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糖尿病最新资讯  > 正文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日常预防保健可用六味地黄丸

2024-04-10 17:0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几年来不仅糖尿病的发病率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甚至有些年轻人也受到了困扰,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得不重视起来。

什么是糖尿病?

消渴病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病名,是指以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病证……

糖尿病肾脏病为消渴病肾病,一般发生于消渴病中后期。

消渴病因包括先天禀赋不足即遗传因素;后天生活方式包括饮食不节,劳逸失调,情志不调等导致阴虚内热。消渴病日久,阴损及阳,出现气阴两虚,甚至阴阳两虚,脾肾衰弱,水湿潴留,泛溢肌肤,出现全身水肿。肾失固摄,精微外泄,出现蛋白尿。因虚致实,出现湿、热、瘀等病理因素。出现麻木、刺痛,口苦口粘,舌红苔黄腻等表现。

典型症状:“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消瘦。

哪些人比较容易得糖尿病?

1、家族遗传因素

2、不规律的生活方式

3、高龄产妇

4、超过4公斤的新生儿

5、腰腹肥胖者

糖尿病的预防和保健方法

重视治未病理念,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已变防衰。糖尿病早期需要严格管理血糖,控制饮食、规律运动,定期筛查,预防或者延缓糖尿病肾脏的发生发展,一旦出现糖尿病肾脏病表现也需要积极治疗,防止进展为肾衰竭。

如果糖尿病的病人出现并发症,比如肝肾阴虚,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中成药辅助调理,例如六味地黄丸。

现代临床上,六味地黄丸被列为治疗糖尿病的常用中成药,作为临床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方,根据不同患者的情况随症加减。对于肾阴亏虚为主,以“下消”为主要表现的糖尿病患者最为适用。现代研究发现,它不仅有一定的辅助调节血糖作用,而且对于保护胰岛B细胞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并发症等也有一定益处。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 山茱萸(制) 山药 牡丹皮 泽泻 茯苓六味药材组成。是北宋名医钱乙从东汉张仲景方——金匮肾气丸中减桂枝、附子而成,当时作为幼科补肾专药,因方中药共六味而以地黄为君,故名为六味地黄丸。方中地黄、山茱萸、山药,谓之“三补”,以补肾养阴为主,兼补肝脾;茯苓、泽泻、丹皮,谓之“三泻”,利湿泻浊的同时,兼可泻火。它是以补肾为主、补泻结合的名方,用于多种原因所致的肾阴虚证,临床表现为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遗精、潮热盗汗等症。

而消渴病早期,基本病机为阴津亏耗,燥热偏盛,阴虚为本,燥热为标,二者相互影响,互为因果。也就是说六味地黄丸的功能主治与早期糖尿病发病病机基本一致。这里就找到了六味地黄丸被列为治疗糖尿病常用中成药的原因。

面对市场上众多品牌及剂型的六味地黄丸,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这里提醒大家,在选择六味地黄丸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大厂家的知名品牌,药效有保障。比如仲景宛西制药生产的仲景牌六味地黄丸,其成药中的六味药材全部来自道地产区的GAP药材生产基地,药材地道药效好,真正实现了仲景宛西制药给消费者承诺的“药材好 药才好”。另外,仲景牌六味地黄丸的剂型为浓缩丸,从制作工艺上实现了不含糖,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服用,且具有携带方便易吸收的优点。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