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科技巨头最新资讯  > 正文

大型科技公司在2023年人工智能投资狂潮中的支出超过了风险投资公司

2023-12-27 14:27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巨头崛起:** 微软、谷歌和亚马逊去年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一系列巨额交易,占据了2023年新兴AI公司筹集的270亿美元中的三分之二。

2. 💰 **投资激增:** 在OpenAI的ChatGPT于2022年11月推出后,这一庞大的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突显出硅谷巨头如何挤占传统科技投资者在行业最大交易中的份额。

3. 🌐 **VCs陷困境:** 随着利率上升和投资组合公司估值下降,传统风险投资者不得不放缓支出,而大科技公司的云基础设施和强大芯片访问使它们在人工智能领域脱颖而出,使初创公司估值飙升。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7日 消息:近年来,微软、谷歌和亚马逊等大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规模迅速超越了风险投资公司。据私人市场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这三家巨头在一系列重大交易中投资了约270亿美元,占新兴AI公司筹集总额的三分之二。

这一庞大的投资规模在OpenAI的ChatGPT于2022年11月推出后迅速增长,突显了硅谷巨头如何在该行业的最大交易中挤占传统科技投资者的份额。人们普遍关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系统,能够在几秒钟内生成类似人类的视频、文本、图像和音频,引发了巨头们的兴趣。

AI机器人钱投资

对比之下,风险投资公司受到了强大对手的压制,它们不得不因应利率上升和投资组合公司估值下降而放缓支出。Index Ventures美国合伙人Nina Achadjian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市场迅速围绕着少数几个基础模型进行整合,大科技公司纷纷涌入,向OpenAI、Cohere、Anthropic和Mistral等公司注入数十亿美元。”

微软的100亿美元对OpenAI的投资以及总部位于旧金山的Anthropic从谷歌和亚马逊筹集的数十亿美元,将AI领域的整体支出推升到了近两年前创下的110亿美元的近三倍。2021年,由于投资者利用超低利率在受Covid-19疫情影响最大的一系列行业中筹集和部署大量资金,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人工智能工具的构建和训练是一项庞大而资金密集的过程,因此初创公司更愿意与提供云基础设施、最强大芯片访问以及资金支持的大科技公司合作。这迅速推高了该领域私人初创公司的估值,使风险投资者难以押注于这一技术的前沿公司。

尽管如此,风险投资公司并未完全退出市场。纽约的Thrive Capital是OpenAI员工股票出售的主要投资者,他们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支持了该公司。在2023年的风险投资支出下降趋势中,Thrive仍在持续投资。

人工智能平台的转变中,大多数潜在的千载难逢的公司已经被大科技巨头抢占。Tapestry VC的创始合伙人Patrick Murphy表示:“即使是世界顶级的风险投资者,管理着数百亿美元,也无法与这些人工智能公司保持独立,并创造能够击败大科技巨头的新挑战者。”

一些风险投资公司正在寻求投资那些构建在OpenAI和Anthropic等公司开发的“基础模型”上的应用程序的公司,这与智能手机推出后几年应用程序在移动设备上开发的方式非常相似。AI专注的风险投资公司Conviction的创始人Sarah Guo表示:“有一种误解,认为只有基础模型公司才重要。在AI领域,还有大量未被开发的应用领域,而一些最有价值的AI公司将是基本全新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