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挖掘潜力 拥抱挑战 第二届OpenHarmony技术大会OS内核及视窗分论坛召开

2023-11-06 13:4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 11 月 4 日,第二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技术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技术筑生态,智联赢未来”,旨在通过技术手段,为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方式,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

作为本届大会最为引人瞩目的分论坛之一,“OS内核及视窗分论坛”在 10 位专家、教授、研究员的深入探讨中圆满落幕。论坛的核心议题围绕如何深度挖掘操作系统内核及视窗的潜能,以更好地助力客户和用户拥抱多元化的行业挑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OpenHarmony始终积极寻求系统内核及视窗的优化和迭代,全面降低系统负载,有效构建系统壁垒,更需秉持开放的态度,广纳开发者创新思维,多方聆听领 袖的意见,以促进多方合作和共同进步。

为此,OS内核及视窗分论坛特邀了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为OS内核实验室主任贾宁和华为操作系统技术专家、菲尔兹实验室主任付明担任出品人,同时邀请深开鸿未来研究院基础架构首席研究员李宝,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陆游游,上海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杜东,华为OS内核技术专家魏勇军,华为终端图形图像资 深技术专家黄然,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传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中贵,华为OS视窗架构师杨程云,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源基础设施组负责人、高 级工程师郑森文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高阳 10 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带来了相当价值的技术内容分享。

出品人: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为OS内核实验室主任贾宁

出品人:华为操作系统技术专家、菲尔兹实验室主任付明

深开鸿未来研究院基础架构首席研究员李宝指出,深开鸿通过混合部署技术为OpenHarmony引入实时特性,将OpenHarmony应用到更多关键行业,保障关键任务的实时运行。OpenHarmony 致力于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技术底座,深开鸿基于OpenHarmony结合虚拟化技术打造面向更多关键行业的操作系统KaihongOS,在为各行业提供分布式、AI、UI框架等特性的同时也提供了机器人、工业控制等场景需要的实时计算环境,并积极探索基于KaihongOS搭建便捷有效的混合部署统一编程基础设施,构建千行百业的统一数字底座。

深开鸿未来研究院基础架构首席研究员李宝主题分享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陆游游对软硬件协同的闪存存储系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闪存为存储系统带来了颠覆性的革新,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在闪存新架构、并发一致性和近数据计算等方向都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包括软件存储系统架构的变革、I/O并行架构的创新和新型近数据计算I/O栈。这些研究成果为闪存存储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性能提升。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陆游游主题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杜东《低时延分布式共享设备研究探索》的报告提出了面向万物智联的应用场景和生态,突破异构分布式操作系统前沿挑战的解决方案。分布式设备共享与协同是万物智联场景操作系统下的重要能力,相比传统分布式共享内存(DSM)等经典技术,分布式设备面临的设备异构、操作系统的驱动框架耦合等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杜老师提出了用户态框架层的分布式(远端)设备、内核态用户态混合分布式设备、基于新型硬件的设备池等架构方案,这些方案在易用性、兼容性和性能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上海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杜东主题分享

作为华为OS内核的技术专家,魏勇军带来了《极 致性能打造持续流畅的基础内核底座》的主题分享,详细阐述了作为高性能底座的OpenHarmony内核是如何构建Qos智能感知调度、swap内存管理增强、F2FS以及分布式文件系统等核心特性,同时为关键业务提供资源的优先供给,助力OpenHarmony持续构筑流畅低功耗和极 致性能的竞争力。

华为OS内核技术专家魏勇军主题分享

华为终端图形图像资 深技术专家黄然先生认为,游戏生态是用户对操作系统性能衡量的最直接方式,对终端操作系统至关重要。他介绍了主流游戏的三大引擎Cocos、Unity、Unreal对于游戏而言的重要性,与大家同步了OpenHarmony与游戏引擎厂商合作在游戏垂类生态构筑情况和取得的一些阶段性成果。并号召社区力量更多参与共建游戏生态,共同打造OpenHarmony的游戏体验竞争力。

华为终端图形图像资 深技术专家黄然主题分享

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传钊先生,通过结合OpenHarmony商业项目中的真实案例实践经验,分享了OpenHarmony在UI/UX层面创新性突破。他介绍了OpenHarmony在交通行业、教育行业应用中UI/UX的创新技术特点和使用成果,充分帮助开发者和技术同仁了解OpenHarmony商业落地时跨设备UI过程中的实际的问题,以及彻底解决定制化在OpenHarmony UI体验上的痛点的实践。

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传钊主题分享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中贵老师认为,在OpenHarmony的世界里,视窗图形技术可以创造无限可能,为世界带来更多美好的变化。在OS视窗领域中,矢量图形技术非常重要,它可以利用基于数学方程表达的几何图元来描述图像,相比于位图它具有分辨率无关、文件小、易于编辑和打印质量高等优点,从而广泛应用于文字、图标和图形设计等。然而矢量图的绘制相对复杂,在显示前需要经过一个光栅化的过程,而在一般的视窗系统中通常包含大量的矢量图形,所以矢量图形的绘制效率对视窗效率影响非常大。高质量有效率的矢量图形绘制是OS视窗重点关键技术之一。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中贵主题分享

除了对矢量图形绘制等视窗关键技术的探讨,华为OS视窗架构师杨程云博士还带来了《2D绘制引擎发展及演进趋势》的分享。在该分享中,我们看到支撑操作系统图形用户界面的基础底座的2D绘制引擎技术发演进轨迹,以及其性能及效率表现对GUI应用交互体验的巨大影响。近年来随着终端设备显示分辨率、屏幕刷新率的持续提升以及应用对UI界面高画质的不断追求,2D绘制引擎面临的性能挑战日益凸显。因此,通过构建下一代2D绘制引擎来解决当前挑战是迫在眉睫的工作。

华为OS视窗架构师杨程云主题分享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源基础设施组负责人、高 级工程师郑森文老师认为,视窗决定了各类应用程序显示的性能、质量以及图形的响应和反馈,是用户操作和交互中首先能直观感受到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当前这样一个交互技术极速发展、智联场景多样化、定制化的时代背景下,OpenHarmony视窗系统有机会通过开放式创新,进一步加强了用户的交互体验,成为新一代智联交互显示应用的抓手。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源基础设施组负责人、高 级工程师郑森文主题分享

最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高阳老师,在分享中谈到虚拟现实领域的OS视窗。高阳老师认为高可置信物理仿真与虚实人机交互是支撑实时场景建模与新型人机交互技术的算法核心,无论是增强现实还是元宇宙等应用,都需要实现有效动态场景模拟与智能人机交互。虚实融合物理仿真与人机交互将对相关物理模型、AI技术融合、数值算法优化关键技术等进行深入研究,为新型虚实融合空间操作系统的有效可视内容呈现方法和智能人机交互模式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高阳主题分享

随着 10 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第二届OpenHarmony技术大会“OS内核及视窗分论坛”美好收官,与此同时,我们也清晰的看到了操作系统内核与视窗的发展路径,深入洞察了未来的发展规划。未来,在多方的协同下,OpenHarmony将攻克技术难关,同时构建技术壁垒,助力分布式全场景协同的开源操作系统底座与生态系统蓬勃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