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蔚来最新资讯  > 正文

蔚来高速自动辅助驾驶事故致死!L2级出事责任在谁?威马沈晖表态

2021-08-16 19:57 · 稿源: 快科技

8月12日,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昵称萌剑客”),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此事引发了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对此,蔚来和相关部门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那么,当前只能汽车开启L2级辅助驾驶功能,出车祸之后,责任主体在谁呢?不同网友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威马沈晖表示:

1. 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驾驶员是功能操作主体,也是责任主体。

2. L4以上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车内无人状态下,操作主体是车辆本身,责任主体当归属主机厂。

3. 我们L4级别无人驾驶功能,当时经过了N轮内部决策会议,最终选择了高频停车场景的原因,就在于相对封闭的环境、相对低速的状态,安全性更高。

从沈晖的观点可以看出,当前装车使用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更严谨的来说,是人辅助车驾驶,而不是车辅助驾驶。因为不依靠车辆,驾驶员可以独立安全的驾驶汽车。而离开了人之后,车辆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就无法独立安全驾驶。因此,驾驶员才是责任主体。

同时,如果L4级别驾驶功能普及之后,车内在无人状态下驾驶发生事故,责任主体归结于主机厂,这一点同样是无可争议的。

此外,事实上,本来蔚来此次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引发的车祸事件,能够在网络上引起如此大的热议。也有网友对不满各大主机厂对待自动辅助驾驶宣传的不满有关。

不少主机厂在宣传自己的车辆时,会说车辆配备有自动驾驶功能,在高速上可以自动驾驶,例如打灯自动变道”、匝道自动转弯”、自适应跟车续航”等,都是基操勿6。

但是一旦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出现事故,车主和主机厂因为赔偿责任开始扯皮的时候,主机厂又开始说自己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只为车主承担辅助驾驶功能,主体责任当然还是车主。

如此又当又立的说法,自然引起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此次蔚来车祸致死时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而经此事件后,今后国内主管部门,大概率也会对主机厂在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上面的宣传,制定更严格的规范,来为车企和消费者,树立起对L2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正确的认知,避免再发生此类事故。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百度第六代无人车 Apollo RT6 信息曝光!搭载L4辅助驾驶 支持换电

    近日,我们在最新的工信部申报信息中,发现了百度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RT6的身影。该车在在去年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以后,就一直没有新的信息。百度2023年将在萝卜快跑平台使用RT6,未来可以在全国部署上万辆。

  • 男子酒后使用辅助驾驶交警认定其醉驾:仍需司机全程关注

    喝酒不开车,如果喝了酒让车子自己开,还算是酒驾吗?先说结论,现阶段仍算。据媒体报道,日前,交警在重庆两江大道设置检查点,半夜12点,一台悬挂临时拍照的理想SUV过卡,驾驶员一打开车窗,车内就飘出来一股浓浓的酒气。经过问询和测试得知驾驶员当天喝了啤酒,抽血测试结果是每100毫升血液中含有139毫克酒精,属于醉酒驾车,驾驶员称当晚自己叫了两次代驾,但

  • 司机高速路倒车引发连环事故后佯装不知逃离:扣分罚款担全责

    高速路上倒车、逆行,引发连环事故后还逃离现场,真以为自己能逃脱法律的制裁?近日在贵州筑大高速,为避让一辆违法倒车的面包车,很多车辆发生碰撞事故。金某在高速公路上倒车的违法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他将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此外,民警还对金某随意倒车的违法行为处以驾驶证计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 智己汽车IM AD高速架NOA持续拓展,开启智能驾驶新篇章

    近日,智己IMAD高速高架NOA版图扩展再加速,全新IMAD高速高架NOABETA版公测即将在六省九城登场北京市的NOA地图也迎来了一次重大更新。从五环外的高速高架路段扩展至二环外的高速高架路段,这项进展将为更多驾驶者带来智能驾驶的便利和安全保障。IMAD的成功也是智能驾驶技术进步的见证,也对整个智能出行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IMAD高速高架NOA的快速拓展揭示了智己汽车在智能驾驶领域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决心,期待智己汽车在不断进化的技术基础上,不断突破和创新,为智能驾驶行业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 男子遇堵车高速入口5分钟放行1辆引热议:网友喊话节假日高速收双倍费

    假期最后一天,不少人一定是在忙着返程呢,但是不少人都被堵在了路上。有假期返程北京的网友表示,往常两个半小时走完的路程,如今走了6个小时才到达北京,虽然中间送一位友人去廊坊耽误了1个小时,也比平常多花了1倍的时间由于事故堵车还在高速口遇到了隔5分钟才放行1辆车上高速的魔幻剧情”。堵车情况很严重,更有人1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1个多小时等等....这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真正聪明的人都待在家里有网友表示,节假日收双倍费就不堵了,大家怎么看?

  • 妻子心疼丈夫开车太累 提出换着开 结果把丈夫丢高速

    国庆假期在浙江台州高速一路段,一男子向执勤的高速交警求助:能不能借你手机打个电话,我老婆把我丢”在这里了。男子和妻子在天台山游玩后开车返程,妻子心疼丈夫太累提出换着开,遇到前方堵车时男子便让妻子来开车,自己下车透透气。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求助报警:12122。

  • 李斌:蔚来手机将迭代 不会出蔚来

    蔚来手机的后续研发方向将会持续迭代。蔚来将会研发后续版本的NIOPhones,目前第二代NIOPhones已经在研发之中。蔚来手机NIOPhones的售价为6499元、6899元和7499元,性能版将于9月28日起开始发货,并将立即在蔚来应用商店中开售。

  • 高速充电桩2.98元/度电 车主:充电比加油还贵了

    每年国庆、五一长假期间,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都是供不应求”,但要是充电桩价格够高的话,也能吓退一些电动车。有车主爆料称,他在江西安远高速服务区内使用特来电充电桩充电,等他充完电结算的时候,发现充电费用相当离谱。

  • 连续8天!2023“双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出炉

    2023年最后的小长假即将到来,打算自驾的车主注意了,国庆假期期间,高速免费通行费,具体时间段今天公布。据悉,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为从9月29日到10月6日,共计8天。其中,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继续施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免费时段是9月29日0时到10月6日24时。需要注意得是,在非免费时段进入高速公路,但出高速时处于免费时段,则免费通行。在免�

  • 给力!广西全省高速费减半:仅限外省车 持续到年底

    为了吸引国内其它省市的游客前往广西旅游,广西省直接出台了高速费减半”的惠民政策,这一波政策属实给力。快科技9月18日消息,据报道,近日广西将推出境内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半优惠政策。具体措施如下:2023年10月7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每周五(00:00)时至周日(24:00)时(国庆节假期调休除外),对来桂旅游的外省籍一类客车(即9座(含)以下小(微)型乘用车),并且使用ETC电子支付方式在广西境内高速公路任一收费站驶出的,给予广西境内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半优惠。此外,需要说明的是,在优惠时段内使用ETC电子支付方式在广西境内高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