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天问一号着陆 总设计师落泪 本人回应:我和你一样激动

2021-05-15 17:53 · 稿源: 快科技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天问一号着陆后,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难掩激动情绪,忍不住哭了,画面让人动容。

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荣桥说,为了今天最后的结果,10年前筹划,千军万马为之奋斗了6年,我们在发射场坚守了110天,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坚持了202天取得首战告捷就是环绕火星,之后到今天又坚守了93天。

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今天最终的胜利!胜利了你激动吗?你激动那我也激动,我和你一样!

据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6年正式批复立项,计划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对火星进行全球性、综合性的环绕探测,在火星表面开展区域巡视探测。天问一号探测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着陆巡视器包括祝融号”火星车及进入舱。

据了解,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探测任务面临行星际空间环境、火星稀薄大气、火面地形地貌等挑战,同时受远距离、长时延的影响,着陆阶段存在环境不确定、着陆程序复杂、地面无法干预等难点。

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