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闻 > 关键词  > 生物进化最新资讯  > 正文

科学家发现,30亿年前的地球可能完全被海洋覆盖了

2020-03-03 15:4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3日 消息:据外媒报道,科学家发现证据表明, 30 多亿年前,地球被全球海洋覆盖,变成了一个“水世界”。他们在一块古老的海洋地壳中发现了一些能说明问题的化学信号,它们指向一颗曾经没有大陆的行星。如果这些发现被未来的工作证实,它们将帮助研究人员完善他们关于第一个单细胞生物在哪里、如何出现在地球上的理论,以及其它什么样的星球可能适合居住。

科学家们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写道:“一个没有新兴大陆的早期地球可能类似于一个‘水世界’,这对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和进化以及其他地方生命的可能存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环境约束。”他们在澳大利亚西北部的一个名为 Panorama的地质遗址上对一块 32 亿年历史的海底板块进行深度研究。

科学家们通过分析 100 多个沉积物样本,发现 32 亿年前,海洋中分子质量为 18 的氧气比分子质量为 16 的氧气更为普遍,而后者在现代海洋中则更常见。他们认为,最可能的解释是,当时地球上没有大陆,因为当这些大陆形成时,它们所含的粘土吸收了海洋中重氧同位素。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地球并一点陆地也没有。科学家们怀疑小的“微大陆”能从海洋的各处伸出来,但他们不认为当时地球上有今天富含土壤的整片大陆。(theguardian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