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专家最新资讯  > 正文

专家:停车费将与房价挂钩

2015-08-12 15:31 · 稿源: 驱动之家

从去年开始,媒体就开始关注发达城市停车难问题,而近期有关天价车位的消息也是屡见报端。大家对于城市停车问题的关注度再次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

具体来说,国家鼓励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

而在停车收费方面,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也就说将收费价格交给市场来调节。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国家这项政策将会使停车费应声上涨,民众的停车成本将会大幅上升。

面对这种质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毛寿龙教授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坦言,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必然会造成停车费用波动,但未来停车难、拥堵的问题有望因此而得到解决。

毛寿龙认为,我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城市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能盘活一些闲置资源参与停车场建设,有助于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同时,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也能够缓解城市繁华区域道路的拥堵问题。地段繁华的区域价格肯定要上涨,而偏远的地方则可能降低,未来停车费用也会和该地段的房价和房租价格相挂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