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京东最新资讯  > 正文

封杀阿里与腾讯,京东意欲打造闭环生态平台

2013-09-05 17:2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5日报道:几乎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京东彻底与腾讯也断绝了关系,不仅封杀了财付通,同时还在公司内部全面屏蔽了微信,转而与「易信」结伙,而早在2011年,京东就已经完成了对支付宝的驱逐,现在亦禁止用户通过支付宝帐号进行登录,在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之后,京东与微博的合作最后也以分手作结。

很诧异吧?

阿里和腾讯两大阴影笼罩着整个中国互联网无处不在的巨头,却偏偏在京东这里吃瘪,刘强东在自有地上建起一堵坚固的高墙,任凭外人多么强势,却无论如何也进去不了。

对支付宝来说,丢掉京东这块地盘,似乎也并不可惜,在2011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超过2.2万亿人民币,支付宝占据了49%的市场份额,而该年京东全年的交易额不过309亿元。杯葛腾讯对后者来说也不是什么都不了的事情,财付通本来就没有在京东的平台上赚到多少,更何况微信

很明显,刘强东把自己摆在了和淘宝、腾讯电商鼎足而立的位置上,并不惜代价从现在开始就在自己的平台上开始压制对手,作为一个毛利润率不到10%、同时承诺要建立大物流网络的平台,刘强东清楚,总有一天,随着自己体量的增长,势必要与淘宝、腾讯电商处于鼎足而立的位置上。

淘宝平台在打造闭环生态体系方面的动作很难让人忘怀,最初屏蔽百度搜索抓取不过是前戏,最近几年,随着淘宝平台的扩张,不仅封杀了各种返利网站,对蘑菇街、美丽说等为其带去不少流量的社会化导购网站也痛下杀手。结果,我们都看到了,淘宝终于成了一个规模够大、足够封闭的平台,在其中,淘宝号令一出,谁敢不从?就算有围城骚动,也不过谈笑间便灰飞烟灭平息一切。

腾讯亦如是,微信最近几个版本的更新最值得注意的其实是在「社交」与「媒体」属性之间的取舍,如今的微信在用户日常应用和社交方面的尝试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对那些试图将微信变成第二个微博的营销帐号,微信官方毫不留情尽数剿灭,并着力加强对公众帐号信息的控制,避免骚扰用户,尽力弱化自己的媒体特色。微信现在在生态闭环方面的探索已经逐渐露出些许清晰的端倪。

巨头都在闭环,就算京东现在还称不上够格的巨头,2012年,刘强东为京东设定的目标是1000亿的销售额,然而最终的实际结果却仅仅为600亿元,从2007年到目前,京东收入的增长已经从超过300%下滑到了不到200%。

在经历了与线上线下竞争对手的价格血战、融资风波以及内部人事变动之后,2013年,刘强东的口号是「休养生息」——一方面,京东对外开始改变之前狂野高调的经营方式和形象,另一方面,刘强东也着手对京东内部的产品、架构进行调整和整顿。

作为人大哲学系毕业的高材生,刘强东岂不知量变引起质变的朴素道理,他当然清楚,限制支付宝等第三方工具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和短期内无法挽回的后果,但是,如果继续听之任之的话,最后的恶果或就演变成了,任由最大竞争对手将利刃插在自己软肋处,随时随地都有隐患,而且随着京东壮大,这种隐患的危险会越来越大。

不止是用户数据毫无遮拦地被支付宝、微博拿走的问题,不仅仅是支付宝费率过高的问题,更大的风险在于,没有自己独立成熟的支付工具,刘强东一直为投资人和市场描绘的从消费到物流的一条龙服务环节中缺失了重要的一环,就如同一个瘸脚的巨人一般,跑得越快,摔倒的可能性就越高,后果就越惨重。

长痛不如短痛,现在,京东选择尚处于弱势的合作伙伴,撇开支付宝、财付通,与银联、拉卡拉等加强合作,通过收购获得了支付牌照,筹划京东自有的支付工具和帐号系统。

在经历了七轮超过22亿美元的融资之后,京东距离 IPO 越来越近,它必须向市场证明自己的价值,必须证明自己是一个能够成为中国 Amazon 的大平台,证明自己有足够的潜力和能力,对京东来说,在与淘宝的竞赛中,本来就处于下风的它时间不多了。

对刘强东来说,打造京东自己的生态系统,打造一个成熟而完整的平台,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