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视频网站最新资讯  > 正文

视频网站“合纵连横” 高价位版权或不再复现

2012-04-24 18:0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24日报道:今日,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联合宣布,三方已达成协议,共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简称VCC),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实现资源互通、平台合作。至此,国内视频行业基本形成“优酷土豆”与“搜狐腾讯百度”的两大竞争阵营,这也标志着,困扰国内视频网站的高价版权,将慢慢回归理性。

在2010年底,受优酷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影响,国内视频网站纷纷获得大笔融资,而视频版权之争也由这些“财大气粗”的视频网站拉开序幕。在2008年,《潜伏》单集价格是1万元;2009年,《我的团长》单集价格才2万元;在2010年,《婚姻保卫战》的单价达到15万元。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1年网播剧版权费用一路看涨。据统计,在2011年,乐视网以2000万元购进《后宫》,PPS花2200万元买入《王的女人》,而《倾城雪》则被优酷以2500万元收入囊中,搜狐视频更是以超过5000万元推广费用和3000万元的版权价格,大手笔获得《新还珠格格》的独家网络播放权,到了2011年年底,腾讯视频以单集185万元的天价独家获得电视剧《宫2》网络版权。网络视频网站,被迫走进了“相互抬高价”的恶性循环。

在2011年底资本过冬的阴影下,国内视频网站开始紧缩钱包过日子。优酷与土豆在版权官司悬而未决的背景下,突然发布合并消息。“优酷与土豆合并”,不仅让很多人跌破眼睛,也引爆出视频网站的“资金困窘”。优酷与土豆在合并之后宣布,双方会资源共享、账户互通,并将联合采购视频版权,并希望以此降低版权成本。而此时,国内搜狐视频、爱奇艺等,也纷纷开始涉足微电影、自制剧,并希望以此减少对视频版权的依赖。

针对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的三方联合,有网友认为,“这样的合作很有竞争力,同时也很脆弱,但却可以有效建设三方的版权库”。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国内视频网站的“合纵连横”缺乏大联盟的基础,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三者合作,现有版权互换的价值远远大于联合采购,但三者能从完全竞争到联合,并推动行业走向寡头垄断,这也意味着国内视频网站洗牌时刻的到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