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嘟嘟游戏最新资讯  > 正文

嘟嘟游戏董事长陈艺光:做站长应当学会大胆、智慧

2011-07-31 14:4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31日报道:由站长之家、百度创业者俱乐部、新浪微博联合主办,265G协办的2011年“汇聚站长力量,共享创业新生机”的交流聚会于7月31日在武汉保利白玫瑰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500名站长参与。

会议邀请站长之家创始人阿飞、265G事业部总裁张宗为、原天空软件CEO张鹤、《互联网之达芬奇密码》作者MullHe、武汉市电子商务协会许强、嘟嘟游戏陈艺光、我的百分之一周钦年、环球电影何立志、AS安都张能天、混合二次方陈化、腾讯大楚网朱留锋,新浪湖北张先锋、湖北网CEO蔡红义、汉网陈晓蓉、得意生活网汪方、宁哲网络创始人周宁、炎黄网络副总管鹏、武汉婚嫁网付如涛等湖北省内知名的互联网人士作为本次会议的邀请嘉宾,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行业网站、地方门户、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创业历程、企业创建、团队管理、网站运营、盈利发展等创业经验交流。

以下是嘟嘟游戏董事长陈艺光的演讲文字实录:

陈艺光:其实我是一个站长,而不是一个商人,我刚才在听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在湖北很流行一样事情就是“斗地主”,两三个人在一起,不管是在草坪上、地上、会议室,我们在斗的时候就会想,我们没有去选择环境,不管是在草地上还是空调房里,一样会斗,因为斗地主会有乐趣,或者说通过斗地主也有赢钱。刚才微博上也有一些人的回复,站长们有一些想法,其实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并不一定会很在乎外部的环境。刚才红良说,湖北有很多二级城市,虽然有很好的地方网站,但支付宝却没有很多用户使用,这种情况怎么办?难道等市场慢慢成熟吗,我觉得等肯定是伤不起的。我记得以前有一个做游戏的朋友,那个时候没有支付宝,没有淘宝,他们都是银行汇款完成的,他们也做得非常好。反过来你去看IPhone,一个手机怎么要把卡剪的那么小,应该说你的站还没有做到很有吸引力的,还需要有一个提升的过程。这是题外话。

首先说下我自己,我是04年回到武汉,在这之前,用武汉话说,我是一个乡里孩子,以前跟父母住在汉正街,受到很多小作坊老板的影响。6岁就跟着爸爸、哥哥学画画,对一些新生事物非常敏感,我直到现在,都会对整个市场有很高的敏感度。在学的过程中,我非常喜欢,我想了解一些东西,然后发现通过互联网,可以摄取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于是产生了兴趣,然后就开始慢慢去学习。最终我放弃了继续对游戏的喜爱,觉得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最初也是做网站开始,我觉得做网站不一定使你获得财富,但一定会使你获得很多经验。像你在一个公司打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也是一种方式。就像人打麻将一样,麻将上面这么多数字,很多微妙,但我很佩服一些人,手一摸就知道是什么字,我想他那个时候一定是非常用心在想这件事。和我们做互联网、做网站一样,如果你有这样一个精神一直去想它的时候,你一定会有所成就与进步。所以我当时一直在想这个事情,我应该在想做的事情上多花一些时间与心思,一定能够获得一些东西。

我做站长的时候,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我只知道自己是怎样的。我当时获得互联网的一些知识,已经对互联网产生了一些理解,知道了哪些东西是机会,于是我开始慢慢去尝试。做站长没有太多的窍门,我总结下来就是四个字“大胆、智慧”。“大胆”,就是你跟别人做一样事情时,竞争一定很大,你一定要做跟别人不一样的,或者说别人不敢做的,你要解决网站上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这时就需要你有比较大胆的想法,有一句话叫“胆大心细”就是这个道理。大家想一下360,如果他不去市场中拼搏,不去争夺的话,360是没有今天的,没有人想跟QQ闹,但360敢。他有这样的胆量,不敢怎么样,从胆量上,我是非常敬佩它。第二个就是“智慧”,做网站会有各种风险,哪怕一个风险都会涉及到网站倒逼,所有的心血都会白流,这个时候一定要去智慧的去分析与判断。中间会有很多的经历,但古话说的好,你的成功并不会随着年纪的增大而形成,而是看你的经历有多少,所以每一次受到挫折,不要觉得是痛苦,而要当做自己慢慢成长的一种方式。

另外我想说的就是“团队”,所谓的团队,我不是太喜欢从某某公司出来,我跟谁交情很好的这样一种方式。我们最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的团队来自哪里?网吧的网管是我们的技术,汉正街的售货员就是我们的客服,大家的心非常齐,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可以同时睡地铺,可以同时在一起做事情,没有任何计较。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这个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又在不断的学习,我对互联网稍微了解一点,他们可能不太了解,这个时候我会提前去让他们学习,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慢慢的就会了,一年时间过后他们做得非常好了。他们没有太高的技术,没有太高的学历,但大家就是把创业的团队当做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后来就慢慢产生了一些成绩。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我觉得前期的团队一定是重要的,因为要有团队,可能投入就会大一些。

接下来就要提到资金的问题。很多人会想,如果我有钱这个东西该怎么做?反过来想,不管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他们最初都是非常艰难的,都是由很小的公司慢慢做起来的。在湖北,从我回来那天开始就有很多想法,但我发现,04年的时候,我认为湖北的互联网像沙漠,我们当时非常希望做沙漠中的一块绿洲,但我们发现做起来真的不太容易。在网上我们可以看到,07年以前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相比,以前的照片没有一根白发,但现在去看,已经产生了很多白发,人也没有以前那么有精神了,所以说做站长真的非常辛苦,尤其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尤其在湖北,因为你信息等各方面渠道都会来的慢一些,尤其很苦。所以资金这一块是稍微有点难度的,刚才阿飞也谈到了通过什么渠道去获得资金。就像百分之一的周总一样,他已经拿到风投了,在此之前很少有人知道百分之一,后来风投找到他们,然后也给他们出了资金,所以说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次再来考虑增加资金的方式。据我了解,周总之前非常低调,也很少在投资圈有太多的曝光或者联系,但突然之间就拿到风投了,也就是说在做的过程中,要先把自己事情做好再来考虑投资。你是想把金盒子里面放一块砖头,这样去拿投资,还是在金盒子里面加一块金砖再去拿投资呢?这就是我想说的,你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最高的财富,你拿投资也好,找天使资金也好,还是需要谨慎。这就在于你的想法。因为拿了投资就会有很大压力,接下来往下走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大压力,风投不会帮你雪中送炭,但会帮你锦上添花。所以我觉得要先把事情做好,当事情做得非常好的时候,就要会去拿投资了。在站长初期,先不要太多考虑风险投资,先把自己事情做好。我们嘟嘟游戏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今天在座的都是80后、90后,我们70后可能比较关注在游戏上,互联网上有几个赚钱的东西,电子商务、游戏及广告,我们也在一直考虑下一步要做什么。之前我们一直在做客户端游戏,也做得非常好。最早是单机版游戏,后来网络版游戏慢慢超越了单机版游戏,创造了很多的传奇,一直到Webgame,我们07年开始做它。从一个站长做客户端游戏,然后到网页游戏,我们时刻都与信息在挂钩,每做一件事都在想这件事会怎么样,当然中间我们也经历了很多的摸索,每一个摸索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种经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