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招安最新资讯  > 正文

“山寨主”:条件合适我愿下山被招安

2008-07-29 09:2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核心提示:正在严打山寨机的深圳,现在依然有人公开叫卖着高仿机、套牌五码机和三码机等山寨手机。在华强北一些数码城、电子城里,不时可见到外国人的身影,与老外用英语谈生意的销售经理们也比比皆是。

“‘招安’深圳山寨机”后续

在山寨手机的大本营深圳,放开检测的呼声日渐升高,并成为“招安”山寨主最有效策略。按照深圳有关职能部门的计划,政府有意放松对手机产业的各种管制,让部分注重质量有些追求的山寨机接受转型,变成正规的手机企业。“我愿意被招安。”有山寨主向记者明言,但并非没有条件,障碍主要来自一些强制性的政策门槛。据记者观察,牌照门槛的取消,技术门槛的低下,检测门槛的高企,让这个产业链几经起落,也让手机企业死去活来。于是,矛头所指,是信产部属下的手机检测中心。

(网友恶搞山寨主)

“挣这点钱,犯不着冒险坐牢”

正在严打山寨机的深圳,现在依然有人公开叫卖着高仿机、套牌五码机和三码机等山寨手机。在华强北一些数码城、电子城里,不时可见到外国人的身影,与老外用英语谈生意的销售经理们也比比皆是。

在华强北某手机批发城,工厂设在宝安的赵先生每月都能卖出近5万台没有纳税、入网检测的手机。除了北方市场外,1/3的手机销往印度、越南。最近因为行情萧条,赵先生的销售相比起年初每月10余万的销量萎缩不少,利润下滑,但是每台机器也能赚上80元的纯利。他说自己有设备、厂房和工人,万事俱备,完全可以光明正大。从去年底牌照政策放开后,这个问题常常困扰他。他最近研发了两款音乐手机,销路非常看好,让他忽然有了“从良”的愿望。“我有钱,有生意,但我不希望犯法,不想坐牢。犯不着挣这点钱,把身家和前途都抵押上。”赵先生说。

无奈的语气中,他默默观望着博弈之中的政策变局。

位于宝安某工厂的翟先生(化名)最近有一款概念特色手机刚刚出炉,面向某个特定人群。“没错,按照工商局的定义,我做的全是山寨机。”翟先生说,“只要产业政策合理,条件合适,我愿意下山,接受招安。”

诸多深圳知名企业来自山寨

行政门槛的取消,技术门槛的低下,检测门槛的高高在上,让深圳这个产业链迂回曲折几经起落,也让诸多手机企业死去活来。

回想起过去,深圳一知名手机企业老总颇有感触:我原来也是做山寨机的。该老总告诉记者,从最初的组装、代工到后来的买网标、贴牌,他一直游走在法律的边缘。直到前年底申请到牌照,可以正当“准生”了,他才长舒了一口气。

深圳朗杰电子总经理祝寿林也表示,在牌照制度没有放开之前,深圳很多知名企业不都是从山寨机走出来的吗?他认为,山寨市场培育了一批脱颖而出的手机名牌。

有业内人士介绍,华强北、华强南则成为山寨机最好的销售平台。大企业可能不屑于这里,但是对于这些山寨机来讲,它们没有实力去自己搭建平台,以华强北电子元件、通信市场的名声,从全国来的人自然会来购买山寨机,甚至还有相当多国外买家常年住在这里批货。

“没有这里的深水池,出不了现在的手机巨头。”有知情人士介绍,包括X泰、X通等在内的诸多手机企业,最初都是加工、贴牌起家,而贴牌的来源则包括天时达董事长蔡清楚等深圳手机界教父级人物。

“深圳这么多年倒下了多少手机企业,并不是被谁打败了,而是给自己的库存压死了、给信息滞后拖死了。山寨机抢的就是一个先机。”深圳友利通电子董事长吴建平告诉记者,要消除不公平竞争,不能总是约束的都是老实人。

挺“山”论

“没有山寨机,诺基亚可能卖到1万块”

“山寨”是占山为王的意思,但他们已经卖到全球了,还能称之山寨机吗?朗杰电子总经理祝寿林对山寨机所受的非议打抱不平。

他认为,“山寨机对中国有贡献,让老百姓较早享受享受移动生活,不然的话诺基亚就卖到1万块了。当然这个阵营确实有很多糟粕,这要正确看待。山寨王们慢慢转向正规军,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经济的规律。”

深圳手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俞晓虹也表示,山寨机在品质保证、吃苦心态方面是欠缺的。他们在利润降低到20元时可能就甩手走人,但正规企业还是会接受的。山寨机虽然有种种不是,但在跟风方面很快,他们创新能力很高,执行力相当强,我们的正规企业反而偏于保守。

“我认为政府不能随便打击。违法的肯定打击,但更要创造公平营销环境,不能人为设置门槛。”

俞晓虹举个例子说,任何商人肯定都贪图品质好、价格低的产品。如果手机卖1000块钱,这边检测费用比手机还贵,那边检测费只要5元,你说他怎么选择?

“毕竟山寨机也解决了就业问题,创造这么大一个产业链。我们要辩证看待。”一位政府人士告诉记者。

同样“挺山”的消费者也指出,山寨机这个出生于平民草根的社会底层,一出生就是私生儿,一出世就注定是被漠视和被打击。但是,为什么有实力、有资金、有品牌支撑的正牌子女,为何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中总是落败呢?这难道也是“山寨机”在搞鬼?他们就只有捣鬼的份,不用做市场,做销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