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睡眠最新资讯  > 正文

被手机和手环骗了!这些数据无法反映睡眠质量

2016-02-26 09:58 · 稿源: 科客网

小编点评:厂商为了噱头都会夸大其功能,睡眠质量没那么简单。

大量研究证明,现代人的睡眠质量不够好,而睡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则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运动监测设备开始搭载睡眠监测功能,那么这到底是噱头还是真正有用的功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睡眠监测数据无法反映睡眠质量

目前,主流睡眠监测设备的原理都是相似的,不论是运动手环、智能手表或是专用的睡眠监测垫,基本上都是通过加速度计监测用户翻身状况,其中一些具备心率传感器的机型则通过心率数据确保用户是否真的睡着了,再通过软件加以分析,得出所谓的“睡眠指数”。然而,睡眠临床研究及昼夜神经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传感器虽然相当准确,但并不能真正反映出睡眠质量。

研究人员表示,即便是实验室级别的睡眠监测技术,也仍需要时间来完善,目前消费级的睡眠监测仅仅是一个粗略的指南,不会真正反映出真正睡眠质量,毕竟人体是非常复杂的。

睡眠监测技术的发展

既然仅仅依靠加速度计监测睡眠是不够的,研究人员和厂商们也在不断开发新的睡眠监测设备。当然,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或是权威的论证,但主要集中在改善外部环境,来提升睡眠质量。

比如,Withings Aura通过模拟日落和日出颜色,促进褪黑素生成,来帮助用户更好入睡、更舒适地醒来。三星SleepSense,则是塞在床垫下的监测设备,除了监测翻身等运动,最大亮点是集成SmartThings标准兼容性,能够与电视、恒温器等设备联动,提供包括用户睡着自动关闭电视、调节温度的体验。Nuyu Sleep系统,则是通过睡眠垫监测用户是否睡着,同时根据睡眠阶段改变睡眠垫温度,来提升睡眠质量。

当然,不论是促进褪黑素生成、根据不同睡眠阶段改变温度提升睡眠质量的方式,都是相对理论化、学术化的研究,暂时没有一种标准能够衡量、评价上述睡眠监测设备的真正作用。

小结

虽然不同类型的睡眠监测设备在消费电子市场中开始流行,但它们的作用暂时无法评估。或许,它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用户舒眠习惯,但不要指望现有技术是一颗神奇的药丸。人类睡眠仍是一个复杂的事情,如果你真的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还是要寻求医生的帮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