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交互式AI领军者「声通科技」已实现稳定盈利且930净利润大增115%

2024-01-16 14:4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来源:招股书

摘要:声通科技于 2024 年 1 月 12 日向港交所更新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是中国交互式人工智能(「交互式AI」)领域的开拓者与领军者。 2023 年前 9 月收入为4. 88 亿元,同比增长50.8%;经调整净利润为0. 81 亿元,同比增长115%。

LiveReport获悉,来自上海的声通科技Shanghai Voicecomm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以下简称“声通科技”)于 2024 年 1 月 12 日更新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独 家保荐人为中金公司。

公司是中国交互式人工智能(「交互式AI」)领域的开拓者与领军者,致力于向企业级用户提供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其信息交换和商业交互的全流程。以 2022 年的收入计算,公司是中国第二大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 2022 年的收入计算,声通科技于中国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2.7%,其中第 一大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市场份额为14.4%。根据同一资料来源及按相同指标计,声通科技在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七,市场份额为0.9%,并在中国整个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拥有0.8%的市场份额,于 2022 年达到人民币(下同) 580 亿元。

公司的融合通信技术、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引擎技术分别满足企业级用户的“沟通”、“思考”到“执行”需求,从而促成完整的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体验。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主要向四个主要终端客户行业(即城市管理及行政、汽车及交通、通信和金融)提供解决方案,公司从该等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工程经验及客户洞察。

声通科技的解决方案由公司强大的技术基础设施VoicecommBrain及全面的功能模块VoicecommSuites提供支持。VoicecommBrain由公司在融合通信及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所支撑。基于VoicecommBrain,公司开发出了一整套VoicecommSuites,其模块化组合使公司能够提供不同类型的解决方案。

通过多年研发迭代,公司通过Voicecomm Brain和Voicecomm Suites向多个垂直行业提供了各种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具体如下图所示:

来源:招股书

财务分析

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止 3 个年度、 2022 及 2023 年前 9 月:

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3. 47 亿、4. 6 亿、5. 15 亿、3. 24 亿及4. 88 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1.79%;

毛利分别约为人民币1. 12 亿、1. 52 亿、2. 01 亿、1. 18 亿及2. 01 亿,年复合增长率为34.26%;

经调整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0. 6 亿、0. 62 亿、0. 72 亿、0. 38 亿及0. 81 亿,年复合增长率为9.49%;

毛利率分别约为32.19%、33.08%、39.12%、36.38%及41.08%;

经调整净利率分别约为17.23%、13.55%、13.92%、11.62%及16.55%。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公司过去三年收入稳定增长,且毛利率逐步提升,经调整净利的复合年增长率则相对较小。不过, 2023 年前 9 月公司的收入、毛利及净利均有大幅增长,其中经调整净利润大增115%。

截至 2023 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约 1 亿、贸易应收4. 14 亿、期末现金0. 33 亿、短期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2. 82 亿, 2023 年前 9 月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 34 亿。

行业前景

2022 年,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中国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占有24.9%的份额。该份额预计 2027 年将提升至29.3%。中国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于 2022 年至 2027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4%,成为所有三个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来源:招股书

2022 年,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达人民币 532 亿元,预计 2027 年将达到人民币1, 897 亿元, 2022 年至 2027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9.0%。然而,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渗透率(以部署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企业级用户数量占比计算)于 2022 年仅为10.4%,预计于 2027 年将增至15.6%。

来源:招股书

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通信、智慧金融为代表的各行各业,通过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各类组织优化业务流程及迭代业务范式,进而提升运营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来源:招股书

行业地位

以 2022 年的可比收入计算,公司在中国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二。在中国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前五名提供商的综合市占率为21.7%。于 2022 年,各提供商的相应可比较收入及市场份额如下表所示:

来源:招股书

同行业公司IPO对比

本次选取的同行业对比公司为:科大讯飞(002230.SZ)及云从科技-UW(I688327.SH)

科大讯飞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 级骨干软件企业。是我国众多软件企业中为数极少掌握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其语音合成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的最 高水平。公司承建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我国在人工智能高 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首 个国家 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 级重要平台。

云从科技一方面凭借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打造了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通过对业务数据、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的全面连接,把握人工智能生态的核心入口,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服务;另一方面,公司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赋能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主要股东

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汤先生、徐女士(汤先生的配偶,持有声通融智1%的股权)、声通融智、孙先生、甲庚文化、杨先生、姜海生先生(间接持有江泛科技40%的股权)、江程资产管理(江泛科技的控股公司)及江泛科技共同有权行使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约35.97%的表决权。

来源:招股书

管理层情况

汤敬华先生, 46 岁,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划部署和技术研发。汤先生拥有超过 20 年的丰富行业研发经验,曾任职于上海声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华网亿连等。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人工智能博士研究生。孙琪先生, 48 岁,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运作与市场。孙先生在销售和市场推广方面拥有 20 年的丰富经验,曾任职于金证股份、高阳软科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灵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工科专业。

上市前融资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中介团队

据LiveReport大数据,声通科技中介团队共计 7 家,其中保荐人共计 1 家,近 10 家保荐项目数据表现尚可;公司律师共计 2 家,综合项目数据尚可。整体而言中介团队历史数据表现尚可。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