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动对焦性能,使用松下LUMIX S5M2拍摄宠物有感

2023-11-30 17:0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专职宠物摄影师,市面上大多数全画幅单反和无反相机我或多或少都接触过,这段时间一直使用松下最 新的全画幅相机LUMIX S5M2。之所以使用这款产品,是因为它新增了相位混合对焦,作为拍摄经常需要快速抓拍瞬间的摄影师,对于这款新机充满了好奇,下面就跟大家聊聊这款给我印象深刻的相机——松下LUMIX S5M2。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1000s ISO1250

翻转屏可以拍到更有表现力的宠物画面

LUMIX S5M2 的多向反转屏对于我这样天天给宠物拍摄的摄影师来说极其实用。因为给宠物拍摄时绝大多数情况都需要低角度取景,用和宠物平视的视角拍出来的照片往往比我们日常视角拍到的更有表现力。用LUMIX S5M2 拍摄时,不管横拍还是竖拍,我都会把反转屏向上翻起,方便俯视取景,这样就可以用相对轻松的姿势完成低角度拍摄了。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1300s ISO640

此外,LUMIX S5M2 机身的外观和手感都很坚固,硬朗的线条非常符合我的审美。按键布局简单易操作,主要按键的位置设计的也更加符合人机工学,即使是第 一次拿到这个机器也能快速适应。

做工及素质出众的PRO镜头是成像的保证

镜头我选择了LUMIX S PRO 16-35mm F4、LUMIX S PRO 70-200mm F2. 8 和LUMIX S PRO 50mm F1. 4 这三支。广角多用来拍摄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场景,70-200mm多用于在远距离外进行抓拍,而50mm标头则是多用于暗光环境拍摄。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16-35mm F4 / F4 1/1300s ISO32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1600s ISO80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50mm F1.4 / F1.4 1/800s ISO1000

几支镜头的做工和手感都很棒,尤其是LUMIX S PRO 70-200mm F2.8,这几乎是我用过的最有质感的一支70-200mm了。变焦环的阻尼适中,用起来很顺手。成像方面表现也很出色,锐度和焦外虚化效果都不错。

相位对焦的加入以及自动识别功能让抓拍事半功倍

我知道很多人都特别关注这款机器的对焦性能。S5M2 真的是在对焦上做足了功课,结合了DFD技术和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加上全新的图像传感器和处理器所来带的快速数据读取以及超高算力,对焦速度整体有了大幅提升。而对焦性能对于宠物摄影而言真是再重要不过了,要知道宠物大多都是好动的,想要捕捉这些小家伙的各种精彩瞬间就一定会用到相机的高速对焦。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2000s ISO800

测试一个机器对焦性能如何,我最喜欢用的方法就是让宠物从远处朝向我迎面跑来,然后用连续对焦模式进行一组连拍,看看相机的对焦速度能否跟的上宠物的移动速度。这样的运动方式下,对焦距离的变化是最快的,相机或者镜头的对焦反应速度稍有落后就会导致照片跑焦。

S5M2 的表现还是很让人满意的,哪怕光线并不是很强的场景中,其对焦速度都还比较可观,不管是朝我跑来的小柯基还是活蹦乱跳的边牧,都能准确对焦。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1250s ISO80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16-35mm F4 / F5.6 1/2000s ISO320

再来看一下对焦的自动识别功能,S5M2 有三个特有的对焦模式:人类、面部/眼睛、动物+人类。我给宠物拍照主要是用后两类,如果是拍宠物全身照或者是宠物在画面里占比比较小的的时候我会选择“动物+人类”的对焦模式,这个模式下只要宠物出现在取景器内,相机就会立刻检测到拍摄对象,此时会有一个跟宠物体型匹配的对焦框出现并且随着宠物的运动而时刻变化,将其紧紧框在里边。

如果是拍摄近景或是特写,我会选择“面部/眼睛”对焦模式,因为此时相机可以更准确的识别到宠物的眼睛,时刻追踪眼部进行对焦。比如灰色贵宾这张景深比较浅,如果对焦到鼻子或者耳朵上都会导致眼睛不够清晰而给人一种跑焦的感觉。此时就一定要对眼部进行准确对焦了。

动态范围与高感光度画质使画面影调与细节更细腻

LUMIX S5M2 的动态范围很大,即使是大光比的场景,也可以保证阴影到高光的细节记录。下图是原片,主体和背景的明暗反差很大,可以看到黑色的狗毛几乎漆黑一片。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400s ISO1600

通过后期调亮后,宠物的毛发展现出了更多的细节和纹理,大幅调亮的区域也只产生了极其微弱的躁点,不放到100 %几乎察觉不到。而且这还是在ISO1600 的高感光度下拍摄的,并且只是用JPEG的格式修图后的效果,可见其宽容度之大。

暗部提亮后

对于宠物摄影来说,高感光度的成像质量是很重要的一个参考项。拍摄活泼好动的宠物,经常需要高速快门定格瞬间。在环境光线比较暗的地方,如果想要提升快门速度,那么就经常需要抬高感光度。比如下图为了定格宠物跳跃瞬间,我用到了1/ 1300 秒的高速快门,而此时的ISO已经开到了3200。好在S5M2 在这样的感光度下拍摄到的画面还是足以达到我的输出需求的。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1300s ISO3200

试用总结

总体来说,LUMIX S5M2 的表现还是让人很满意的,可以在胜任多种不同的摄影题材。尤其是对焦性能的提升让我感到惊喜,对喜欢拍宠物的摄影师来说自然也是很好的选择。下边也都是我最近用这款相机拍的一些作品,和大家分享一下。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2000s ISO64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50mm F1.4 / F1.4 1/800s ISO100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800s ISO50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50mm F1.4 / F1.4 1/1300s ISO32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70-200mm F2.8 / F2.8 1/2000s ISO640

LUMIX S5M2 / LUMIX S PRO 50mm F1.4 / F1.6 1/640s ISO400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