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医生解读女子闻袜子感染真菌肺炎 网友:都是脚气惹的祸

2023-10-19 11:16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河南新密的网友“海燕”分享了自己闻了闻刚脱下的袜子导致感染真菌肺炎的经历,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南京市第一医院专家提醒,“臭袜子”上的真菌很可能通过闻、吸进入上呼吸道,而除了别闻袜子,还有霉味重的物品、阴暗潮湿的环境如地下室等也都很值得注意,最好戴上口罩避免感染。

据了解,几个月来“海燕”一直在吃药治疗,目前吃药 90 天,病情已基本控制。“习惯自己当天脱下的袜子下意识闻一下”“我也有这癖好”“真菌感染肺炎可不好治啊”……“海燕”的视频分享在抖音平台播放量 600 多万次,转发量超 17 万,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小小的臭袜子竟有如此大威力!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学主任秦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有这种可能。这是因为穿过的袜子上主要有汗液即水分、盐分,还含有乳酸及尿素,金黄色葡萄球菌、老旧角质等等。有些人很容易脚痒,大概率就是感染了致病性真菌,患有足癣又称脚气。而有脚气的人的袜子和鞋子也就更容易滋生真菌进一步繁殖。去闻、猛吸附着了真菌的袜子,真菌就可能会通过进入口腔、鼻腔而进入下呼吸道如肺部。如果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就有可能导致该部位的真菌感染加重,比如真菌性肺炎。

记者了解发现,“闻臭袜子致肺炎”并非第一次发生,不久前漳州也有一男子因每天下班回家后,脱下来的袜子都要先闻一闻,再加上经常熬夜、免疫力低下,就导致严重的肺部真菌感染。秦海东直言,如今很多人热衷于穿球鞋、板鞋等透气性都一般的运动鞋,年轻人得足癣、甲癣、股癣的比例特别的高,不凑巧或是有癖好闻袜子的也不在少数,但为何不是所有人都会得肺炎?

专家指出,“脚气袜子”一天一换相对来说“毒性”会小一些,然而有的人卫生习惯不好几天不换袜子或者条件所限,此时袜子里很可能就有很多真菌。同时,病原体到达口鼻腔或鼻咽部以后,如果刚好有黏膜的破溃,就更容易吸进肺、吸到上呼吸道。当然除了对健康有影响,闻臭袜子味让心情不佳,也属实没有必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专家提醒除了别闻袜子,还有霉味重的物品、环境比如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都很值得注意。“这样的地下室其实空气中就有很多病原体,建议大家减少接触,如果一定要去,也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事后立即洗手。”同时秦海东提醒改善脚气还是应当日常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都要更换袜子,脚气真菌喜欢在阴暗潮湿处你就要反过来换洗的袜子在阳光的暴晒下消消毒这样才好现在好多人家喜欢用烘干机其实对于袜子特别是脚气患者换下的袜子还是要多晒晒会比较好一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