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开源模型最新资讯  > 正文

上交AI数学开源模型阿贝尔登开源模型排行榜首 打破美国AI公司霸榜局面

2023-09-21 11:53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 上海交大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组(GAIR)开发的数学计算大模型“阿贝尔”在数学推理领域表现出色,取得多个榜单上的开源模型第一,并超越了美国AI公司的竞争对手。

2. 阿贝尔项目采用了有监督精调方法,通过精心策划训练数据,协助大模型在复杂推理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揭示了有监督精调的潜力和重要性。

3. 尽管阿贝尔数学模型在评估的数据集上表现出色,但仍存在过拟合、泛化性、通用性、多语言性和高级技术等方面的局限性,未来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拓展。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21日 消息:上海交大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组(GAIR)的阿贝尔模型在数学推理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打破了美国AI公司在这一领域的霸榜局面,成为国内开源模型排行榜首。阿贝尔项目的成功背后是有监督精调方法的巧妙运用,以及精心策划的训练数据。

image.png

项目地址:https://gair-nlp.github.io/abel/

开源模型:https://github.com/GAIR-NLP/abel

数学推理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项难题,尤其是在复杂数学问题的解决上,大模型的表现一直不尽人意。然而,GAIR的阿贝尔模型通过创新性的有监督精调方法,在数学推理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阿贝尔模型不仅在GSM8K和MATH权威评测集上实现了开源数学模型的最佳成绩,还在高难度的数学竞赛问题上表现出色,超越了竞争对手,包括美国的AI巨头OpenAI和Google。

有监督精调是阿贝尔项目的核心方法之一。与传统的大规模预训练数据不同,阿贝尔模型在微调过程中仅使用有监督精调,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必须精心选择和设计训练数据,以教导模型解决复杂的数学推理问题。这种方法的成功揭示了有监督精调在培养大模型在复杂领域的能力方面的巨大潜力,同时也为未来的研究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然而,阿贝尔模型仍然存在一些局限性。首先,它可能会面临过拟合的问题,特别是在过于依赖有监督精调以提高性能时。其次,模型的泛化能力有待提高,它需要能够解决各种类型的数学问题,而不仅仅局限于特定的数据集。此外,阿贝尔模型在多语言性方面也有限制,主要限于英语。最后,尽管有监督精调在当前项目中取得了成功,但还有其他高级技术,如奖励模型和强化学习,有待进一步探索。

总之,阿贝尔模型的成功为数学推理领域带来了新的希望,展示了有监督精调方法的潜力,并提出了未来改进和拓展的方向。尽管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和局限性,但这一成就为国内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赢得了国际认可,为AI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