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GC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法院裁定人工智能生成的艺术不受版权保护 或震动媒体世界

2023-08-21 08:3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21日消息:从大型科技公司到好莱坞纠察线上的演员和作家,关于人工智能系统创造的艺术还是媒体的问题一直在争论。近日一位联邦法官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

Claude2,Anthropic,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 Beryl Howell 支持美国版权局的裁决,认为原告 Stephen Thaler 的「Creativity Machines」创造的艺术作品没有符合版权保护的资格,因为「这项作品缺乏人类的作者,这是一个有效的版权发行的先决条件」。

在她的意见中,Howell 法官说:「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没有任何人为参与,注册处给出的明确而简明扼要的答案是:不行。」

Stephen Thaler 是 Imagination Engines 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神经网络,在 2018 年,他将 Creativity Machines列为一件叫做」A Recent Entrance to Paradise」的艺术作品的创作者。

这个裁决可能会对好莱坞产生影响,以及他们愿意采用由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使用计算机生成整个场景甚至是电影和电视节目,不需要人类的帮助,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前景——只需看看 Secret Invasion 的由人工智能生成的片头——这是好莱坞作家和演员罢工的关键问题之一。但是由于缺乏版权保护,意味着制片厂拥有自己的由 AI 生成的内容的法律权益可能受到质疑,很可能会迫使他们重新考虑对这项技术的兴趣。

这个决定是在 AI 兴趣激增之际出现的,这一兴趣是由今年 ChatGPT 的出现引起的。它的创造性生成了答案、读书报告和几乎任何你能想到的东西,引发了企业寻找 AI 新应用和对其取代人类工作或引发意外危险的担忧。

此裁决承认人工智能处于早期阶段。Howell 法官表示:「随着艺术家们将 AI 纳入他们的工具箱以生成新的视觉和其他艺术作品,我们正在接近版权的新前沿。」AI 内容如何可以妥善地标明支撑其数据集的原始创作人也存在疑问,因为这些系统无法孤立地运作。

但是此裁决与之前的裁决一致,确认了艺术和其他作品需要人的因素才能获得版权保护。根据好莱坞报导,最高法院在之前的判决中强调了人与版权的因素,认为版权是「人享有自己才能或智力产物的权利」

这不是 Stephen Thaler 第一次将自己的系统置于法律审查的前沿。据 CNN 报道,他先前曾代表他的人工智能系统 DABUS,寻求关于食品容器和手电筒的一对专利,想要让他的创新机器获得全面认可,但美国专利商标局拒绝了他的请求,称专利只能授予「自然人」。他也在欧洲和英国尝试过类似的尝试。

Stephen Thaler 的律师、布朗纽里史密斯和汗律师事务所的 Ryan Abbott 表示,他们将继续推进这项案件。

「我们坚决不同意地方法院的裁决,」Abbott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法律明确,版权旨在通过鼓励创造和传播作品来惠及公众,无论它们如何创作,我们计划上诉。」

没有人真正知道美国版权法和人工智能的情况将会如何发展,但法庭案件已经堆积如山。例如,今年早些时候,Sarah Silverman 和另外两位作者就 OpenAI 和 Meta 模型的数据抓取行为提起诉讼,而程序员兼律师 Matthew Butterick 提起的另一起诉讼则指控 Microsoft、GitHub 和 OpenAI 的数据抓取行为构成软件盗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