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数禾科技最新资讯  > 正文

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上线,数禾科技携手AIF共同净化金融市场生态

2023-08-11 17:2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金融黑产乱象已成为威胁金融市场健康生态的一大隐忧。不法分子通过非法代理维权、代理退保、反催收、信贷欺诈、窃取金融信息等手段,牟取巨额非法利益,严重侵犯消费者和从业机构的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从业机构的正常经营,扰乱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正常秩序。

如果说,以往打着“专业反催收”旗号对发放借款的银行及非银机构进行恶意投诉,还停留在扰乱正常金融市场秩序层面,那么近两年来以“代理免除债务”、“征信洗白”、“退息退费”等名骗取消费者信任,骗取“服务费”,盗用或滥用其身份信息,甚至敲诈等行为已经是在“违法”的底线疯狂试探。

而针对日渐猖獗的“反催收”“逃废债”等黑灰产业,来自消费金融、金融监管部门的反击也更加激烈。从配合公安调查,到行业联合共建“黑名单”,再到官方出手倡议并指导,打击黑灰产已经逐渐迈入“常态化”,行业迎来了对乱象的全面整治。目前,已有全国多地金融监管、市场监管以及公安执法部门相继发布打击“非法代理”等黑灰产业的专项通知,明确反催收机构的“非法代理维权”属于违法行为,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日前,为有力打击金融灰黑产业链,由西南政法大学指导、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牵头研发的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数禾科技作为AIF联盟的重要成员,坚决响应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倡议,与马上消费、平安普惠、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度小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乐信控股有限公司、江苏银行等七家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参与试点。该举措旨在通过科技手段共同打击金融黑灰产,维护金融市场的健康生态。

金融黑产打击平台上线,科技护航绿色金融生态

此次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的上线试运行是AIF联盟的一次统一行动,也是数禾科技和马上消费联合办案对于反催黑产的一次重拳出击。该平台运用多方隐私计算技术,建设黑产案件线索对碰平台,可以提升成员单位识别、打击非法代理维权的效能,切断非法代理维权行业获利链条,通过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金融领域的黑产活动,净化行业环境,维护金融秩序。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主任杨彬号召各成员单位需加强合作,利用联盟平台提高甄别消费者合理维权和黑产活动的能力,发现黑产行为并予以坚决打击,同时及时提醒、耐心引导劝诫消费者远离黑产活动,为金融行业有序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重拳打击金融黑产,维护正常金融秩序

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数禾科技一直致力于构筑金融健康生态环境,打击金融黑灰产是这一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数禾科技不仅着力打造了一整套严格完整的智能风控系统,通过数据构建模型的方式对用户进行风险控制和风险提示,准确切断黑产滋生源头,还牢筑杜绝金融黑产风险的“制度体系”,将消保工作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和经营战略中,建立完善的处理投诉、内部培训、内部考核审计等多项工作机制,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防护墙”。

打击黑产维护正常金融秩序,不仅需要监管部门重拳整顿,也需要行业各方凝聚合力。

为此,数禾科技早在 2022 年 6 月便加入“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联盟),并于 2023 年 2 月与马上消费金融就具体金融反催黑产刑事案件办理展开深入合作,并在天津、哈尔滨两地展开打击行动,成功向警方检举黑产涉案人员哈尔滨张某和天津的熊某。 7 月,数禾科技再度与马上消费金融联手成立专项小组在重庆市江津区、贵州省盘州市、贵州省安顺市三地就打击金融反催黑产刑事案件办理展开深入合作。

积极响应互金协会倡议,联手构建金融黑产防线

近日,为了共同应对金融黑产的侵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协同、维护行业正常秩序的倡议。协会表示,将组织互联网金融领域从业机构共同应对黑灰产的侵害;倡议从业机构切实践行负责任金融的理念,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合规经营,履行反黑灰产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身体力行站在反黑灰产的一线。

倡议一经发出,已有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信也科技首先发声,“坚决支持协会维护行业正常秩序的倡议,将积极响应协会号召,从自身做起,履行反黑灰产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为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秩序作出努力,以高标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对互联网金融黑灰产的打击从来都不是监管部门的单兵作战,金融机构也在倡导联合打击黑灰产,与监管部门、司法部门“多管齐下”。

当前行业打击黑灰产的标准亟待建立,打击金融黑产依然面临一些棘手难题,业内斗争情绪虽然拉满,但打击成本依然较高,效率也有待提升,打击黑产要形成“合力共治”,仅靠行业联合远远不够,从上到下建立联动机制才是破局之道。

数禾科技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先行者,还将继续坚守在打击金融黑产的一线,以科技手段和行业合作为金融市场净化、秩序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与AIF联盟合作,依托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凝聚多方力量,数禾科技将推动行业打击黑灰产标准的制定,联合监管部门、业内金融机构共筑健康绿色的金融市场生态,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金融服务。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