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研究发现:人工智能评估简历存在性别歧视 尤其对职场父母不利

2023-07-25 14:1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25日 消息:性别偏见在招聘和工作中根深蒂固。而最新研究发现,人工智能在职场中对父母身份的工作者存在偏见。

墨尔本大学的一份研究发现,尽管采取了简历盲目筛选等措施,人工智能仍然会通过性别信号来判断求职者的适合性。

AI机器人面试,谈判

研究人员向 ChatGPT 展示了简历,并要求其按照从0到100的范围来评估此人是否适合某项工作。研究中对六种不同的职业重复此操作,每份简历重复30次,以确保结果可靠。

结果发现,虽然 ChatGPT 在男性和女性的简历中没有区别对待,但当简历中包含育儿假信息时,人工智能会对父母的评分较低。

这表明即使开发者试图消除性别偏见,父母身份这一变量仍然会导致偏见的产生。另外,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语言差异来识别简历中的性别信息,即使隐藏了姓名和代词。

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可以将语言作为评估简历的依据,进而产生性别偏见。因此,研究者呼吁加强监管控制,更加深入地理解人工智能对歧视的能力,并确保人工智能对所有人,包括女性和父母,都是公平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