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管理会计领域趋势最新资讯  > 正文

联想租赁总经理亮点发言:2023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峰会回顾

2023-06-19 09:5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 5 月 28 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联合举办了备受瞩目的盛事——“ 2023 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100 北亚管理会计领 袖峰会”。这场引人注目的峰会汇集了北亚地区顶 级管理会计领 袖和首席财务官,以及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财务高管、业界领 袖和学术专家。论坛的开展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深入探讨管理会计领域趋势、分享经验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与会者之间的交流与启发。与会者积极参与,共同探讨应对管理会计领域挑战的策略,并共同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这次峰会,业界人士也将加强协作,推动管理会计领域的创新与进步,为北亚地区的财务管理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联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联想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卓越中心总经理、CIMA资 深会员、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曾晓丽作为嘉宾在高峰对话环节,就“数字经济下创新财务人才的转型与培养”等话题结合联想的最 佳实践与众多专家学者分享智识。

她表示:在智能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联想租赁作为联想方案服务打造的全栈式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金融服务,持续以IT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为特色,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专业的金融解决方案及资产管理、设备到期处置等服务,使企业无IT方面的后顾之忧,从而能专注自身的业务发展。

作为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卓越中心总经理,曾晓丽从联想实践出发,系统地分析了智能化时代,财务专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她表示:在智能化时代,未来的财务人员更多的工作重心将放到依托数据趋势和未来洞察,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意见。她还从自身经历出发,洞悉业财融合等专业问题。

共同参与讨论的还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副院长薛健;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MCFO行业导师程伟;中联重科助理总裁、MCFO行业导师秦修宏;CIMA资 深会员、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大家人寿保险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叶非。

下附曾晓丽在此次论坛的精彩发言:

Q1

参会嘉宾及所在行业的介绍

曾晓丽在联想拥有十五年的财务经验,其间曾担任海外不同业务线CFO,也包括整个方案服务CFO,并在去年转型为联想融资租赁公司业务总经理,同时负责方案服务业务卓越中心(COE)。该中心涵盖信用风控、法务、采购、商务等多个职能部门,旨在促进业财融合,为业务提供支持的同时控制风险,实现健康增长。

自 2018 年以来,联想提出了3S转型战略,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挑战,设备市场需求疲软,我们依然在推进以服务导向的转型和技术为驱动的创新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上一财年,联想非个人电脑业务的营业额占比提升到近40%,彰显出打造多元化增长引擎的持续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IDC最 新数据,联想在中国非运营商IT服务市场中排名第二。尽管外部有重重挑战,联想仍然坚持聚焦于创新,坚定服务导向的转型,在这些方面的投资不减反增,这些坚持不懈的努力将让我们更好地把握未来新的增长机遇。

Q2

“数字经济下”,高校和企业的财务人才培养应该怎样积极应对转型压力,数字经济下财务专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曾晓丽认同财务战略首先要支持业务战略,也要顺应行业趋势。在智能化时代,财务转型需要保持开放心态。传统的会计工作将逐渐被AI取代,而财务人员的重点将转向数据趋势分析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洞察。由于财务人员掌握历史数据、内部经营数据,如果能够对宏观环境和行业趋势有深入了解,那么就会在制定企业战略中扮演关键角色。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她提倡CFO需积极参与战略层面的讨论,并强调业财融合需要从数字层面升华至战略层面。转到业务岗位后,她同样也要求支持的财务团队转变视角,深入研究竞争对手和客户的财务状况,更好地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

Q3

为应对数字经济对企业战略经营带来的转型压力,企业如何培养适应全新要求的财务人才?对于以清华金融学院为代表的高校在培养应对新形势下创新财务人才的方式有什么样的期待、意见和建议?

曾晓丽在团队建设方面,强调了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她鼓励团队成员积极与他人交流,将人际互动放在数字工具之上,并强调了团队内部的转型机会。她提倡管理者为团队创造更多的轮岗机会,以促进财务团队和业务团队之间的思想碰撞和融合。她认为这种碰撞和融合可以更好地理解彼此的需求和流程,为业务带来积极的影响,并激发创新共创和新想法的产生。曾晓丽强调了学习和沟通在团队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并倡导内部转型机会的营造,以促进团队的协作和创新。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