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医疗AI最新资讯  > 正文

医渡科技商业化项目持续落地,创新布局价值显现

2023-06-13 11:1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ChatGPT火热出圈,AI概念开始加速赋能各个行业,医疗领域也受其催化。

布局垂直领域的AI公司、探索新技术应用的医疗企业以及寻求转型的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纷纷加速涌入“医疗+AI”赛道,渴望抓住人工智能爆发的“窗口期”,得到关注,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不过,科技落地道路的探索向来是“由虚向实”推进的,医疗AI市场也终将走向大浪淘沙阶段。谁能率先通过价值验证,趟出自己的商业化之路?

目前看来,医渡科技这家企业已经崭露头角。

商业化项目持续落地

在摆脱疫情干扰后,医渡科技喜讯不断,商业化提速势头明显。

医渡科技的业务紧紧围绕“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展开,今年以来,三大板块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来源:医渡科技公司介绍材料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拿下全国性平台项目,在国家药监局牵头下,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共建“临床试验机构评价数据平台”。这之所以成为一个重磅积极信号,不仅在于国家 级平台项目本身的建设难度,更在于其影响力所带来的辐射效应。

建设全国性平台要求高度规范、准确的数据分析和评价,在资源整合协调能力、系统可用性稳定性要求方面,也远远高于其它项目,“中标”已经从正面验证了医渡科技的技术实力和行业认可度。另外,“临床试验机构评价数据平台”将作用于众多临床试验机构以及向学术型、研究型医院转型的医疗机构,辐射范围准确,有望进一步发挥商业化带动效应。

作为医渡科技深耕最久的基建板块,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业务面向的客户是医院及监管机构,这是所有医疗AI企业的“必争之地”,尤其医院更是医疗行业最核心的应用场景。除了承建全国性平台,医渡科技近期还披露了中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和宁波市第 一医院项目的自愿性公告,为医院提供数据治理、科研数据库等产品及服务。

紧抓医院这一核心场景外,医渡科技面向药企(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和保险公司(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的业务板块也迎来多项积极进展。

年初我国首 款3CL靶点抗新冠创新药先诺欣®获批上市,医渡科技远程智能临床试验(DCT)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了先诺欣®III期临床试验,有效提升试验效率。

5 月正式上线的“深圳惠民保”,医渡科技作为平台运营方为项目提供一站式运营服务支持,“惠民保”项目又下一城。江苏、北京、天津等 4 省 12 市的“惠民保”项目也都有医渡科技的参与运营。

医渡科技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业务板块副总裁在国金证券策略会的演讲中透露,医渡科技正在依托疾病预测模型拓展早筛服务,提高中低风险参保人群获得感,针对慢病人群,也在尝试将糖尿病数字疗法创新方案融入惠民保产品及服务中。

种种迹象表明,医渡科技商业化之路在朝着更高阶、更成熟、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价值逐步兑现背后

在商业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显现的背后,是医渡科技前期在医疗AI领域的全面布局谋虑以及一步一个脚印的铺垫,这些走过的路悄然构成了现在的壁垒和竞争优势。

布鲁斯·格林沃尔德在《竞争优势—透视企业护城河》一书中提到,决定竞争优势的唯 一力量是进入壁垒,进入壁垒的存在,意味着现有的在位企业能够做到潜在新进入者无法做到的事情。

对于医疗AI行业的新进入者来说,要想追赶上医渡科技,至少面临着两大门槛。

首先是在AI技术和医疗知识理解能力的积累上,这从其“医疗智能大脑”YiduCore的核心能力中可见一斑。

来源:医渡科技公司介绍材料

一是数据处理能力,高质量的数据对于医疗AI产品的效能和安全性都至关重要。YiduCore将原始、零散的数据快速、准确转换为可计算、结构化和标准化的数据,既要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义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也要符合医学逻辑。

二是分析与洞察能力,YiduCore通过深度学习和其他机器学习算法产生洞见与知识,并将其以知识图谱、逻辑知识库和机器学习模型的形式存储,用于推理和预测。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YiduCore知识图谱覆盖的疾病数量就已超过 10000 种。

医疗行业严肃、谨慎,高质量的真实世界数据加上可循证的知识图谱,即便与行业“新宠”GPT类技术比较,YiduCore在辅助诊疗、健康风险评测、疾病预测等场景中也具备其独特和难以替代性。

并且,AI和医疗行业本身都是具有较高门槛的领域,交叉融合也就等于技术与知识门槛的高度进一步叠加,如何对AI技术和医学知识融会贯通,是新的市场参与者面临的核心准入门槛。

另外一个门槛则是在广阔的医院网络的建立上。

医院一旦认可了某家公司的优势并开始使用某款产品,医院管理者和医生就会很容易在每天大量的工作中产生对该公司产品的使用粘性,同时因为较高的转换成本和搜寻成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保持较高的忠诚度。新进入者必将付出极大的商务、营销、时间成本,才有望建立广阔的医院网络。

此外,医院之所以是医疗行业的核心场景,正是因为医院链接患者、药企、保险等产业链各方。建立了足够广阔的医院(尤其是头部医院)网络的企业,将享有强大的先发优势,可以通过扩大产品组合、拓宽院外场景来进一步巩固其优势地位。比如,医渡科技可以利用其广阔的医院网络助力药企临床试验患者招募。

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医渡科技已经服务了 84 家中国头部研究型医院,覆盖医院总数超过 1000 家。

让飞轮转动起来

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医疗AI赛道需要大量投入是业界共识,这也是医渡科技业绩短期承压的原因。当前,医渡科技或正处于飞轮转动的临界点:算法模型与行业洞察量级沉淀,一定规模的客户群体尤其是医院客户的覆盖已经实现,商业化项目落地节奏明显加快。

去年起,医渡科技开始实施聚焦战略,提出四个聚焦突破临界点,即“聚焦核心业务、聚焦重点疾病以及客户和组织聚焦”。拆分来看,前两个聚焦的主要目标是成长,通过发力研究、诊疗、公卫三大场景以及实体治疗疾病、血液、眼科、免疫等重点疾病,抢夺市场份额。后两个聚焦的目标则是提高盈利质量,通过提高核心客户复购率及三大板块协同的方式,提升运营效率。

战略聚焦确实产生了效率和价值的明显放大,医渡科技 2023 财年上半年经调整后的净亏损收窄至人民币2. 25 亿元,同比下降30.3%,经营开支总额占收入的百分比同比下降32. 1 个百分点。

在前期一系列布局和投入的基础上,加上及时的聚焦战略助力突破临界点,医渡科技的巨大飞轮开始加速转动起来,相信正向循环形成后,收入和利润的产生也是完全可期的。

写在最后:

近日,中金公司也发布研报,首 次覆盖医渡科技并给予“跑赢行业”评级,同样是看好医渡科技通过成熟的大数据平台业务所积累起的行业洞察和客户资源,认为医渡科技有望持续开拓多元的变现空间。

医疗AI市场与资本市场都在期待飞轮效应下加速崛起的医渡科技。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