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HashKeyGroup最新资讯  > 正文

解析2023香港Web3嘉年华,合规发展方可行稳致远

2023-04-13 16:0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4 月 12 日,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HashKey Group联合举办,W3ME承办的“ 2023 香港Web3 嘉年华”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在为期四天( 4 月 12 日至 15 日)的议程中,全球Web3 行业的顶 尖人物、技术、项目和资本将汇聚于此,围绕监管政策、Web3 基础设施、元宇宙等Web3 各个赛道的核心议题进行探讨,分享行业发展趋势和挑战。

这场行业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Web3 爱好者们汇聚香江,上午 9 点,随着开场视频中充满科技感的大门被层层推开, 2023 香港Web3 嘉年华与关注Web3 行业发展的各界人士一起正式开启香港金融科技新纪元!

正如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及HashKey Group董事长肖风在开幕式致词中表示的,发展Web3 需要守正创新、稳健前行,适当监管与推动发展双轮驱动,稳慎前行才能让Web3 在香港行稳致远。

       时值香港Web3 发展的黄金起点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长期对虚拟资产等新兴数字经济行业秉持着开放兼融的态度,鼓励技术创新人才充分利用香港“自由港”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开发更具成本效益、兼容并包、灵活和划时代的金融创新方案。此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研究和应用工作,优化跨境支付的流程,提高跨境交易效率,并降低成本。

根据《全球加密就绪报告》显示,由于在每 10 万人拥有的区块链初创公司数量以及与人口成比例的加密ATM数量等所有类别中均名列前茅,中国香港领先于美国和瑞士,成为 2022 年“加密就绪”程度最 高的地区,为香港开启Web3. 0 金融科技新纪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着力提升货币国际影响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引进高技术人才。香港特区政府坚持以技术革新推动经济增长,配合国家发展策略,提出通过发展数码港元和虚拟资产服务,联通数字人民币;深入上游科技研发,推进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科研转化以及推出人才服务计划,多方面引入科技人才等方式积极拥抱Web3 发展大势,引领创新浪潮。

自去年 10 月份发布《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开始,特区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行业扶植政策,包括颁发“虚拟银行”牌照,在 2023 年度财政预算法案中向数码港拨款五千万元以推动跨界别业务合作,成立香港Web3. 0 协会,加速推动香港Web3. 0 生态圈的发展,提高其在香港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这些利好政策将有助于香港特区政府建立合适的监管框架,提升香港加密货币市场的合规性和透明度,从而提高投资者和用户的信心;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特别是无法享受到传统金融服务的人群;鼓励创新和提高金融科技公司的竞争力,带动整个金融行业发展;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动全球加密货币市场的整体发展。

同时,香港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技术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和引进、创新金融服务、政策引导和支持等手段积极发展加密货币行业也将对中国大陆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包括推动金融创新、深化金融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培养人才、推广区块链技术应用,以及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高金融体系稳定性、发展区块链产业以及金融政策研究和制定。

合规监管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然而,在发展加密货币行业的过程中,诸如洗钱和恐怖融资、投资者欺诈、操纵市场、偷税漏税等潜在的监管风险,同样值得香港特区政府高度关注。

4 月 10 日,在由Foresight Ventures与Foresight News联合主办的「FORESIGHT 2023」年度峰会上,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总经理及HashKey Group董事长肖风发表了题为《 2023 年Blockchain的五个关键词》的分享,第 一个关键词就是行业合规化。

肖风指出,最近几个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出台的一系列面向加密行业非常严厉的监管措施值得行业高度关注,因为这基本代表了未来全球的监管趋势,同时也意味着Crypto行全业合规的开始。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去走合规的路,逃避监管的技术有很多,但想要建立一个强大的 10 万亿加密生态市场需要很强的正面社会性和影响力。

为应对潜在的监管风险,香港已经建立了一定的监管框架。香港证券及期货委员会(SFC)在 2018 年发布了一份关于虚拟资产的监管指引,强调可能受证券法监管的加密货币。此外,SFC还发布了针对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监管框架,要求交易平台必须获得许可,并遵守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的法规。

2022 年 12 月,香港立法会通过了《反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AMLO)的修正案,引入了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的发牌制度。要求金融机构和加密货币交易平台执行严格的客户尽职调查程序,以防止非法活动。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明确表示关注加密货币可能带来的风险,会与其他监管部门密切合作,确保金融稳定和投资者保护。SFC和HKMA还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发布风险警示,提醒投资者注意加密货币投资的风险。

尽管香港已经初步建立了面向行业的监管框架,但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技术创新,香港金融监管部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交易平台完善风险管理措施、关注新兴技术和创新模式、加强技术支持等方式不断调整和完善监管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作为长期深耕全球数字身份验证与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ADVANCE.AI也将持续关注香港Web3 行业监管动向,助力行业合规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