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天工奖最新资讯  > 正文

春风和煦奖讯至,2022“天工奖”庄家喜提一金一银

2023-03-28 16:2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天工双奖,庄家荣摘

2022 天工玉石雕刻作品大赛评选结果于 3 月 16 日在北京揭晓,庄家于本届天工奖评选中喜提“双料大奖”,其中“万象·寻系列”荣获 2022 荣天工玉石雕刻作品大赛金奖,“相见欢”获 2022 天工玉石雕刻作品大赛银奖。

天工玉石雕刻作品大赛( 简称“天工奖” ) 是由中国珠宝玉石行业协会于 2002 年创办,已历时 21 载。作为中国现代玉雕、石雕作品最 具影响力的专业奖项,代表着全国玉雕行业和工艺的最 高水平,有玉石界的“奥斯卡”奖项之称。“天工奖”的评选旨在推动我国玉石雕刻行业不断发展,弘扬和引领中国玉石雕刻作品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和传播玉石雕刻品牌的交流和理念。

万象·寻系列

2022“天工奖”金奖

庄家创立于 2005 年,是东方禅意美学生活品牌,秉承着向世界传达东方禅意翡翠艺术之美的使命。秉持“让每一件作品都能与你对话”的理念挖掘作品的形意之美,让作品 呈现出“禅意自然,简素空灵”的风格表征,和“定静开慧,见性明心”的意象感受。

 
   《万象·寻系列》在过去的七年相继面世,从默默无闻到《万象·寻系列》之《牧云》获得陆子冈杯金奖,再到系列作品斩获业内最 高殊荣天工奖金奖,这一路代表着庄家美学风格逐渐得到翠友与同行的认可与喜爱。

《万象·寻系列》被评为本次大赛的金奖作品,四件作品分别从“寻心、寻风、寻境、寻佛”四个维度进行作品表达。与传统玉雕题材“模仿自然”的理念不同,“万象”的创作理念强调“融入自然”,通过翡翠种、水、色、棉的写意表达,呈现大自然壮阔缥缈的空间感,让观者的精神驰骋在意境山水的世界里,纵情享受自然的气韵和能量。

空纳万境·寻心

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作品以点线面立体造景,创造时空之廊,人行于间,或寻或觅,得遇真知。寻心,于虚空中寻见万象,于纷繁中清扫内心。

牧云·寻风

风遇山止云不止,山月不知云心事。博大的山,轻灵的云,在风的鼓动下宛若游龙。寻风,寻的是自然之道,它是融于山野之林的幽秘。

世外桃源·寻境

作品的创作理念和表达含义很容易将观看者代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以此进入到那“不似仙境胜似仙境”的“桃花源”中,感受“世外桃源”的超然世外。

誓游西方·寻佛

寻一种高于本能的心性与智慧,内心的荒原一步步走过,终被万象的丰盈救赎。千山尽,尽无止境,万水枯,足下即路。玄奘西行,用脚丈量十方大地,他孤身跋涉在无人之境,蓦然回首,他足迹成了后人的道。

相见欢

2022“天工奖”银奖

如果说《万象·寻系列》通过是雕刻师精巧的构思,加上恰到好处的工艺,将作品呈现观看者眼前,那么《相见欢》这件作品仅从颜色种水而言,便能给人一种直击心灵的震撼。

《相见欢》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幅自然的环境,天空如倾泻般将自身的天蓝色倒映在湖中,水里面有两条鱼轻轻游动着,仿佛从远方而来只为与你相见。通过两朵白棉的光影,似乎能感受到两条鱼快要游出水面,再通过背后几道游动的线条,来反映正面的空间是动的而不是静的。观看者面对这件作品,仿佛能在“海阔凭鱼跃”的广阔之境外感受到“天地大美而无言”的弦外之音。

让意境走进心境

让每一件作品都能与你对话

《万象·寻系列》与《相见欢》是众多代表作品的其中一部分,体现了庄家“领悟自然、尊重自然、表达自然”的创作理念。庄家认为每一块翡翠都含有最原始的自然灵性,创作者需要做的便是以真正尊重的态度去探寻石头的世界,并通过最真诚的心去唤醒每一块石头,向观者传递这份自然灵性,让观者感知到一种哲思、一种心境、一种世界观,激发出人的更多想象。因此庄家在创作时基于对石头的感知和对话营造出空无一物的视觉效果,以充分展现翡翠的自然本真,进而让观者品味到丰富的层次与惊喜。

未来,庄家将继续作为美的探寻者,以东方禅意美学为基调,传承玉石雕刻的千年源流,让玉石之美走进日常,走向世界。期待与你共同见证更多寻美的历程。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