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猫科动物朋友最新资讯  > 正文

科学家证实你可以通过非常缓慢的眨眼与你的猫交流

2022-11-17 08:30 · 稿源:站长之家

猫有点冷漠的名声,尤其是与狗相比。但如果你发现你的猫科动物朋友有点难以相处,也许你只是不会说他们的语言。

研究表明,这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难。你只需要多对他们微笑。

不是以人类的方式微笑,露出牙齿,而是以猫的方式微笑:眯起眼睛,慢慢眨眼。

在2020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观察了猫与人的互动,并能够证实这种缓慢眨眼的行为会让猫——无论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动物——接近并接受人类。

“作为一个既研究过动物行为又养猫的人,能够证明猫和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交流真是太棒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心理学家 Karen McComb 在研究结果公布时解释道。

如果你在猫身边待过一段时间,你可能见过它们“半闭眼”的面部表情,并伴有缓慢的眨眼。这类似于人类微笑时眼睛会眯起来的方式,通常发生在猫咪放松和满足时。表情被解释为一种猫的微笑。

来自猫主人的轶事证据表明,人类可以复制这种表达方式来向猫传达我们是友好且乐于互动的。因此,在这项研究中,一组心理学家设计了两个实验来确定猫对缓慢眨眼的人类的行为是否不同。

在第一个实验中,主人对来自14个不同家庭的21只猫缓慢眨眼。一旦猫在他们家庭环境中的一个地方安顿下来并感到舒适,主人就会被指示坐在大约一米远的地方,并在猫看着他们时缓慢眨眼。

摄像机记录了主人的脸和猫的脸,并将结果与猫在没有人类互动的情况下如何眨眼进行了比较。

结果表明,与没有互动的情况相比,猫在人类对它们缓慢眨眼后更有可能对人类缓慢眨眼。

第二个实验包括来自八个不同家庭的24只猫。这一次,不是主人在眨眼,而是研究人员,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这只猫。作为对照,记录了猫对不眨眼情况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人类不眨眼地盯着猫看。

研究人员进行了与第一个实验相同的慢速眨眼过程,向猫伸出一只手。他们发现,猫不仅更有可能向后眨眼,而且在人类眨眼后它们也更有可能接近人类的手。

“这项研究首次通过实验研究缓慢眨眼在猫与人交流中的作用,”McComb 说。

“你可以在家里和你自己的猫,或者在街上遇到的猫一起尝试。这是增强你与猫的联系的好方法。试着眯起眼睛看着它们,就像在放松的时候一样。微笑,然后闭上眼睛几秒钟。你会发现他们自己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回应,然后你就可以开始一段对话了。”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我们的猫科动物朋友与它们的人类室友比以前想象的要和谐得多,将它们与狗进行比较是一种伤害。

例如,猫会对愿意接受它们的人做出善意的回应——所以如果你发现猫很冷漠,那可能是你的问题,而不是小猫的问题。

同样,猫会呼应与它们一起生活的人类的性格特征——这可能与为什么当人类悲伤时猫似乎会振作起来有关。他们也能认出自己的名字(尽管很多时候他们选择忽略他们)。而且它们与人类的联系出奇地深厚。

很难知道为什么猫会以这种方式对着人类缓慢眨眼。它被解释为一种表示善意的方式,因为猫被认为将不间断的凝视解释为威胁。

但也有可能是猫进化出了这种表情,因为人类对它有积极的反应。对于家养动物,通常无法分辨。

无论哪种方式,它似乎都有助于建立融洽的关系。这是一件好事。学习如何改善我们与这些神秘动物的关系也可能是改善它们情绪健康的一种方式——不仅在家庭环境中,而且在一系列潜在的压力情况下。

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15名前沿科学家 带你看未来科技的星辰大海

    科学已经成为世界前行的路标,让大家看清趋势,洞见未来。各个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们如何在茫茫宇宙前行,将人类世界的各种“不可能”变成“可能”?近日,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教务长杨国安撰写的《问道前沿:科技如何构筑我们的未来》新书发布,用一些科学家的故事揭秘上述问题。杨国安曾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飞利浦教席教授并获得终身教学荣誉“中欧名师奖”

  • GPT-4就是AGI,谷歌斯坦福科学家揭秘大模型如何超智能

    【新智元导读】谷歌研究院和斯坦福HAI的两位专家发文称,现在最前沿的AI模型,未来将会被认为是第一代AGI。最前沿的LLM已经用强大的能力证明,AGI即将到来!通用人工智能,其实已经实现了?最近,来自谷歌研究院和斯坦福HAI的大佬发文称,现在的大预言模型就是通向AGI的正确方向现在最前沿的模型,已经拥有AGI的能力了!这两位作者都是AI业界大佬,BlaiseAgüerayArcas现在是Google

  • 科学家发现,AI聊天机器人只在你认为它有用时才有用

    MIT媒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机器智能》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发现,被“预设”期待获得某种AI体验的受试者最终几乎总能获得那种体验。这一发现非常引人注目,因为它似乎表明,聊天机器人引人瞩目的能力可能源自用户将期望投射到系统上。你需要考虑人们带入系统的偏见类型。

  • 快要发现外星人了?NASA发现超级地球或有人居住:结果让科学家兴奋

    真的有外星人吗,NASA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希望。美国宇航局发现一颗超级地球”系外行星,探测到了只有生物体才能产生的气体的迹象,从在寻找外星生命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可能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发现。这无疑表明K2-18b是一个海洋”世界,但由于这两种气体可以通过无机过程产生,它们本身并不能证明外星生命的存在。

  • OpenAI科学家最新演讲:GPT-4即将超越拐点,1000倍性能必定涌现!

    【新智元导读】GPT-4参数规模扩大1000倍,如何实现?OpenAI科学家最新演讲,从第一性原理出发,探讨了2023年大模型发展现状。「GPT-4即将超越拐点,并且性能实现显著跳跃」。「不管怎么说,从第一原理出发理解核心思想是唯一可扩展的方法」。

  • 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 发现合成量子点

    北京时间10月4日17时45分许,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蒙吉G巴文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路易斯E布鲁斯,三人平分奖金,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合成量子点方面作出的贡献。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表彰了量子点的发现和发展。据诺贝尔奖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1901年至2022年间,共有189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 拍拍贷正规合法的吗?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查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问题。例如,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存在安全隐患,导致用户的个人信息被泄露,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来进行诈骗等违法行为。所以,对于拍拍贷正规合法的吗,很多人都在关心。为了打消大家的鼓励,今天我们就来探�

  • 培养少年儿童跨文化交流能力:英语学习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这种背景下,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成为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还需要鼓励青少年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让他们在使用英语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和格局。

  • 24小时直播干饭,流浪猫版的楚门世界

    “给你看看我现在每天在干啥。”当一位日常在社交软件上非常活跃的朋友,一反常态地沉寂了几日后,她发来的这则消息格外引起我的关注。然无论如何,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包括流浪猫在内的社会问题,它们正在被看见、被重视、被尝试解决,那距离找到最恰当的解决方法的一天会远吗?

  • 交流,共成长|知希五恒&尚舍生活设计专场分享会圆满结束

    从来都不是独立的存在五恒系统,不仅是一种思想,更应该成为一种分享因为热爱,奔赴于此,汇聚一堂用思维的碰撞,共创更多五恒系统与设计的可能2023年9月25日下午尚舍生活设计团队一行走进知希五恒展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参观交流之旅,双方深入了解,共同探讨,为后续精诚合作奠定坚实基础。知希科技总经理陈歆先生协同全体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关于知希五恒,畅所欲言,关于发展,共谋行路。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