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RadeonRX7000系列最新资讯  > 正文

AMD放出Radeon RX 7000系列RNDA 3 GPU预告:游戏性能大涨

2022-08-30 09:30 · 稿源: cnbeta

在隆重推出锐龙 7000 系列 Zen 4 台式处理器的同时,AMD 也放出了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到来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 RNDA 3 GPU 产品线的预告。虽然只有一瞥,但可知其在沿用公版设计元素的同时(显卡正面带有一丝 RGB 元素),散热器还较当前一代旗舰 SKU(比如 RX 6950 XT)略厚一些。

AMD 确认 RDNA 3 GPU 将于 2022 年晚些时候推出,并带来性能上的大幅提升。

Radeon 技术事业部工程高级副总裁 David Wang 表示:“与现有 RDNA 2 GPU 相比,Radeon RX 7000 系列可带来超过 50% 的每瓦性能提升”。

2-1.png

Radeon RX 7000 系列 RDNA 3 GPU 的关键特性如下:

● 采用 5nm 制程节点

● 先进的小芯片封装工艺

● 重新设计的计算单元(CU)架构

● 优化的图形管道

● 新一代 AMD 无限缓存(Infinity Cache)

● 50% Perf/Watt vs RDNA 2

2-2.jpg

其中 Navi 31“Plum Bonito”GPU 有望率先上市,该 GPU 将被包括 Radeon RX 7900 XT 在内的旗舰 SKU 采用。

据说 AMD 在下一代 GPU 上放弃了基于“计算单元”(CU)的表述、转而用工作集群(WGP)来表示芯片规格。

每个 WGP 可容纳双 CU,同时 SIMD32 规模从 RDNA 2 的每 CU 两组、翻番到了 RDNA 3 的每 CU 四组。

还有传闻称,AMD 或选用三星或台积电的 6nm 工艺来生产 RDNA 3 GPU 。

3.jpg

最新消息称,Navi 31 GPU 将有 48 组 WGP,单个 GCD 配备 12 个 SA 和 6 个 SE 单元,拥有总计 12288 SP 。

流处理器数量是上一代 Navi 21 GPU(5120 SP)的 2.4 倍,且采用台积电 5nm 工艺的 GCD 部分尺寸为 308 m㎡ 。

Navi 31 GPU 还搭配了 6 个 MCD,每个芯片配备 16 MB Infinity Cache、辅以 64-bit(32-bit × 2)的内存控制器,显卡总位宽为 384-bit 。

尽管 96 MB 的无限缓存低于 Navi 21 GPU 上的 128 MB,但最近还有听到 3D 堆栈方案,有望将 Infinity Cache 翻倍至 32 MB @ 16 MB 0-hi + 16 MB 1-hi(总计算 192 MB)。

4.jpg

与 Navi 21 设计相比,这意味着 Navi 31 增加了 50% 无限缓存,同时也让它成为首款兼具小芯片 + 3D 堆叠设计的 GPU 。这些 MCD 小芯片基于台积电 6 nm 制程、单个尺寸为 37.5 m㎡ 。

另有报道称 AMD 计划提供更高的 288 MB @ 16 MB 0-Hi + 16 MB 1-Hi + 16 MB 2-Hi 的 MCD 封装,但出于成本效益而被取消。

至于传说中的精简衍生型号,据说它能够有 42 组 WGP / 10752 SP @ 5 组 MCD,辅以 80 MB 无限缓存 @ 320-bit 显存位宽。

5.jpg

尽管与英伟达 RTX 40 系列 Ada Lovelace 类似,AMD RX 7000 系列 RDNA 3 GPU 的功耗也有所上涨,但红队的能效比还是略胜绿厂一筹。

据悉,RX 6950 XT 的标称 TBP 功耗已经达到了 335W,但 RX 7950 XT 有望让性能至少翻一番。同时保留双 8-pin 外接供电,辅以更新后的三风扇散热器设计(厚度略有增加)。

其次是 Navi 32“Wheat Nas”,它也采用了 MCM GPU 设计,配备一组 GCD(图形计算芯片)/ 四个 MCD(多缓存芯片),GPU / GCD 尺寸为 200 m㎡、每个 MCD 则维持 37.5 m㎡ 不变。

GCD 配备 3 组 SE(渲染引擎)、每 SE 具有 6 个渲染器阵列(总计 18 个 SA)。GPU 拥有 30 组 WGP / 60 CU(计算单元),总计 7680 SP 。

6.jpg

Navi 32 的每个 MCD 还具有 8 × 32-bit 显存控制器(GPU 位宽 256-bit),每个 MCD 都是 16 MB 0-Hi 容量 —— 似乎没有任何 1-Hi 衍生型号,这意味最高只有 64 MB 无限缓存。

据说 Navi 32 将于 2023 年推出,并且定位台式中端 / 移动高端芯片产品线。按照惯例,AMD 应该会在明年初的 CES 2023 消费电子展上率先发布 RDNA 3 移动 GPU 。

值得一提的是,届时 AMD 还会推出 Zen 4“Phoenix Range”和“Dragon Range”移动处理器。

此外如果一切顺利,基于 Navi 3x 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 GPU 阵容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陆续到来。有报道称 Navi 31 将首发,然后才是 Navi 32 / Navi 33 。

7.jpg

最后要介绍的是 Navi 33“Hotpink Bonefish”,其采用了类似 Navi 21 的单芯片设计,预计采用 6 nm 工艺节点,芯片尺寸 203 m㎡ 。

预计 GCD 规格为 2 SE 渲染引擎,每 SE 搭配双着色器阵列(共 4 个 SA)。GPU 拥有 16 组 WGP / 32 CU,总计 4096 SP —— 高于 RX 6800“Navi 21 XL”GPU 。

Navi 33 还配备了 32 MB 无限缓存(与 Navi 23 一样),显存位宽 128-bit、并将与 Navi 32 一样先投放移动市场。

传闻称其图形性能领先于英特尔 Arc Alchemist 产品线,但定价不到蓝厂的一半、同时功耗也更低。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