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RTX3060Mobile最新资讯  > 正文

英特尔宣称Arc A330M/A770M表现优于RTX 3050 Ti/3060 Mobile笔记本

2022-06-24 16:15 · 稿源: cnbeta

早在今年 3 月,英特尔就宣布了 Arc Alchemist 移动 GPU 产品线。但在今夏登陆美国市场之前,蓝厂还是选择了在中国市场的部分笔记本电脑上首发。有趣的是,在最新分享的数据中,英特尔自信地喊出了 A730M / A770M 移动显卡,比英伟达 RTX 3050 Ti Mobile / RTX 3060 Mobile 更快的口号。

规格方面,A730M / A770M 采用了台积电 6nm 工艺生产的 ACM-G10 GPU,前者具有 24 个 Xe Core / 24 个光追单元、时钟频率 1100 MHz,后者多了 8 个 Xe Core 和光追单元、且频率高达 1650 MHz 。

显存方面,A730M 为 192-bit @ 12GB GDDR6,而 A770M 则是 256-bit @ 16GB GDDR6 —— 综合性能也是前者的两倍。不过在测试平台方面,英特尔使用了配置不尽相同的四台笔记本电脑。

● Arc A730M 基于预生产机型,搭配了 14C / 20T 的酷睿 i7-12700H 标压移动处理器 + 16GB DDR5-4800 内存。

● RTX 3050 Ti Mobile(60W)基于 ROG Zephyrus M16 笔记本,搭配 8C / 16T 的酷睿 i7-11800H(Tiger Lake)芯片 + 16GB DDR4-3200 内存。

需要指出的是,RTX 3050 Ti Mobile 还有 70W / 80W 等 SKU,因而 ROG Zephyrus M16 的性能数据并不具备太大的参考意义。

此外 Arc A770M 和 RTX 3060 Mobile 机型的对比更加离谱,后者常见 TGP 功耗在 60-115W 之间、但本次对比仅选用了 85W 的版本。

● Arc A770M 基于预生产机型,搭配 14C / 20T 的酷睿 i9-12900HK(Alder Lake-H)旗舰移动 CPU + 16GB DDR5-4800 内存。

● RTX 3060 Mobile(85W)基于 MSI Pulse GL66 笔记本,其余规格与 ROG Zephyrus M16 几乎一致。

截图(via Tom's Hardware)

在加上一堆前置条件之后,英特尔在 1080p 分辨率下得出了 Arc A730M 较 RTX 3050 Ti Mobile 快 13% 的结论。

该公司并未给出 A730M 的 TGP 功耗数据,但它通常在 80-120W 之间。至于 RTX 3050 Ti Mobile,则是 35-80W 之间(这里选用了不高不低的 60W SKU)。

此外英特尔宣称 Arc A770M 较 RTX 3060 Mobile 领先 12%,但同样没有给出前者的 TGP 功率数据(通常在 120-150W 之间),而后者通常在 60-115W(这里选用了折中的 85W)。

总体而言,我们还是很高兴见到英特尔能够具有媲美 RTX 3060 Mobile 的性能。至于产品的竞争力,除了看定价策略,还得看 Arc Alchemist GPU 的一些附加特性,比如率先提供了 AV1 硬件编解码器。

最后,如果搭配 12 代 Alder Lake CPU,Arc Alchemist GPU 还可获得一些特殊加成 —— 比如 Hyper Encode 和 Deep Link 。

遗憾的是,早期的图形驱动兼容性,仍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但愿在赴美上市前,英特尔能够努力完善 Arc Alchemist GPU 的游戏与软件体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