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次声波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亨加火山爆发产生了大气脉冲进而造成不寻常的海啸式扰动

2022-05-15 13:30 · 稿源: cnbeta

2022年1月15日,南太平洋亨加海底火山的巨大喷发摧毁了岛国汤加,并产生了各种大气波--包括在6200英里(10000公里)以外的阿拉斯加听到的轰鸣声。另外,它还产生了一个大气脉冲进而造成了一个不寻常的类似海啸的干扰,这比实际的海啸要更早到达太平洋海岸。

据悉,这些是由来自17个国家的76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报告的许多观察结果,他们研究了这次火山爆发的大气波,这是自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爆发以来已知的最大的火山爆发。据悉,该团队的工作在异常短的时间内汇编而成,并在2022年5月12日发表在《科学》上。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地球物理研究所威尔逊阿拉斯加技术中心主任David Fee是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也是该中心参与研究的四位科学家之一。

汤加岛附近的亨加火山爆发为人们提供了对一些大气波行为的前所未有的洞察力。阿拉斯加密集的气压计、次声传感器和地震仪网络为数据做出了贡献。

Fee表示:“我们的希望是,通过了解这次喷发的大气波,我们将能更好地监测火山爆发和海啸。”他也是地球物理研究所在阿拉斯加火山观测站部分的协调科学家。

“大气波在全球范围内被记录在一个很宽的频带上,通过研究这个非凡的数据集我们将更好地了解声波和大气波的产生、传播和记录。这对监测核爆炸、火山、地震和其他各种现象都有影响,”他继续说道。

研究人员发现喷发的兰姆波的行为特别有趣,这种类型以其1917年的发现者--英国数学家霍勒斯·兰姆命名。

像来自火山爆发和核试验等的最大大气爆炸会产生兰姆波。它们可以持续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兰姆波是一种导波,是那些沿着材料表面平行传播并向上延伸的波。随着亨加火山的爆发,波沿着地球表面旅行并在一个方向上绕地球四圈、在相反的方向上绕地球三圈--这跟1883年克拉卡陶火山爆发中观察到的情况相同。

“兰姆波是罕见的。我们对它们的高质量观测非常少。通过了解兰姆波,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源头和喷发。它跟海啸和火山烟羽的产生有关,也可能跟喷发产生的更高频率的次声波和声波有关,”Fee说道。

兰姆波至少由亨加附近的两个脉冲组成,第一个脉冲有7到10分钟的压力增加,然后是第二个更大的压缩和随后的长时间压力下降。根据地面站的数据,该波还到达了地球的电离层,然后以700mph的速度上升到约280英里的高度。

论文称,跟1883年的兰姆波相比,亨加爆炸的兰姆波的一个主要区别是,由于一个多世纪以来技术的进步和全球各地传感器的激增,收集到的数据量很大。

科学家们注意到跟火山爆发有关的大气波的其他发现,其中包括“显著的”长距离次声波--频率太低,人类听不到的声音。次声波则在兰姆波之后到达并在一些地区出现了可听到的声音。

论文指出,可听声音传播了约6200英里到阿拉斯加,在那里,在火山爆发后约9小时,他们在该州周围听到了重复的轰鸣声。

“我听到了这些声音,但当时绝对不认为这是来自南太平洋的火山喷发,”Fee说道。

阿拉斯加的报告是有据可查的声音离源头最远的描述。论文指出,这部分得益于全球人口增长和社会连接的进步。

Fee表示,他们将对这些信号进行多年的研究以了解大气波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它们如何在地球上传播得这么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三星家电“不走寻常路”,让AI更具“实用价值”

    家电行业对于智能化的探索已有十多年,但究竟怎样的智能化道路才是最优解,至今也没有定论,然今年三星生活家电在AWE上所展现的AI应用,或许能给行业带来点不一样的新启发。从AWE看AI家电大势,“科技有余、实用不足”通过今年的AWE展会,让人深刻感受到家电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尝试拥抱AI必然成为家电行业未来的大趋势,现阶段的问题相信也只是过渡期,但如论如何AI家电的发展一定要接地气,因为只有恰到好处技术才能为用户带去恰到好处的体验,正如三星就是在用恰到好处的“AI”,赋予用户恰到好处的“爱”。

  • 登上Nature!壹细胞治疗集团PD1-T技术3期研究结果出炉,肿瘤疗效确切!

    2024年4月15-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综合施策科学防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固然重要,科学、有效的治疗策略同样显得尤为关键。壹加细胞治疗集团致力于普及普惠细胞治疗技术,秉承“让肿瘤可治可防,促进人类共同健康”的使命,守正创新、行善惠众,开创了自贸区细胞治疗先行先试的示范价值。

  • 人类第一次见到!四个太阳耀斑同时爆发:即将轰击地球

    4月23日,太阳表面几乎同时爆发了四个耀斑,这种现象还是第一次见到,而它们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内引发太阳风暴,进而影响地球。NASA的监测显示,这四次耀斑爆发几乎都发生当天的13点左右(北京时间),彼此相隔数十万公里,共同覆盖了太阳表面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多个耀斑同时爆发叫做交感太阳耀斑”,是多个太阳黑子同时进入太阳表面上方的巨大磁场环而引发的。它通常只涉及两个耀斑,但此次却同时有四个,在人类观测史上尚属首次。交感太阳耀斑的强度从小爆发到最高的X级不等,这次的威力还没有确定,但因为数量太多、覆盖太广,所产生的日

  • Ace 3V双频GPS同档唯一!网友“批评”李杰:一不会营销

    博主数码闲聊站表示,一加Ace3V搭载双频GPS与三频北斗,这在同档次产品中是独一无二的。有网友批评李杰:一加在营销方面做得不够好,明明双频GPS是如此重要的卖点,却非要数码闲聊站爆出来,发布会上却没有提及。一加Ace3V已经在各大平台上市发售,起售价为1999元。

  • Ace 3V很多配置没宣传 用户批评一营销能力差:吃了不会营销的亏

    不少用户向李杰提出了意见:一加Ace3V的很多配置没有宣传,吃了不会营销的亏。作为产品负责人,他不愿意在没有实际意义的方面花费资金,也不愿意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削减配置来节省成本。搭载了骁龙7Gen3处理器,电池容量为5500毫安时,并支持100W闪充。

  • 携手朱亚文,格之格教科书演绎“店面新玩法”

    继官宣全新品牌代言人朱亚文之后,格之格加速推进品牌战略升级,以“拼搏,创印无界”为支点,在线下店面展开了流量和声量的集中覆盖,引发破圈效应,领跑办公打印行业市场。承接官宣热度,格之格借势创新玩法,在全国1000家店面开启了“一夜换脸”计划。此次格之格借势代言人创新店面新玩法,深度触达核心人群,为店面吸引了大波流量,再次诠释了格之格拼搏进取、创新突破、无界挑战的精神内涵。

  • 年薪百万美元、马斯克直呼“史上最疯狂”!大厂“AI人才战”爆发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系列帖子称,OpenAI正在以高薪诱惑特斯拉工程师,并且他们在某些情况下取得了成功。马斯克表示这是我见过最疯狂的人才战争”,并宣布将提高AI工程师的薪酬。Rao表示,在其他科技领域裁员的形势下,一线AI人才的年薪报价轻松破百万美元。

  • 微软研究人员指出,并非所有token都符合需求

    微软研究人员挑战了语言模型预训练的传统方法,该方法在训练语料库中的所有token上均匀应用下一个token预测损失。他们提出了一种新的语言模型称为RHO-1,该模型利用选择性语言建模。SLM可以扩展到监督微调,以解决数据集中的噪声和分布不匹配,并通过训练一个强调帮助性、真实性和无害性的参考模型来获得在预训练期间获得本地对齐的基本模型。

  • 解读敷尔佳:面膜行业的lululemon崛起

    3月7日,央视新闻抖音号发布了女演员任素汐主演的38献礼短片《小姨》,视频以细腻的情感和真实的生活场景,讲述了一位普通女性在社会、家庭多重生活中如何坚持自我、努力奋斗的故事,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共鸣。3.成为优质女性的社交货币lululemon最初的目标顾客是年入10-15万美金、未婚、高学历的32岁的“超级女孩”,其中不乏铁人三项爱好者,往往是社区和运动潮流的领导者,也是《引爆点》中所称的内行消费者。这条商业路径可能不像一些依靠资本催熟或者是轻资产轻技术重营销的公司,能够短期内获得增长的爆发力,却更稳健和扎实,既能让企业在风口来临时抓住机会,也能在经济下行时期,仍然保持增长势能。

  • 以假乱真,天工音乐大模型带来颠覆AI体验

    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开启了免费邀测活动,诚邀媒体、行业专家以及感兴趣的音乐从业者们共同体验人声情感表达SOTA的音乐大模型产品。邀测开始后,广大用户对「天工SkyMusic」AI音乐生成大模型的热情远超我们的预期,工作人员在极短时间内收到了几十万份测试申请,其中包括众多专业的音乐创作人、媒体及行业专家有大量测试申请被源源不断地发至后台。昆仑万维已打造了集AI搜索、AI写作、AI长文本阅读、AI对话、AI语音合成、AI图片生成、AI漫画创作、AI图片识别、AI音乐生成、AI代码写作、AI表格生成等多项能力于一体的「天工3.0」多模态“超级模型”,成为AI行业全新里程碑。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