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DragonRange最新资讯  > 正文

AMD Zen4锐龙“龙凤胎”来了:55W功耗、游戏本终于满血

2022-05-04 13:10 · 稿源: 快科技

AMD今天凌晨发布了2022年Q1季度财报,营收创纪录的同时还公布了消费级Zen4的路线图,跟以往只有桌面版+移动版不同,这次实际上是三大消费级产品线了,移动版锐龙7000会多出一个专攻性能的新版本。

简单来说,锐龙7000系列中的桌面版代号Raphael(拉斐尔),支持DDR5内存、PCIe 5.0,功耗65W以上。

移动版中有2款,一个是Phoenix凤凰系列,这也是之前就曝光过多次的产品,锐龙6000H/U系列的继任者,功耗35~45W,支持LPDDR5及PCIe 5.0,面向20mm厚度以内的轻薄本。

不同的是这次还多了一个代号Dragon Range(龙岭)的移动版,面向20mm厚度以上的游戏本。

AMD Zen4锐龙“龙凤胎”来了:55W功耗、游戏本终于满血

为此Dragon Range的规格提升不少,TDP功耗提升到55W+以上,支持的是DDR5内存及PCIe 5.0,当然还有5nm Zen4架构。

AMD为什么会突然推出Dragon Range处理器?官方对此介绍不多,不过从Intel的12代酷睿来看,后者在性能及核心数都创新高了,尤其是还有Alder Lake-HX系列,将桌面版的16核带到笔记本平台,16核24线程,55W+功耗。

显然,AMD推出Dragon Range是要跟Intel在高性能游戏本CPU上一决高下了,以往这个领域是Intel的天下,AMD现在5nm Zen4节点上有机会正面刚了。

除了TDP功耗之外,Dragon Range处理器的详细规格没有公布,AMD强调它会有三个最强游戏最多的CPU核心、最多的CPU线程及最多的缓存。

考虑到12代酷睿的移动版可以做到16核24线程,下一代的13代酷睿还会提升到24核32线程,AMD所说的最多CPU核心不能低于16核,当然值得期待的还有24核48线程,否则对阵13代酷睿也容易失去优势,毕竟Intel的能效核堆核心太容易了。

除了CPU核心及线程领先之外,AMD还特别强调了Dragon Range的缓存容量也是最多的,这个暗示可以直接排除3D V-Cache技术,虽然它可以轻松增加64MB到128MB缓存,但用于笔记本还是不太可能的。

从AMD的意思来看,Dragon Range的缓存应该是超过锐龙APU的,后者因为要集成GPU单元,L3缓存是砍半的,而Dragon Range应该是满血版缓存,因为它应该是直接来自于桌面版锐龙7000,而非锐龙APU。

总结来看,代号Dragon Range的锐龙7000应该是以桌面版Zen4为基础打造的高性能CPU,核心数可达16核甚至更高,缓存等设计也会高于原生的移动版锐龙APU处理器,核显部分比Phoenix系列会阉割不少,但CPU性能更强大,适合搭配高端显卡的游戏本。

另外,AMD也确认了代号Dragon Range的锐龙7000在命名上会使用HX后缀,也就是将目前的定制版HX重新定位,HX系列正式主打高性能,跟U/H系列区分开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锐龙9000就它了!AMD Zen5锐龙桌面版已无悬念

    技嘉今天宣布,为旗下X670、B650、A620AM5主板发放新版本BIOS,支持即将发布的锐龙9000系列处理器,也就是Zen5架构的桌面版,再次实锤了命名。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AMD之前官方更新的芯片组驱动中,就已经出现了锐龙9000的名字。至于为什么叫锐龙9000系列,是因为AMD处理器现在按照年份划分体系,和工艺、架构、技术、平台都没关系,比如2022年的都是7000系列,2023年的都是8000系列,2024年的就都是9000系列。

  • AMD发布Zen3 架构锐龙7035H系列新品:第一次失去GPU核显

    AMD的锐龙7035H系列处理器近日低调增加了几款新品,最大特点是首次屏蔽了GPU核显,不再是APU。锐龙7035H系列代号RembrandtRefresh,其实就是锐龙6000H系列的升级版,架构还是上一代的Zen3,此前已有锐龙77735H/HS、锐龙57535H/HS四款型号新增加的也是四款,分别是锐龙77435H/HS、锐龙57235H/HS,相比已有型号直白地说就是降级阉割版。失去核显之后,这些处理器就只能用在高性能的笔记本中,必须搭配独立显卡。

  • AMD发布两款锐龙8000F处理器:没有核显、仅供OEM

    AMD今天低调发布了锐龙8000系列处理器的两款新品,分别叫锐龙78700F、锐龙58400F,带上F后缀就意味着没有核显,一如上代的锐龙57500F。它们俩来自于年初发布的锐龙8000GAPU,也就是移动端的锐龙7040/8040系列,均基于4nm工艺、Zen4CPU架构、RDNA3GPU架构,接口还是AM5。它俩不开放给零售市场是仅供渠道OEM。

  • DDR3/4/5内存都在涨价!但涨幅下来了

    快科技4月4日消息,根据集邦咨询的最新报告,2024年第一季度DDR内存市场估计整体上涨了约20%之多,第二季度还会继续涨,不过幅度会下降到3-8%。原因主要是今年整体需求前景不佳,而且去年第四季度起供应商已经连续大幅涨价,缺乏后续动力。分领域来看,第一季度内,PC内存的价格涨了15-20%,DDR4、DDR5莫不如此。值得一提的是,AI PC虽然概念大火,但刚刚起步,短期内前景仍有待观察,DDR5内存涨价的动力也有些不足。服务器端涨15-20%,移动端涨18-23%,消费电子类涨10-15%(其中DDR3 8-13%、DDR4 10-15%)。用于显卡的显存也涨了13

  • 苦等四年终于来了!腾讯《地下城与勇士》手游定档5月21日上线

    快科技4月22日消息,腾讯官方今天正式宣布,《地下城与勇士:起源》手游将于2024年5月21日正式上线。届时,各位勇士可通过DNF手游官网、DNF助手下载安装游戏并注册账号。因为推迟四年时间才获得版号上线,所以官方这次开服预约福利也非常丰盛。据介绍,预约玩家可获得2张10装备强化券、萌萌的雪人装扮、泰拉石追忆武器装扮、专属魔力神龙伤害字体、经典像素帽子装扮、

  • 酷睿Ultra离开笔记本!第一次独立接口LGA1851、功耗最低12W

    Intel原计划在MeteorLake也就是酷睿Ultra这代产品上更换新的封装接口LGA1851,但因为性能不济取消了桌面版,仅用于轻薄笔记本,但没想到,独立接口版本还是来了,只是并非针对消费级台式机市场。Intel低调发布了MeteorLake-PS”,采用独立的LGA1851接口,尺寸45x37.5毫米,和12/13/14代的LGA1700完全相同。酷睿Ultra3105UL:2428核心10线程,P/E核最高频率4.2/3.5GHz,核显仅48个单元,频率1.8GHz,视频解码单元也减半至1个,不支持vPro。

  • 颜值出彩 性能出圈 三星Galaxy A55 5G新品正式开售

    2024年3月27日,三星GalaxyA555G新品正式开售,依托时尚外观、卓越影像能力以及强悍性能,为年轻人群奉上了一份全新质感之作。三星GalaxyA555G配备一块6.6英寸FHDSuperAMOLED显示屏,屏幕最高支持120Hz刷新率,色彩还原度高,细节呈现丰富,视觉体验流畅。凭借经过优化的色彩和对比度表现,用户能在不同的采光环境中拍摄SuperHDR视频,打造出具有明暗色彩张力和景深效果的影像。

  • PCIe 5.0还没普及 PCIe 7.0完整草案已搞定!满血可达512GB/s

    PCISIG组织官方宣布,PCIe7.0标准规范的0.5版完整草案已经完成,并发放给组织成员进行评估,其中包含PCIe7.0的所有变化。PCISIG还强调,PCIe7.0规范将按计划在2025年正式发布。PCIe7.0将沿用6.0的PAM4调制信令,编码模式为1b/1b,向下兼容之前所有的PCIe版本。

  • 潮流新生代 三星Galaxy C55 5G预约将开启 纵享前沿科技体验

    2024年4月22日三星宣布旗下专为年轻消费人群精心打造的三星GalaxyC555G[1]智能手机新品将于4月23日开启预约登记,并于4月26日全面首销。该机还支持SuperHDR[2]视频,能够带来更加丰富的色彩层次,让用户能够通过三星GalaxyC555G轻松拍摄出惊艳的作品,展示自己独特的创意。该机采用了6.7英寸[3]SuperAMOLED120Hz柔性大屏,色彩表现及画面流畅度均十分优异,高亮度模式下,亮度更高达1,000尼特,即使在户外强光下,也能清晰显示屏幕内容。

  • vivo X100S三证齐全:罕见的5500mAh单芯大电池配120W快充

    vivoX100的小迭代款手机将于近期公布,目前该机已入网工信部,并获得了无线电认证。根据认证信息显示,vivoX100S将配备最高120W的有线快充适配器,支持UFCS融合快充。预计vivoX100S将会与vivoX100Ultra同台亮相,最快将于本月与我们见面。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