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数字经济最新资讯  > 正文

从“数字化出海”到“出海数字化” 亚马逊云科技洞察中国企业上云出海新趋势

2022-04-26 20:32 · 稿源: TechWeb.com.cn

4月26日消息,2021年3月份,亚马逊云科技首次正式发布“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中国业务战略,这三驾马车即”帮助中国客户深耕本地、帮助海外客户植根中国、帮助中国客户成功出海”。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在帮助中国客户成功出海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已有多年的一线实践。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表示,中国企业出海近几十年来不断进化和发展,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加快海外业务扩张的脚步。 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业务就是从服务中国企业出海开始的。

“网易游戏、虎牙、德比软件等最早一批客户,都是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开拓海外业务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甚至早于亚马逊云科技正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群。”李晓芒强调。

谈及中国企业上云出海的发展变化,李晓芒表示,第一波出海的主流是“数字化出海”,以互联网公司为主,他们将打造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平台进行海外拓展,捕捉全球数字经济的红利;第二波,则主要属于“出海数字化”,更多传统行业的出海企业积极借助数字化技术,围绕产品、服务、体验、运营等维度,进行出海业务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在海外实现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

中国企业上云出海六大新趋势

从“数字化出海”到“出海数字化”,基于长期服务中国出海企业的洞察,亚马逊云科技总结发布了中国企业上云出海的六大趋势。

趋势一、从欧美到非洲,中国企业出海遍地开花。

目前,60%的中国出海企业海外业务已经涉及三个以上大洲/地区。东南亚是中国企业出海最容易涉足的地区,也是很多中国企业数字化出海的第一站。中国很多企业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业务模式放到东南亚更容易享受在东南亚地区人口的红利,比如游戏、金融科技这类的企业。

北美、欧洲作为传统的中国企业出海目的地,仍然受到大企业的关注。欧洲的关注度在持续地提升,在这些成熟地区里面,中国企业开始非常关注加大品牌的建设、品牌的认知、品牌的投资,来提高竞争力。

同时,南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地区正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新蓝海”。

趋势二、从“制”到“智”,出海力量再升级。

中国企业出海正在经历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出口到技术驱动型、思维创新型、品牌先导型的升级之路,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从向全球输出“中国成本”、“中国规模”,转而向全球输出“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和“中国体验”。

从互联网企业到传统企业,中国企业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产品的创新成为这些行业的佼佼者。无论是智能设备厂商从产品向服务体验的升级、还是跨境电商提升全球不同地区的本地化体验,打造“中国体验”成为了越来越多出海企业的业务关键词。

趋势三、从传统到新势力,新能源车开辟出海新赛道。

随着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汽车行业,无论传统车企还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希望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大增305%。中国新能源汽车,在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趋势四、从to C到 to B,企业服务领域成出海新热点。

中国出海企业在针对消费者服务(to C端),比如社交、游戏、短视频,都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在,从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 、协同办公 、人力资源等通用型企业级服务(toB端),到垂直行业所需的具体服务,再到IT 运维管理、数据库及大数据分析等IT应用,企业服务领域正在成为出海的新热点。甚至部分原来面向C端的出海企业,也把自身服务C端客户的经验开发成服务B端的新服务,向B端拓展业务。

趋势五、从“大”到“小”,中小企业出海崭露头角。

已经出海的企业中,大企业占63%,中小企业占37%;计划出海的企业中,大企业占35%,中小企业占65%,中小企业表现出强烈的出海意愿。

在这一趋势中,“云”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云服务让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应用上处在同一起跑线,中小企业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来利用这些先进的技术降低出海的门槛。

趋势六、从萌芽到成长,初创企业出道即瞄准出海。

从游戏、开发者服务和SaaS,到硬件/手机、电商等行业,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是生而全球化的。2021年埃森哲中国独角兽研究显示,45%的独角兽企业认为海外拓展至关重要,其中,82%的企业计划24个月内就进军海外。

“云”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技术桥梁

一方面,中国企业上云出海趋势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出海面临的环境也在变化。

比如,随着数字经济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更多领域,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跟地区制定了数据保护和隐私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企业出海对云服务提供商在安全合规、全球基础设施覆盖、云计算技术的丰富性和领先性、以及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的丰富性等均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李晓芒看来,中国企业要想成功走出去,需要做到“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而“云”是企业实现 “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的重要手段,是中国企业出海的技术桥梁。

所谓“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首先要求企业具备在全球高效率配备资源的能力,同时也要能够积极开展本地运营。在进入一个新的文化环境,要了解当地的制度、法律、习俗,在做到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不断围绕当地客户来提供创新。对所在地区的深刻认知和了解是中国企业出海能成功的根本。

在企业出海进程中,无论是建立全球业务平台、数据平台,还是拥有全球化视角和运营、更好实现各地区的安全合规、技术创新等,“云”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数字原生事业部总经理梁岩透露,不同类型的出海企业上云需求不同。最早一批利用云出海的企业基本是“数字化出海”的企业,他们与生俱来就运用云的优势,通过云快速进入海外市场并提供敏捷服务。

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的出海企业希望通过云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它们在进行全球业务布局时,将自己原有的数据中心迁移上云,方便其全球化的运营和管理,同时更便捷地服务客户,提升客户体验。

另外,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也在通过云出海并快速进行业务创新。云对于中小企业的意义更大,因为中小企业很难有人力财力在海外自建数据中心,而云让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在最新的数字技术的应用方面,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中小企业有机会以低成本、更灵活地应用先进的数字技术。

梁岩表示,在服务中国企业成功出海的过程中,亚马逊云科技的很多服务都受出海企业关注。亚马逊云科技计算、存储、网络等云基础设施类服务成出海客户首选,在2021年中国企业海外云服务总榜前十中,这些服务占据了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出海企业对安全合规类服务的需求也增速明显,位列海外云服务增速榜前三;对用户体验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这几类能提升用户体验的技术的需求也很高,降低技术门槛的服务也受到出海企业的欢迎。

据悉,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已有超过200大类云服务,全球超过十万家合作伙伴网络成员的解决方案,亚马逊云科技积累了十几年服务中国企业出海的专业经验,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企业寻找海外新蓝海、加快海外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加强业务的安全合规,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出海行稳致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