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资讯  > 正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终结塑料污染”决议 行动贯穿整个生命周期

2022-03-03 17:18 · 稿源: cnbeta

随着对于塑料污染地球河流、海洋、山地的了解变得愈加深刻,我们就更加需要迫切地采取广泛的协调行动。周三的时候,参与联合国环境大会的全球领导人,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带领下通过一项重要的决议。除了减少塑料对自然界日益增长的影响,该决议还希望贯彻塑料的整个生命周期。

(来自:UNEP 官网)

历史数据表明,全球在 1950 年生产了大约 200 万吨塑料。但到 2017 年,这一数字已激增至 3.84 亿吨。

其中大部分为一次性使用设计、且未得到妥善处置,结果在进入环境后,对自然界和生物体都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由近年发表的新研究可知,塑料微粒可能改变肺细胞的形状,同时对人体细胞产生更广泛的毒性作用、导致鱼类生殖变化、甚至突破了小鼠的血脑屏障。

微博截图

对于该领域的专家们来说,最佳的解决方案,还是从源头开始治理。好消息是,来自 175 个国家的全球领导人,刚刚在近日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签署了一项名为《终结塑料污染》的新决议。

为实现相关目标,今年将开始起草一份定于 2024 年产生法律效力的协议,预计可解决贯穿塑料的整个生命周期(涵盖生产、设计和处置)的行动框架。意味着我们需要开始着手研究替代品,以及设计可重复使用和可回收的产品与材料。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Inger Andersen 表示:

今日的行动,标志着应对地球一次性塑料危机的一场胜利,也是自《巴黎气候协定》以来最重要的一场环境多变协议。

其效益将造福于这一代和未来的人们,让大家不再忧虑于生活在一个被塑料污染所裹挟的世界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