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贝佐斯最新资讯  > 正文

讽刺联合国 抨击参议员 细数马斯克的“抬杠式慈善”

2021-12-11 14:08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在慈善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是个“另类”。其他富豪都在慷慨解囊,他却斤斤计较,甚至恶语相加。

通常来说,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群会把他们庞大资源的一部分捐给慈善事业。这是举手之劳,既可以提高自己的声誉,又能满足普通大众对他们的期望。

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不久前还是世界首富,现在已被马斯克挤到第二。但是,他一直在尽职尽责地(虽然有点谨慎)地践行慈善事业,把钱捐给食品银行和无家可归的家庭,并承诺从他通过旗下亚马逊公司赚到的财富中拿出1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

然而,新晋世界首富马斯克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例如,他曾在Twitter上与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David Beasley)公开争吵,起因是比斯利呼吁他捐款60亿美元来协助解决全球饥荒。

马斯克在Twitter上称:“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在Twitter上准确描述60亿美元将如何解决世界饥荒问题,我将立即出售特斯拉股票、捐款。”

他还发起了一项在线调查,向粉丝们询问他是否应该卖掉10%的特斯拉持股,以便至少为他的部分财富缴税,就像大多数人在没有进行调查就会做的那样。当然,也有人坚持认为,马斯克的赚钱努力——同时经营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和航天公司SpaceX——其实就已经在改善人类,要非常感谢他才是。

美国无党派智库城市研究所非营利与慈善中心高级研究员本杰明索斯基斯(Benjamin Soskis)提出的一种说法。他指出,马斯克似乎乐在其中。

“他似乎不太在乎用他的慈善事业来讨好公众,”索斯基斯表示,“实际上,他似乎很喜欢利用慈善家的身份在一定程度上激怒公众。”今年以前,有人估计他的慈善捐款为1亿美元。从几乎任意标准来衡量,这都是一笔很高的捐款,但是对于马斯克这样的超级富豪来说,这并不多。

大多数富人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做法。他们利用慈善事业来提升自己的形象,或者分散公众对他们最初赢得巨额财富所采取商业实践的注意力。

现在,超级富豪们何时、如何以及为何捐出自己的财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因为有如此多的钱集中在他们手中,而且在现行规则下需要缴纳的税很少。从某种程度上讲,社会仍然深陷于依赖那些拥有巨额财富的人的自愿捐赠。

“有种慈善观点认为,任何一个人都有足够的钱做出影响力波及全球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新的现象,”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可持续发展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霍米卡拉斯(Homi Kharas)表示,“大多数亿万富翁能够积累财富,是因为世界经济现在已经全球化,但是要想维持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经济,我们需要更包容性的增长。”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慈善家,例如贝佐斯的前妻麦肯齐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她把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财富聚焦在多元化和公平上。有些人自称是“实质上的利他主义者”,比如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和他的妻子卡里图纳(Cari Tuna)。他们参与了一项运动,寻找以证据为基础的方法,以便找到他们的钱能发挥最大作用的事业。也有传统慈善家,像比尔盖茨(Bill Gates )和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他们建立基金会来处理他们的资金。

马斯克和贝佐斯目前是美国最富有的两人,净资产分别达到2680亿美元和2020亿美元。但是在回馈社会的方式上,他们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今年早些时候,贝佐斯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一起登台,倾听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对他唱起的赞美之歌,“他正在以一种很多有钱人都没有的方式挺身而出”。

相比之下,马斯克却对美国参议员桑德斯呼吁“超级富豪缴纳公平税负”的推文恶语相加。马斯克嘲讽他称:“我老忘记你还活着。想让我出售更多股票,伯尼?说一声就行。”

马斯克嘲讽桑德斯怎么还没死

不过,马斯克的非传统慈善方式并不能阻止需要他捐款的人寻求他的帮助,例如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他掌握了如此庞大的资源,以至于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我们想对他施加一些压力,影响他那有些不够成熟的慈善重点事项,我们就必须与他接触,接受他的一些挑衅行为。”索斯基斯称。

马斯克尚未就他的慈善捐赠方式置评。

今年2月,《慈善纪事报》将贝佐斯列为2020年“慈善50人”榜单的榜首,尽管主要原因是他承诺向自己刚刚成立和运作的贝佐斯地球基金捐赠100亿美元。这有点像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上任不到一年就出人意料地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似乎让批评变得更加尖锐,而不是减轻。

但是,在经历了一个缓慢的起步之后,贝佐斯开始看起来像个好学生。他向“喂养美国”食品银行网络捐赠了1亿美元,并向奥巴马的“总统中心”图书馆捐赠了1亿美元。贝索斯地球基金会的捐赠速度也加快了。就在上周,他宣布了另外44笔总额为4.43亿美元的捐赠,对象是致力于气候正义和环境保护等议题的组织,这属于其100亿美元捐赠承诺的一部分。

理工男的“特殊障碍”

马斯克自己一开始采用了似乎有点传统的捐赠方式。他在2002年创建了马斯克基金会,并在2012年签署了不具约束力的“捐赠誓言”,承诺将自己一半的财富捐赠出去。马斯克基金会网站本身就可能会被认为有点挑衅意味,白底网页上只有33个黑字。

在截至2020年6月的财年里,马斯克基金会向9个组织捐赠的款项略低于300万美元,主要是与教育有关。另外,它还向富达慈善基金捐赠了2000万美元,后者运营的捐赠者建议基金被批评者视为慈善资金的停车场。这些捐款来自该财年末马斯克基金会剩余的近10亿美元可用资金。

自那之后,他又宣布捐赠1.5亿美元,包括1亿美元的除碳创新奖以及向得州南部格兰德河流域的非营利组织捐赠3000万美元。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捐赠可能至少是出于法律要求。税法要求私人基金会每年支付大约5%的捐赠。

“拥有技术背景的捐赠者有一个特殊障碍,那就是他们不仅认为他们的天赋让他们擅长做他们所做的事情,还认为他们的商业活动也让社会变得更好。”慈善评论员罗德里戴维斯(Rhodri Davies)表示,他曾写过一篇关于马斯克的文章,名为《键盘侠的赠予》。

例如,马斯克就曾说过,SpaceX将人类送上火星是一项重要贡献。他曾撰文或发表过尖刻的言论,抨击他所谓的“反亿万富翁的扯淡”,包括试图向亿万富翁征税。

“把资本配置的工作从那些擅长资本配置方面的人手中夺走,然后把它交给一个资本配置能力很差的实体,也就是政府,这是说不通的。”马斯克在周一举行的一场活动上表示。

与此同时,卡拉斯认为,对马斯克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交流或许可以使用一种更宽容的的解读方式。马斯克可能只是真心想知道这笔钱将如何使用,并在Twitter上公布机构捐赠幕后的尽职调查工作。

“我认为他愿意参与的想法非常好,”卡拉斯在说到马斯克时称,“他的反应非常理智。基本上就是‘让我看看你能做什么,演示一下。给我提供一些证据,我就会做。’”不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公布了他们将如何使用这66亿美元的明细,但目前还没有马斯克是否会捐款的消息。(作者/箫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