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pp最新资讯  > 正文

专访“Pixiu记账”开发者:半路自学Swift 靠一款app实现财务自由

2021-05-20 15:15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阎烁)今年的苹果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将于6月7日至11日以线上形式举行,届时苹果生态中的iOS、iPadOS、macOS以及watchOS都将带来UI上、功能上的优化,也是每年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环节。

但除了普通观众更感兴趣的OS更新之外,WWDC本质上是一场面向开发者的盛会,如果说苹果软件生态对于硬件来讲就像护城河一般的存在,那数以万计的全球开发者就是建造护城河的中坚力量。苹果每年也会借WWDC契机,让更多优秀的开发者走到台前,既让开发者享受应得的掌声,又能号召更多开发者深耕自家平台。

在本届大会前期,凤凰网科技也采访到了一位半路出家自学编程的开发者王维东,他创造的「Pixiu记账」软件如今在Mac和iPhone上广受好评。不过这个应用一开始的诞生完全是为了解决王维东自己的需求,他日常使用Mac办公时找不到适合中国人习惯的优质记账软件,2018年还在做产品经理的他决定开始自学Swift语言进行编程,并在Mac上推出了独立开发的「Pixiu记账」。

成为独立开发者

令王维东没有想到的是,「Pixiu记账」开发之初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但越来越多的用户都开始下载、订阅,似乎他的需求也切中了用户的痛点。并且一直有用户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他,带来积极的反馈以及对未来功能的想法,甚至有些工作室、个体户都在使用这款软件进行记账。这样的良性反馈让王维东决心辞掉原来的工作,专职做一名开发者,并且至今「Pixiu记账」都保持着周更的频率,不断进行产品优化。

不过大家都知道,苹果生态中用户主要还是集中在iPhone上,所以王维东也顺理成章的将「Pixiu记账」带到了iOS上来,他对凤凰网科技表示:“非常庆幸自己一开始做了macOS,因为macOS开发太难了,后来再做iOS就发现好简单,就像降维打击,如果我先做了iOS一定不会再去做macOS了。”目前在两个平台上,「Pixiu记账」的订阅量都非常可观,王维东也打趣道:“一定程度上说,Pixiu帮我实现了财务自由。”

专注苹果生态

对于编程这件事情来说,他认为像Swift Playground这样的将编程图形化的教学,可以充分激发门外汉的兴趣。“Swift是不是最好的语音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激发起好奇心,了解编程能为我实现什么东西。”王维东表示。

而选择了Swift就注定要根植苹果生态,而在苹果生态内,王维东表示开发者可以更专注于开发app本身,因为在苹果体系内,支付通道、云数据平台这些东西都已经准备完善,不需要开发者再去调用其他支付接口、搭建自己的服务器,既节约了成本也减少了很多麻烦,同时王维东也说道:“订阅费用能做到38元一年,也跟这些成本的节省有关系。”

同时王维东表示,完善的订阅模式可以让帮助开发者走得更长远:“订阅制可以让公司持续收益,同时也可以专注完善自己,用户觉得好就继续订阅,不好就用别的,督促开发者以用户为核心。”这样的方式使得开发者既可以满足收益需求,也能不断维持自己的竞争力。

并且他也在自己的公众号中解释过,「Pixiu记账」保持苹果生态独占的原因除了上面这些,还有隐私和数据安全。由于记账这件事本身是一个非常私人、私密的事情,通过一个人的账本可以看出他的生活习惯、轨迹,所以数据安全非常重要,在苹果生态内走icould同步数据,用户不会担心开发者窥探自己的隐私。

对于未来期待

而在谈到对于未来的规划时,王维东表示会在今年夯实iOS平台上「Pixiu记账」的体验,然后着手开发iPadOS平台的版本,做到在多个场景都能获得最本地化的记账体验。至于为什么没有watchOS平台?他表示:“不希望用户时时刻刻都惦记着记账这件事,这样生活会太焦虑了。”

对于今年即将到来的WWDC,作为独立开发者的他也有自己的期待:希望看到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本地运算的能力,实现私域人工智能。他拿自己的「Pixiu记账」举例,如果机器学习可以只通过本地的账本,就可以分析出财产分配是否合理,基金组合是否有风险,同时也不会牵扯云端数据暴露隐私,这样的话对于用户会更方便,更安全,也是他希望苹果未来可以着力的方向。

“我相信苹果给予的新东西对于开发者来说不会太复杂,至于在不同场景下如何应用?所有开发者一定会玩出不一样的精彩。”王维东表示。

生态内的良性循环

与王维东交流的过程中,我一直被半路出家自学Swift和实现了财务自由这两个点吸引,而之所以作为独立开发者也能获得成功的原因,离不开瓶盖生态内的良性循环,从一开始避免了这个生态环境滋生“恶果”。

开发者在生态内,通过高效的编程语言和已经包含服务器、支付、推广路径的开发环境,开发出优质的app供用户下载,而用户通过购买、订阅之后获得了自己满意的服务,会持续订阅并推荐app,开发者也从而获得收益以及良好的评论反馈,这样在每个环节都是正向的回馈之后,会把开发者的app和用户的体验都带到新的高度。

同时在这个良性循环内,一旦某个环节出现所谓的“恶果”,官方的审核机制也好、用户用脚投票的选择也好,都注定了这个app不会在生态内持续下去,天然的就被优化掉了;也正是这样不断螺旋上升的路径,然后开发者和用户可以一直在良性的互动,也让整个苹果生态的壁垒越来越高。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