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关键词  > 短视频最新资讯  > 正文

首例短视频模板侵权案宣判

2021-04-20 09:2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20日 消息:据杭州互联网法院公众号消息,4月16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原告深圳脸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与被告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进行宣判,判决二被告立即停止在Tempo App中提供涉案短视频模板,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6万元。

2020年2月27日,制作人“阿宝”在剪映App上发布了“为爱充电”短视频模板,用户可通过替换模板中的可更换素材形成自己的视频。二原告经制作人授权取得相关著作权权利。同年2月28日,两被告在运营的Tempo App上传了被控侵权视频。二原告主张二被告侵害其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改编权及汇编权。二被告辩称涉案短视频模板不具有独创性,不构成作品,不应受到著作权保护。

对此,法院解析称,判定涉案短视频模板“独创性”时的具体考量因素:

首先,是否独立创作完成。涉案短视频模板创作过程中选择了剪映App中已有的音乐、贴纸、特效等元素,判断是否独立完成应以该短视频模板与上述元素间是否存在能够被客观识别的差异为条件,本案制作者将上述元素进行选择与编排制作出的短视频模板与既有各个独立的元素存在客观明显的差异,且没有证据证明在发布前存在相似的短视频模板,故应当认定由制作者独立创作完成。

其次,涉案短视频模板具有创作性,具体体现在剧情的安排和画面的组合上,其以“女生节表达爱意”为主题,塑造了女生面对追求从面临选择、内心犹豫、作出决定、开始追求、情感积累、恋爱达成后甜蜜温馨的情感故事。在画面的组合上,以显示为3月7日5:20的苹果手机待机界面为背景,通过在“Player”与“watcher”中的选择体现内心的犹豫以及决定追求的决心。随着苹果充电图标中粉红色爱心充满电池的动画体现爱情的升温,最终在电量满格后,背景图中朦胧的女生以清晰的图形出现,音乐随之高昂,彩虹、爱心、星星散花般迸出布满屏幕,产生类似“烟花爆炸”的特效体现恋爱达成后的幸福甜蜜。由此可见,该短视频模板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视听整体,其中包含了制作者多方面的智力劳动,制作者根据想要表达的思想主题,奠定风格基调,寻找合适的背景音乐、图片,再根据音乐的节奏点搭配不同的贴纸、特效、滤镜、动画等元素,并结合主观需要协调多种元素的排列方式、大小、顺序和持续时间,整个创作过程存在智力创造空间,具有独特的选择、安排与设计,体现了制作者的个性化表达。

涉案短视频模板的展现具备连续动态效果的表现形式,具备摄制在一定介质上,由一系列有伴音或者无伴音的画面组成,并且借助适当装置放映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的特性,故而认定其属于类电作品。

此外,被控侵权短视频模板与涉案短视频模板相比,除可自由替换的两张人物图片外其他不可编辑部分的内容基本相同,而作为可任意替换的人物图片不是该视频模板的核心要素,也并非该短视频模板的独创性所在,因两短视频模板在个性化的选择、设计与排列上相同,应认为两者在整体上构成实质性相似。二被告在其运营的App上共同或分别提供被控侵权短视频模板,使得用户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播放、下载、制作及分享,该行为构成对二原告涉案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全球AIGC平台侵权第一案宣判!“奥特曼”战胜AI

    “奥特曼”胜诉了!近日,广州互联网法院生效了一起生成式AI服务侵犯他人著作权判决,某AIGC网站因生成了与”奥特曼“形象相似的图片被判侵权,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例AIGC平台侵权责任判决。被告某AI公司经营的Tab网站提供AI绘画服务,用户输入文字“生成一个奥特曼”,即生成与奥特曼形象图片;输入“奥特曼融合美少女战士”,即生成奥特曼身体拼接美少女战士长发形象的图片等。AIGC服务提供者可以参考行业的最佳实践,如采取数据审查、数据删除、关键词过滤、服务协议风险提示等措施,以降低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或不良内容等风险。

  • AI画出奥特曼被判侵权!全球首例生成式AI服务侵权生效判决

    近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就一起涉及生成式AI服务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案件作出了生效判决。这起案件不仅在我国尚属首例在全球范围内也具有开创性意义。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如何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促进AI技术的健康发展,将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 B站破亿短视频,为什么都是鬼畜?

    什么样的视频能达到破亿播放?中国十四亿人平均下来,路上随便抓个人就有可能看过一遍,这个数字确实超出一般人的想象。短剧市场火热之时,几分钟的视频被大量投流,几十集播放量累加,或许能够达到上亿播放的奇迹。”配上loopy调皮的表情。

  • 焦点访谈曝光无底线骗流量短视频: 人工智能「短视频」AI应用有哪些?

    最近关于「焦点访谈曝光无底线骗流量短视频」的报道揭示了短视频行业存在的严重问题。虽然短视频在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虚假短视频制作和技术生成的违规现象也愈发猖獗。前往AIbase官网,了解更多关于AI视频制作和编辑工具的信息。

  • 短视频助推特色文化传播 讲真《短视频剪辑实战训练营》帮助用户轻松入局

    短视频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座宽阔桥梁,从“苗族蜡染”到“土家族织锦技艺”,从“剪纸艺术”到“灵动皮影戏”,越来越多中华传统文化、技艺通过网络传遍四方,被大众所知悉、喜爱。值得一提的是,它们不仅在中国影响深远,无数历史典故、经典民俗还通过短视频传播到大洋彼岸,推动着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传播。终身学习平台讲真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市场需求,以优质课程与精细化服务助力更多人在短视频领域超越自我,发光发热。

  • 短视频民俗热,如何激活文旅新经济

    「我成功把自己抖音刷成:甘肃醉关公、潮汕秧歌舞、福建游神。」这个春节,大家坐在家里也被浓厚的年味儿冲击,各种民俗文化正通过短视频把消失已久的新年仪式感给拉回来。5年不出门的「宅男」赵世子、爱吃QQ糖的华光大世子、走上伦敦街头的非遗文化英歌舞成为这个春节的新晋「顶流」。在抖音上,#福建游神 相关话题播放量达到82.9亿次,#潮汕英歌舞 相关话题播放�

  • 短视频里流行的「捏捏」,是怎么在日本火起来的

    是社会气氛、IP产业、零售渠道共同作用下的产物,慢回弹在日本的发展为国内市场提供了一种印证和可参考的路径,这其中不仅仅包括一个品类如何建立市场影响力,也包括哪一个环节可以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很多短视频中也被称作「捏捏」,是一种以记忆海绵为主要材质的造型玩具。在面向商家的新媒体账号上,这一厂牌的商品是被推广和询问最多的,慢回弹几乎出现在每一期新品里,当主播推荐它时,会直接介绍说,「这是好卖的网红玩具」。

  • 短视频创作者激增 讲真学堂《短视频剪辑实战训练营》助力大众脱颖而出

    快手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有超过1.38亿用户首次在快手平台发布短视频,创作者持续涌入,全年“日更”创作者同比大增61%,他们之中既有优质的头部创作者,也有坚持通过创作优质内容撬动生意的电商商家,他们希望在这一领域抓住机遇、成就自我。然随着创作者数量的激增,这一领域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行业将向着提升创作作品价值性、实用性、优质性的路向积极发展,新入局的小白玩家想要在短视频赛道脱颖出需专业知识作为后盾。短视频领域所蕴含的机遇正等待优质的创作者来挖掘,终身学习平台讲真学堂将持续陪伴大家学好短视频、做好短视频,将兴趣爱好变为个人技能,输出优质内容。

  • 短视频带火地方民俗,能否推动文旅新发展?

    “天庭的收入,一半来自福建,一半来自潮汕”“游神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民俗活动,更是一种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明年五大世子还集齐的话就去那边过年,感受一下福建人的热闹气氛”“现在游神的,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甚至更小,福建传承的很好”……“游神”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一种传统民俗活动,以闽、粤最盛,也称“迎神”“抬神像”“神像出巡”等,是指人们在新年或其他喜庆节日里,到神庙将行身神像请进神轿里,然后抬出庙宇游境,接受民众的香火膜拜,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游神”活动通过短视频彻底出圈,这一地方民俗开始被大众所了解。一顿美食、一场表演、一个景点都可以成为用户前往打卡的理由,对于地方文旅言,不仅需要积极拥抱线上流量要完善线下基础设施,从衣食住行全方位保障用户体验,才能更好的发展文旅业务。

  • 丈夫藏10万练功券被妻子拿去存钱:拍摄短视频的道具

    苏州的赵女士因一桩颇为奇特的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她是打算前往银行存入10万元的现金,然,在拆开一捆钞票准备存入时,银行的验钞机却突然发出了警报。这起事件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也提醒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管好财物,避免发生类似的误会和麻烦。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