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关键词  > 网信办最新资讯  > 正文

​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

2020-08-04 14:47 · 稿源:chinaz标签

今日,网信中国发文称,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 8 部门联合召开工作部署会,通报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进展,对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着力推动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引导用户理性打赏,规范主播带货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网信办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开展 2 个月来,各部门依法处置 158 款违法违规直播平台,挂牌督办 38 起涉直播重点案件,督促平台清理有害账号及信息,封禁一批违法违规网络主播,明确直播打赏作为平台和主播履行服务合同的法律性质,规范管理工作稳步推进,行业生态得以明显改善。但直播行业诸多痼疾顽症并未彻底消除。高额充值打赏冲击主流价值观,“网课”直播间推送低俗内容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违规直播带货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色情低俗和网络赌博诈骗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一直是网络直播行业饱受诟病的根源所在,必须彻底加以解决。

国家网信办负责人强调,全面排查清理未持有准入资质或未履行ICP备案,以及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直播平台。要强化内容治理。全面清理各类违法违规内容,净化“网课”直播生态。要强化依法治理。全链条打击网络直播违法犯罪行为,挂牌督办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查办一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违法案件。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明确直播行业打赏行为管理规则,将内容供给导向、打赏金额标准、主播带货资格与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紧密关联,建构激励高质量信息内容供给的直播账号信用评价体系。

此前,国家网信办已宣布推进自媒体公众账号分级分类。

7 月 29 日,国家网信办召开专项部署会,全面部署加强“自媒体”规范管理工作,决定自 7 月 29 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 3 个月的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夯实管理基础,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网信办负责人强调,要重点推进微信、微博等 13 家主要平台的公众账号分级分类,为“自媒体”账号的属地管理、精准管理、信用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提升“自媒体”规范管理水平;要深入推进相关法规修订工作,重点完善“自媒体”账号内容生产和运营的行为规范,优化平台运行规则;要强化技术治网能力建设,为实施规范管理提供支撑;要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鼓励“自媒体”运营主体生产高质量信息内容;要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框架内,建立健全“自媒体”治理体系,形成多部门协调监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全面推进“自媒体”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综合治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