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权 > 关键词  > 淘宝最新资讯  > 正文

神反转!18件衣服被退店家被曝抄袭 同行称其服装是盗版

2019-05-14 11:31 · 稿源:站长之家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14日 消息:日前,“女子买 18 件衣服旅拍后退货”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店家称买家黄小姐买 18 件衣服到西藏旅游穿过后要求退货,共计 4600 余元。店家不满黄小姐恶意退货,于是将其信息曝光在网络。该买家的不良行为也遭到了全国网友的指责。

然而,节目播出后,事情却发生了反转。据 1818 黄金眼报道, 5 月 13 日,李先生的同行小迟向节目组爆料称被退货的店家盗版了她自己设计的衣服。小迟称,该衣服是她 2016 年设计的,并提供了自己 2016 年 9 月发布的微博截图,而李先生的店铺 2018 年才上线。小迟还称找李先生沟通过,但被他拉黑了。

对此,律师表示,在法律层面,服装的设计图属于一种著作,设计出来之后可以进行著作权登记作为一种凭证。像小迟这种情况,她没有去做版权登记,只有一个发微博的时间,和对方上架的时间,也是可以作为有效证据的。律师称,只要是在权威的第三方平台发布,可以确认时间线没有经过篡改,就可以作为一个初步的证据,证明自己是最先发布的作者。如果后者无法提供权利证明的话,就可以判定为后者是抄袭。

事实上,原创品牌被抄袭,在淘宝上并不是个例。衣帽、服饰、定制家具等原创品牌被抄袭的情况也比较普遍。而面对“山寨”,不少原创品牌的态度都是“不理会”。如果不是这次看到这个新闻,小迟可能也就那么算了。

而针对原创品牌商家的这种“困扰”,阿里也给出了相应的原创保护方案。早在 2018 年 8 月 21 日,阿里巴巴就上线了“首发创意保护方案”。凡是加入的商家,只需在第一时间上传产品手稿或全方位产品图至原创保护平台上,就能获得一份由第三方存证机构提供的电子存证,阿里会通过大数据算法为首发原创产品备案。在遇到盗版侵权问题时,商家可以直接通过此平台进行投诉维权,平台会通过数据分析来判定是否存在抄袭。一旦判定抄袭,平台对投诉会自动处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