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Discuz!最新资讯  > 正文

Discuz! 迎来第三次开放 正式发布X2.5版本

2012-04-07 14:2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7日报道:为互联网站长打造专属船票,登陆踏向远洋的创业型巨轮。2012第七 届互联网站长年会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借船出海谋发展 共赢社区云时代”为主题,由康盛(Comsenz)公司和落伍者(im286)共同举办,有近百位高端嘉宾出席,数千名互联网创业者参与,共同探讨云计算 与移动互联背景下的新话题。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媒体,站长之家Chinaz.com进行了全程报道。

戴志康与袁兆江

以下为戴志康与袁兆江的演讲实录:

戴志康:各位亲爱的站长朋友大家中午好!心里非常不好受,因为耽误大家这么长时间吃饭,因为我们今天重量级嘉宾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上午议程安排的相对来说比较晚。所以,恳请大家再给我们一点点时间,容我们把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向大家一一进行一个汇报。今天我相信大家在座的朋友们手里都拿到了一张船票来到我们这个会场,除了拿船票之外,还要看看今年大会主题是叫什么呢?“借船出海谋发展”,我们拿到船票登上哪一条呢?这是Discuz!和康盛所深深深思的人,作为Discuz!这艘船一员,我必须要我们肩上压力非常大,在与大家分享我们之前的一些规划和一些想法的同时,请首先允许我来隆重介绍我们这艘Discuz!大船大副老袁给大家。

袁兆江:大家好我是老袁,我也希望平常大家以老袁来称呼我,我是2006年加入康盛的。当时我是Discuz!的一个合作伙伴,然后就跟大C在香山脚下喝茶,最后就谈到一起,我从这6年一直见证Discuz!从港湾小船可以变成远洋大船。回顾这么多年,作为船长大C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

戴志康:所以,我强压老袁过来一起说下双口相声,我们也一直战战兢兢,我们接下来看看我们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都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其实,在整个康盛和Discuz!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始终认为有一个关健词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关健词引导我们在很多次历史性变革之中,使我们走向正确方向,使我们今天可以和这么多站长朋友共同分享胜利的果实,这个词是什么呢?就是“开放”。我们俩想分享主要题目有关于Discuz!第三次开放的问题。

袁兆江:我们当意识到这个开放是一个非常好的动力,其实是在2005年12月12号,在那一天我们开放了Discuz!所有的原代码,从此各位站长就多了一个非常有利武器。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之后,Discuz!也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社区网站,我们来看一下,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面,截止到今年,我们已经有超过200万Discuz!社区,而且每天发帖量已经达到4千万帖,而由Discuz!所产生的相关访问量一天已经达到了18亿次。

戴志康:至今我非常怀念2005年那一天晚上,是我们做出一个重大类似于壮士断腕决定,把我们商业产品免费掉,正是因为那次免费,开源,开放,使得我们走到今天,使得这么多朋友一起并肩作战,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段经历。

袁兆江:我们尝试到第一次开源之后进行更多的思索,我们更多找到一个可以像站长一样多了一个工具,站长可以走到正确的道路上来。第二次开放,我们希望站长在这条路上能够走的更快,更好,所以第二次开放就是Discuz!的云平台,更多开放了腾讯相关资源,用户资源,和强大的计算能力。在Discuz!云平台发布一年时间里面,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8千万的用户通过QQ帐号登录到论坛里面。

戴志康:在当时其实用第三方帐号去登录自己的社区和网站是一件看起来不是那么正常的事情,因为每一个站长都会担心我隐私会不会泄露,用户会不会跑掉等等这样的问题。但事隔一年多,我们今天已经发现用第三方帐号,尤其腾讯QQ帐号来登录社区,登录网站,甚至登录一个手机客户端是如此正常和必要的事情,因为它确确实实在过去时间里用事实给我们带来了好处,使得我们注册用户迅猛增长,也使得我们用户黏性可以得到有效提升。

袁兆江:接下来我们还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体验,我想在座大家可能在社区里面都会开通了站内搜索。可是我注意到很多很多论坛,在站内搜索的时候都会设置了一个时间限制,因为我们的服务器承担不了那么多搜索,在云平台推出一年时间里面,我们和搜索推出纵横搜索,到今天每天已经为社区承担了3千万次的搜索请求,为各位站长节省大量服务器资源。

戴志康:刚才我在下去上洗手间的时候碰到搜搜部门的总经理李盛涛先生,我跟他常常握了一次手,我真的代表站长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技术,可以为我们提供这么好云计算资源,可以为站长解决一些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的问题。

袁兆江:是的,我们接下来服务,我们类似于Google统计腾讯分析系统,可以帮助站长更好兼顾我们社区正常运行状况,比如检测到会员服务怎么样,游客访问情况是怎么样的,而截止到今天腾讯分析在我们的Discuz!社区里面所承担的页面访问量已经达到2个亿。

戴志康:这是非常棒的数据,腾讯分析是世界上第一款专门为社区定制的分析产品,可以帮助我们的站长更好的运筹帷幄,用数据来做决策,更好了解我们用户是谁,了解我们网站经营状况。

袁兆江:接下来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个数字更具有突破性,我们每年广告和游戏业务,像各位站长每年分成到达5千万。

戴志康:这个数字也是我们在加入腾讯体系之前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所以一方面我们是既希望技术和产品手段帮助大家提供更好的工具,另外一方面也非常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通过平台之间的合纵连横,通过广大互联网上更多资源,使得我们站长有一条更好,更美的路,可以通向,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实现更高的收入和利润。

袁兆江:所以,通过前两次开放,更多我们发现建立在共赢基础上的一个生态环境,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上就使我们双方力量,以及各位站长力量最大化发挥出来。但是,我们看到在这样一个生态链上面,其实还有很多我们知道非常严重的结构性问题,而这些结构性的问题,其实是深深阻碍了我们和各位站长共同前进的脚步。所以,在变革的2012年,我们带来了Discuz!第三次开放。

戴志康:说起第三次开放,有不少熟悉的站长觉得康盛这家公司每年就谈开放,没错,我们就是每年都谈开放。但是,第三次开放真的会和前两次开放有不一样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第一次开放在2005年的时候,通过免费和开源使得在座各位站长建立网站和建立社区的成本变的无限低,这样就直接导致一个什么情况呢?导致站长这个群体和中国的垂直社区群体开始蓬勃发展,以至于成为了一个中国互联网超越国际上其他任何地方的互联网发展状况独特特性。在第二次开放里,我们引入Discuz!云平台,通过腾讯资源和腾讯庞大运算能力为广大站长提供各种各样技术上解决方案和云计算能力。在第三次开放里面,我们其实已经不满足于简简单单就是提供资源,就是提供低门槛,我们更希望通过第三次开放使得我们长期以来无法被解决的需求细分和需求集中之间的矛盾得到一个有效体系华解决,这是我们在第三次开放所希望达成的非常重要目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