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社保缴满15年后能坐等退休吗?专家:不建议 鼓励多缴多得

2023-10-12 23:00 · 稿源: 快科技

众所周知,领取退休金的最低要求是社保至少缴满15年,而近日,社保缴满15年后能坐等退休吗”的话题登上热搜。

对于这一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通过媒体向公众解答了这一问题。

据其介绍,按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缴够15年,参保人员退休之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但是不建议在缴满15年之后就中断缴费。

他指出,因为养老保险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缴费水平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将来个人领取的养老金就会越多。

所以,15年只是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在此基础上继续缴费,将来能提升养老金水平,个人的老年生活才更有保障,因此,鼓励大家多缴费、长缴费。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社保缴纳15年后,还未达到退休年龄,属于在职职工的话,也需要继续缴纳社保的,这属于强制规定,也是职工的权益,在职职工要应缴尽缴。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是自愿参保缴费的,因此,养老保险在缴费满15年后是否继续缴费,可以自由选择。

冯文猛建议,养老保险缴费年限长短关系着未来个人领取养老金水平的高低,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在条件和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提高缴费年限。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