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缴满15年后能坐等退休吗:跟社保缴25年待遇差别有多大?专家给答案

2023-10-15 08:38 · 稿源: 快科技

日前,社保缴满15年后能坐等退休吗”的话题登上热搜。社保缴费满15年后,真的能坐等退休吗?

受访专家表示,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只是满足了领取养老金的一个必要条件,考虑到养老金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鼓励参保人员多缴费、长缴费。

另外,缴费满15年后,职工在职必须继续缴费,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由选择是否继续缴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表示,按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缴够15年,参保人员退休之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但是不建议在缴满15年(只是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之后就中断缴费。

社保缴费15年、25年、30年、40年,养老金分别能领多少钱呢?

退休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上年度社平工资(1+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2 x 缴费年限1%。

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不变,始终保持8000元每月的水平。按照60%基数缴费的,即4800元基数。这种情况下,养老保险缴费15年,基础养老金领取12%的社平工资,即960元。

基础养老金=8000(1+0.6)2151%

如果是养老保险缴费25年、30年或40年,基础养老金分别领取20%、24%和32%的社平工资,分别可以领取1600元、1920元和2560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