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空间站最新资讯  > 正文

官宣:中国空间站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登月已启动

2020-10-22 19:51 · 稿源: 快科技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最新消息,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在全线全力备战空间站建造任务,力争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计划,为后续实现空间站长期稳定在轨运营进行准备。

目前,空间站工程按计划、按节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工程所需的关键技术已全面突破。

预计从2021年到2022年,我国拟通过11次飞行任务,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按照计划,第一批将陆续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期间计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同时对空间站的关键技术进行进一步验证,包括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

空间站建成之后,我国将高密度实施飞行任务,航天员将长期在轨驻留,还将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早在10年前,我国就全面启动了空间站的研制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国先后发射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验证了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为空间站研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5月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同时,本次任务对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与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航天员系统等各大系统进行了合练,全面考核了空间站系统的正确性。

我国空间站工程使用的空间站各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运载火箭及其他分系统的部分产品,全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介绍,现在是核心舱最关键的研制时期,团队正紧张地进行各项地面验证,以确保有效地识别风险,控制好产品质量,把问题消灭在地面研制期间。

杨宏说,全体研制人员经过10年的努力,目标就是早日建成我们中国的空间站,建造成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开展大规模的科学实验,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发挥载人航天的巨大的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

此外,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工程还在组织载人月球探测的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