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评 > 关键词  > 创业最新资讯  > 正文

创业路上漫谈:导购网站到底因何而存在?

2013-02-06 10:4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2月6日报道:关于导购市场的前景,众人议论纷纷。尤其,当马云在内部会议发表与导购、返利网站合作原则的“打压论”,瞬间,业内认为导购网站未来的生存空间以及发展规模充满了不确定性。导购,是一门做不大的阶段性生意?恐怕,身处于导购大潮中的创业者们会有不同的看法,在他们看来,研发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才是制胜的王道。

那么,导购网站到底因何而存在呢?

下面是黑方糖创始人李安得的一些看法,或许,正在创业路上的你会与之产生某种共鸣。

引用一句黑格尔的名言:“存在即合理”,这里的“存在”实际指的是事物的本质;那么导购网的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很简单的“对用户有价值”。

(一) 详细来讲,还是需要回到用户本身去分析一下。

依鄙人之见,网购用户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 没有明确目标的用户——只是来购物网站(或有趣的导购网站)随便逛逛,如美丽说、蘑菇街等;

2. 明确某种场景或知道需要满足某种大致需求的用户——例如,我下个月要去旅游,我想购买一些旅游各方面可能用的到的东西,例如不能晒伤皮肤、要有好的拍照工具、靓丽的彩妆等。这就要求网站其实是需要有场景式引导和主题式介绍的;

3. 已明确某种场景,具体到某种需求,且甚至已明确某种品类——例如,我要去旅游,我要拍照,我觉得拍照手机和卡片机可能还是无法满足我的需求,我要买单反。这时就需要有个性化的筛选功能和排序功能、(好评等类型的)排行榜功能、与需求相对应的推荐功能等提供给用户;

4. 在以上需求确定的情况下,选定了某两款或者某三款商品,希望知道哪款商品更好一些——这就需要网站可以提供这几款商品的真实买家评价分析、真实优缺点比较、参数比较、价格比较、图片比较等等;

5. 在用户比较看好某一款商品后,可能会希望知道这款商品到底怎么样,也希望获得真正买过的人的建议——这时候就需要网站给出这款商品比较全面的、真实的、广泛的、客观的买家评价分析,甚至是想了解下关于某一种具体属性(如iPhone4的“发热”)的全网买家都怎么评价的。

6. 最后,在用户确定购买某一款商品后,比价和促销打折、购买可信任的正品、商家的信任度需求也就随之而来。

(二) 分析清楚用户需求之后,我们回到导购网站的存在性问题,导购网站之所以存在,我认为有如下几点原因:

1. 网购的便捷性和生活化带来了导购的市场:

如今的网购越来越方便,与大家的生活越来越不可分。可能一开始的网购大家是冲着需要什么才会考虑到去网购试试看,然后购买。

但随着用户对网购的依赖性和粘性不断提升,网购用户群体可能会由初期的4、5、6需求用户群体占主体,变为1、2、3需求用户群体比例不断提升,与4、5、6群体四六分的局面。

例如,一部分用户有事没事总爱去导购类网站或者是电商网站去逛一逛,随便看看,说不准有正好满足自己某种潜在需求的东东,随之购买。

1、2、3需求用户群体是非常需要有人来引导他们的,如果说电商主要是要做好“卖东西”这件事情的话,那么导购网最主要就是要做好“引导用户去买东西”这件事,从这点来看,导购是有它存在的合理性的。

2. 网购商品的纷繁多样性及其类目越来越多的必然趋势带来了导购的市场

目前网上可供购买的品类着实纷繁多样,商家平台越来越多,几乎只有你想不到的东西,没有买不到的地方,所以用户选择性越来越广,呈现在用户面前的商品也越来越复杂,这也是导购网站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涌现的原因之一。

3. 网购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和个性化带来了导购的市场

喜欢逛街的人,尤其是女性,可能更多地会去美丽说蘑菇街看看有什么漂亮的东东;对价格有第一需求的人,可能会更多地寻求比价、返利类网站;对品质需求更加多的人或许更需要一种帮他们选出最优质商品的网站(当然帮他们选的过程和结果也需要绝对的信服度)——这时候,黑方糖也就体现她的价值。

那么对于导购网站来讲,按照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更合理的组织商品,“让用户去更方便地选择好的商品”实际是一个不小的市场。

结论:随着用户的选择成本越来越高,网购世界的信息爆炸只增不减,用户需求的个性化进程不断加快——导购市场将持续存在,并且导购的存在价值将会越来越大。当然,恐怕导购网站也需要不断地完善并专精于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市场,不能过于大而全,而且一些电商可能也不希望某些导购网站一家独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