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红盾备案最新资讯  > 正文

消息:部分地区开始要求网站进行工商局备案

2014-09-26 10:0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 9月26日消息:你的网站通过了工商局网站备案吗?近日有创业者表示,已收到当地工商局电话,要求在节后至工商局办理工商备案,备案依据则是来自上半年新出台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

2014年1月2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议通过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该办法主要是为规范网络交易,旨在保障消费者权益,并对从事网络交易的平台进行监督管理。

《办法》自2014年3月15日起实施。而该项条例中,对网络交易也进行了初步界定,办法所称的网络交易是指通过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包含了第三方交易平台、宣传推广、信用评价、支付结算、物流、快递、网络接入、服务器托管、虚拟空间租用、网站网页设计制作等营利性服务

而站长之家了解,这位收到通知的创业者开办的网站属地方社区类型,社区内开设了二手交易的版块。 这意味着,即便中小网站并非电商平台或进行商品销售,只要存在网络服务,并与用户产生消费关系,则有可能被认定为进行了网络交易的经营活动。(网站工商备案信息以各地工商局需求为准)

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事实上,早在互联网发展初期,“验明网站正身”的重要手段即是工商红盾备案(主要申请者多为在北京市内开办的网站),而普通网店在工商进行网站备案的行为也不在少数,根据站长之家查验,仅在重庆即有二十多家单纯提供建站、设计、广告服务的威客服务商与网店进行了工商备案。

对于出现侵害消费者利益、提供违法商品交易及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的网站,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对违法网站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者可提请网站备案地通信管理部门依法屏蔽、或停止接入(关闭网站)。

除工商备案外,多地执法机关也对经营性网站的合法经营做了规范,要求这类网站必须在底部明确挂出“ICP网站备案”、“ICP经营性备案”、“公安/网监备案”。这些备案均必须回链至相应的备案机构或提供相应的备案登记原件照片。

关于《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全文请参阅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