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联通20元3G卡最新资讯  > 正文

联通挑起3G价格战 消费者:适合自己最重要

2012-06-06 09:3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6月6日报道: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尝试利用超低价的网内通话套餐“随意打”业务冲击移动在2G业务市场上的强势地位;20元3G卡连续四轮的抢售活动轮番轰炸;今日再发文称成立电子商务部,并立下“今年销售目标365亿元”的豪言壮志,中国联通可谓率先开启了降低运营商3G资费门槛的降价潮。

面对联通的几番高调挑衅,并列为中国三大运营商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其他两位兄弟公司将会如何应战?

运营商视角:价格战是手段or助推恶性竞争?

不知从何时起,“价格战”成了各路商家愿意推崇的必杀技。眼下,线上线下家电零售商盛行之,国内互联网手机市场也因此厮杀正酣,这不,国内三大运营商间的抢客户计划也瞄上了它。

据了解,联通20元3G卡标准为不设定业务量,只设最低消费,按照各业务单价及用户实际使用业务量来收费。几轮发售后均在数个小时被抢购一空,此番受热捧着实让同行竞业者干着急。但需要打个问号的是,20元3G卡到底有无利润可言?此举是否助长运营商间“恶性竞争”之风?

道景咨询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站长之家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营商的事情很难用利润来衡量,一张大网,闲着也是闲着,利用率是关键。此外,价格战是手段,也不算恶性竞争 “先抢后保有”,抢到3G用户最关键。

马继华同时表示,该套餐的推出会促进联通3G用户群的扩大,也适应了千元智能机的发展需求,简化套餐是必然的趋势,能够不限制用户的单业务使用量是一种进步,也会对客户产生好的价格感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需要有所行动。

然而,面对竞争对手的降价抢客行为,中国移动为了保存行业价值曾明确表示反对打价格战。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中国移动将保持克制冷静,不打价格战。

与此同时,相比中国移动的“冷静”,中国电信略显沉不住气。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已注意到对手相关情况,但电信并无跟进,价格是考虑因素,但并非全部。

尽管如此,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随后仍被曝出也将通过电子渠道销售推出15元3G资费卡与联通抗衡,但最新消息称,该资费卡仅为猜测,最终产品尚在设计中,月最低消费可能不是之前传言的15元,更有可能为25元。

显然,价格的制定已成了运营商资费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业内看来,联通此举可以实现在短时间内大量收获3G用户,但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服务水平跟不上的同时,并不排除让品牌回归廉价定位的可能。

消费者视角:“不设业务量,只设最低消费”是圈套?

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正当人们夹道欢迎20元3G卡、15元3G卡的来临时,兴奋之余亦不忘思考,相比习惯使用的套餐,该资费选择当真是“造福于民”?消费者每个月15元、20元的资费能用多久?会不会是运营商吸引用户产生更多消费的一种方式?

马继华告诉站长之家,该类资费卡只是降低了消费的门槛,而不是降低资费。通过低门槛吸引新用户体验3G是一种趋势。

在他看来,这个套餐应该是针对漫游较少的本地用户,或者成为双机用户的一种选择,如果再与固定电话本地网结合起来,还是有一定杀伤力,能够分流移动的客户消费。

事实上,联通关于“携号转套餐”的概念已经树立,其内部人士曾表示,如果月费达到六七十元,可以转为66元、99元等普通3G套餐,而后者才是真正的目的。

如上述分析,性价比始终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关键。但无论如何,单纯的一味降低价格并不能完全俘获用户的心,对运营商而言,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以更好的满足用户的消费体验同样不可忽视。(文/沐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