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手机卡最新资讯  > 正文

补办手机卡、盗刷支付宝竟然成了产业链

2014-02-27 15:21 · 稿源: 驱动之家

收购支付宝信息、伪造身份证、持假证办理手机卡、盗取支付宝账户余额……从近日破获的案件来看,上述繁琐的过程竟已形成犯罪产业链,而且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警方抓获“洗宝”嫌犯

手机长时间没信号?不要以为只是网络或手机故障,还有可能面临账户被盗刷的风险。

日前,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案件,被害人支付宝内65000多元被盗刷。去年年底,单先生在外出差时,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没有信号,然而当天回到北京后,依然没有信号,测试显示手机本身没有故障。

这让单先生一头雾水,但更令人吃惊的事情随之而来。当查询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和捆绑的银行卡时发现,支付宝账号密码和淘宝账号密码已被修改,支付宝内及捆绑的银行卡内钱款已被盗刷。

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在今年1月份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林某、黄某分别抓获归案。

据林某交代,盗刷支付宝这种犯罪已不新鲜,甚至在圈子里已有了名词叫做“洗宝”。

重重密保手段皆被破解

检察官发现,盗刷别人的支付宝其实并不像网络传言那样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意“洗宝”,而需要很繁琐的一些方法,但当不法分子进入圈子后,实际操作起来也不算困难。

盗刷支付宝的第一步是购买信息。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购买大量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这在圈子内被称为找“料”。然而,这些信息中的绝大多数账号和密码并不对应。林某称,他自己买的最高质量的“料”是1万条中有300条账号和密码可以对应上,也就是说正确率大概在3%。

有了这些信息,不法分子就可以登录相关支付宝账户,并用其中的余额在网络游戏中购买一些虚拟物品,再通过对外出售进行套现。

林某说,这就是最初“洗宝”的模式,最高一天能收入四五百元,但先买后卖的方式毕竟有局限,因此现在他们用了一种更为直接的套现方法。

在掌握一些正确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后,林某会先登录到对方账户里看看里面是否有较多的余额。记录下几个存有大笔余额的账号后,林某便会找人帮忙查到该用户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和绑定的手机号等信息。

之后,林某把信息提供给黄某,由他出面先去办假身份证。黄某说,所谓的假身份证就是用林某提供的真实信息和自己的头像合成一张假证。

有了这些以假乱真的身份证,黄某就能堂而皇之地去银行和手机营业厅办理与支付宝账户在同一人名下的银行卡和SIM卡。

如此一来,被害人的手机卡就自动作废。即使黄某转出支付宝内余额时有短信提醒,也是提醒到了黄某手里的SIM卡上。黄某便能肆无忌惮地分次将支付宝中余额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再从容地套现。

移动金融安全需加强

尽管林某和黄某已经被批准逮捕,但“洗宝”背后仍然疑问重重:支付宝的账号和密码是怎么流出去的?相关信息是如何被查到的?假身份证为什么可以骗过银行和营业厅?

据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韩帅透露,林某对此的供述是不知情,他说圈子里的人都是通过QQ联系的,彼此没有见过面,也不知道真实身份。

韩帅指出,从运营商角度看,应该通过不断研发和创新密保手段来提高安全系数,保证用户资金安全。但仅靠运营商自身是不够的,面对不法分子对密保手段的不断破解的违法行为,政府与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为支付平台的健康发展和用户的安全使用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

就支付平台的用户而言,单先生认为,自己只给支付宝账户设置了最基本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而对于运营商提供的更复杂但更安全的其他密保手段则没有采用。

对此,韩帅提醒支付平台用户,一是不要怕麻烦,尽量将支付平台提供的安全措施使用上,提供更多保障;二是如果手机突然没有信号后不要大意,如果排除手机故障及信号临时问题,则要尽快到营业厅查询SIM卡是否被补办。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