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大佬谈AI|库克要让国行版iPhone装上百度AI 周鸿祎剖析库克盘算,黄仁勋、Altman语出惊人!

2024-03-25 20:08 · 稿源: TechWeb.com.cn

3月25日消息,过去一周,国内外AI圈子又有众多话题涌现。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中国之行成为观察苹果生成式AI发展动态的窗口;英伟达的2024 GTC大会CEO黄仁勋携新的超级GPU亮相,要为更大规模的生成式AI模型训练扫清算力障碍。

科技新秀OpenAI CEO Altman语出惊人:算力将会成为未来的‘货币’,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是一场巨大的权力斗争。公司、组织、国家都可能为了争夺这份未来的“货币”而展开竞争。

库克将让国行版新iPhone装上百度AI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上周到访中国后,引发一系列关于生成式AI的热门话题。

库克首度在中国谈及生成式AI话题。当媒体记者问及“iPhone在AI上有何进展”时,库克表示,AI已经运用在了苹果产品的各方面,例如Apple Watch的摔倒检测以及iPhone的预测性文本输入等功能,都是由AI来完成驱动的。

同时,有媒体爆料称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国行版中,将使用百度的AI服务。

就在今天,《科创板日报》消息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百度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Mac系统和ios18提供AI功能。苹果曾与阿里以及另外一家国产大模型公司进行过洽谈,最后确定由百度提供这项服务。苹果预计采取API接口的方式计费。

据外媒此前报道,苹果正在考虑授权谷歌Gemini模型为iPhone新功能提供支持。

而苹果将国行iPhone等设备选择采用百度国产大模型AI功能主要出于合规需求。

受此消息影响,百度公司港股股价今日午盘跳涨超4%。

周鸿祎剖析库克的如意算盘

苹果产品将使用百度大模型的消息,成功引起了360创始人周鸿祎的注意。

周鸿祎今天发布视频,专门谈到了他认为的苹果使用谷歌、百度大模型的如意算法。

在周鸿祎看来:“苹果现在连车都不造了,真的是要去干AI手机。但是AI手机短期内自己的大模型没做出来,惦记上别人的东西听起来比较合情合理,但是苹果会把这一块的机会拱手相让吗?我觉得不会这样。”

苹果库克到中国要把百度的大模型集成到苹果里,周鸿祎觉得库克的如意算盘是这样的:

第一,苹果手机这么多的用户,管他三七二十一,先有一个人工智能东西先顶着,至少不落伍;

第二,现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模式都在烧钱,让百度和谷歌先烧着钱支撑一下苹果的应用;

第三,帮助谷歌和百度推广一下他们的人工智能应用,相当于预装APPP,还能再收一两笔广告费;

然后,给苹果留时间研发自己的大模型。只要自己的大模型一旦上,别人的大模型是以APP的方式嵌进来的,而自己的大模型肯定是跟手机底层接口紧密结合的。”

周鸿祎还提及苹果的往事:“最早苹果里集成了谷歌地图,自己的地图上线之后就毫不犹豫的把谷歌地图都替换掉。“

关于苹果自己的生成式AI发展,在苹果2024财年第一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曾表示,该公司正在开发生成式人工智能,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分享细节。

此次中国之行,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库克重申:“苹果的生成式AI,在今年晚些时候会有新闻宣布。”

关于AI,上周,国外也是热闹非凡。

OpenAI CEO Altman: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是一场巨大的权力斗争

3 月 19 日,OpenAI CEO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在做客美国播客栏目 Lex Fridman,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访谈。

Altman谈到了算力的重要性,他认为:“算力将成为未来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会成为未来的‘货币’,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是一场巨大的权力斗争。公司、组织、国家都可能为了争夺这份未来的“货币”而展开竞争。”

在这场竞争中,OpenAI得关注如何公平、公正地分配和使用算力。不能让算力加剧社会不平等,而应该成为推动全人类进步的力量。

创业公司可能会被GPT-5完全碾压

Altman 也谈到了即将到来的 GPT-5。他认为 GPT-5 和 GPT-4 的差距,可能会跟 GPT-4 和 GPT-3 一样大,并表示仍旧在研究 OpenAI 机器人。不过,他也提到,在推出 GPT-5 之前,还有其他重要的东西要发布。

Altman在此前的旧金山1960大厦举行的K-Startup-OpenAI Match Day上还谈到GPT-5对创业公司可能带来的影响。

他表示:“许多创业公司认为GPT-5只是略有进步而非大幅提升,因此自己有更多的商业机会。但不是这样的,这些公司可能会被新一代模型完全“碾压”,甚至摧毁。因为GPT-5的能力提升幅度将超乎人们的想象,将在高级推理功能上实现质的飞跃。”

英伟达CEO黄仁勋:我们需要更大的模型、更大的GPU

英伟达2024 GTC 期间,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谈到,多模态 AI 的崛起赋予了 AI 更大的适应性和能力。通过增加参数,这些模型可以处理更复杂的分析任务。但这也意味着对计算能力的需求显著上升。

随着这些协作、多模态系统变得更加复杂(参数多达万亿),对先进计算基础设施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我们需要更大的模型,”黄仁勋表示,“我们将使用多模态数据来训练它,而不仅仅是互联网上的文本。我们将使用文本和图像、图形和图表来训练它,就像我们从电视中学习一样,它也需要从海量视频中学习。”

而这些铺垫最终都指向一句话,黄仁勋:“我们需要更大的 GPU”。

在GTC 2024,英伟达发布了全新的 NVIDIA Blackwell 平台,该平台具有对万亿参数大语言模型进行实时生成的能力。

GTC 2024期间,黄仁勋还主持了与七位 Transformer 论文作者的讨论会。在对话中,专家们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Transformer作为大模型的基础,这些作者专家们认为,未来的重点将是提高模型的推理能力和常识理解。同时,高质量的数据和人机交互也至关重要。研究者们期望通过构建更高效、更通用的模型,让 AI 能够从更少的数据中学习,并具备类似人类的思考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将 AI 与其他领域如生物学、金融等结合,将释放出更大的潜力。

在GTC 2024期间,英伟达首席科学家 Bill Dally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ImageNet 创建者、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首任红杉讲席教授、前谷歌副总裁、谷歌云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的对话。

对话中,李飞飞谈到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她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一些任务型工作,但那些需要创造力、同理心、独特性的工作,仍将是人类的领域。机器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工作,但不会完全取代人类。

同时,李飞飞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模型将继续利用海量数据的优势,同时与结构化建模相结合,创造出类似人类感知和认知的模型。我们终将构建出能够像人类一样感知、理解和交互的人工智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