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聚焦深圳两会丨云天励飞陈宁:加快大模型技术攻关及应用,以“数据飞轮”带动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2024-02-01 11:0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今年深圳两会期间,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博士作为深圳市政协常委,围绕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话题发表观点。同时,陈宁博士还针对智慧商圈建设、城市电动自行车治理等民生热点提出提案,获得社会广泛关注。

谈深圳人工智能:

要形成差异化优势,将深圳建设成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拉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驾马车”是算力、算法和数据。针对这“三驾马车”,陈宁博士认为2024年有三个趋势:多模态大模型、低成本的推理芯片、千行百业的大模型落地应用。围绕这些发展趋势,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 一,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形成多模态大模型的技术突破。2024年,在大语言模型的基础上,以语言、文字、音频、图片、视频等多模态数据为主的多模态大模型将在国际形成重大技术突破。深圳要整合优势科研力量,包括鹏城实验室、华为、腾讯、IDEA研究院等,组合成联合技术攻关团队,在多模态大模型上形成重大技术突破。

第二,加强大模型推理芯片的核心技术攻关。AI的芯片分为两大类,训练芯片和推理芯片,训练芯片是用于生产大模型的,2024年是应用年,更关键的是低成本地让大模型通过推理芯片去赋能千行百业。深圳过去10年承担了多项国家在芯片上的技术攻关任务,2024年深圳要进一步加大在推理芯片上的科技扶持,形成重大技术突破,完善本土AI芯片训推一体生态。

第三,围绕应用落地,深圳要进一步推动有效的场景开放。深圳去年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率先提出了全时空的场景开放,这是深圳的创新,但是场景开放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他建议,参照无人驾驶,对场景开放进行智能等级的分级,定义“L1-L5”五个智能等级标准,L1到L5的核心特征分别是:信息化、感知智能、人机共治、机器决策、自进化。这五个阶段对应的特点分别是:不用纸、不用眼、不用手、不用脑、不用管。通过智能等级定义场景标准,确保有效的应用场景开放,形成“应用产生数据,数据训练算法,算法定义芯片,芯片的规模化推动应用的“数据飞轮”,以此打造中国特色的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真正建设深圳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谈应用:

大模型在城市道路精细化治理中的创新应用

在联组讨论会议中,陈宁博士针对深圳电动自行车治理问题,发表主题为《创新“大模型+电动自行车”应用,打造超大城市道路精细化治理典范》的讲话,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电动自行车治理赋能。

具体的做法是:在前端建设“城市之眼”,在中台建设违法事件智能分析系统,最后再打造治理闭环流程与机制。“城市之眼”可以智能发现各类车辆违规事件,尤其是骑行不佩戴头盔的事件,在发现事件的环节减少对人工的依赖。目前电动自行车治理方案,已经在深圳部分区域上线试用,获得良好效果。

大模型具备的泛化能力,能够在“发现事件”的环节提高长尾场景识别效率;还能够自主发现事件规律,智能生成报告,让基层工作人员能够将精力更多用在解决问题上,提升对违规市民的劝导有效率。

此外,今年陈宁博士还针对智慧商圈建设,提出了《构建城市商业大模型 助力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的提案。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是深圳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之一。商圈是提升消费品质、改善消费体验的重要空间。

因此,陈宁博士在提案中建议,建设标志性商圈,构建“一区域一特色”发展格局;打造城市商业大模型,并基于大模型打造城市级营销活动统筹平台,满足政府、商圈运营机构、购物中心/商户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不断提升消费品质。

人工智能已经全面进入大模型时代。去年,云天励飞推出了自研大模型“云天天书”,以及国产工艺大模型边缘推理芯片DeepEdge10。未来,云天励飞将继续全面拥抱大模型,推动大模型在各行业和场景的全面落地。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