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5年从零到领跑世界!揭秘复兴号:50多万个零件 全球

2024-01-21 14:4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20日消息,中国铁路官方发文称,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发创新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复兴号高速列车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

复兴号高速列车2012年末启动研制,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

同年9月,复兴号以最高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并保持至今。

接下来,国家的CR450(高速动车组)创新工程的目标就是400公里每小时的匀速。高速列车速度争取更上一个台阶。

据统计,截至目前,投入运用的复兴号高速列车近1200组,累计运送旅客已超22亿人次。

高速动车组是高度复杂、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机电一体化产品,一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大概由50多万个零件组成,涵盖了机械、冶金、材料、电力电子、化工、信息控制、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众多技术领域。

再加上我国特有的超大规模路网、复杂地理气候条件、超长距离的持续高速运行工况,使高速列车自主研发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某些指标在国际上也没有现成的样板。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