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绿瘦揭秘让人血糖飙升的“粗粮” 健康饮食先学会分辨食物

2024-01-05 11:2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现在营养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认知:粗粮升血糖较慢,适当吃粗粮有利于控制血糖,可以减少肥胖和高血糖的情况发生。其实这个只讲对了一半,绿瘦专业营养顾问告诉大家,粗粮也分很多种,并不是所有粗粮都能有效控糖,选不对或吃不对,甚至会让血糖飙升。

选错粗粮,升糖速度更快

那些吃起来口感糯糯的粗粮,升糖速度快。比如大黄米、小黄米、黑糯米、糯玉米等。粗粮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又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两种。直链淀粉排列紧密,在人体内不容易被消化分解,升糖速度相对较慢。而糯性粗粮的支链淀粉含量较多,支链淀粉结构相对松散,容易被消化分解,升糖速度更快。

很多人喜欢吃小米粥当主食,但实际上,小米粥属于高GI(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食物。正常情况下,如果需要控制血糖,不可以大量喝小米粥,更不能只用粥当早餐或晚餐。我们喝粥时,可以搭配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牛奶、豆制品、蔬菜等,把主食放到最后再吃,这样可以减缓升糖速度。

同样的粗粮,方式吃不对,血糖升得快

一般单独吃粗粮口感不太好,有些人喜欢把粗粮打成粉,加水冲成糊喝,觉得方便又营养。但是,粗粮打成粉之后,会让GI升高。比如正常煮熟红豆的情况下, GI 为 23,属于低GI食物。但如果打成粉冲糊吃,GI 则提高至72,成了高 GI 食物。

因此,控糖人群一定要注意这个“陷阱”。如果喜欢吃粗粮糊,建议将水换成牛奶、豆浆。它们含蛋白质、脂肪、钙等多种营养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升糖速度,而且口感和营养也更好。

血糖高也不能只靠吃粗粮

虽然粗粮可以控制血糖,,但最 好不要只吃粗粮。粗粮吃太多容易感到不适,比如腹胀、腹痛、消化不良、反酸、打嗝等。从控糖的角度来说,摄入粗粮和细粮的比例最 好控制在 1:1 或者是 2:1。肠胃功能弱一些的人,粗粮可以占 30%,细粮占 70%。另外,建议将每日摄入的粗粮均匀地分配在一日三餐,不要全部集中到一餐。有些人群晚上吃粗粮后难消化,躺平到床上后可能会出现反酸的情况,这时候建议晚上可以少吃或者不吃粗粮。

绿瘦专业营养顾问提醒大家,控制血糖的时候,要谨慎选择食物。建议听从专业人士的指导,不能只凭一知半解或者别人推荐就盲目选择。这样不仅达不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