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叶酸吃多了会致癌么 专家科普:可能会致癌 但无需担心

2024-01-03 15:3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3日消息,叶酸吃多了会致癌吗?”的话题,近日登上了网络热搜榜,引起网友关注热议。

据国内媒体报道,对此,有医学专家进行了科普解释,并给出了答案,过量食用叶酸可能会致癌,但正常人无须担心”。

据其介绍,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在动植物中广泛存在,对人体作用重要,具有多种功能,因此有多种人群自行食用补充叶酸。

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在备孕前三个月以及怀孕初期,前三个月吃叶酸片,能够用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

叶酸还能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维护心血管健康;同时,叶酸缺乏之后,很可能会导致部分人群产生贫血的症状,使用叶酸能够起到预防贫血的效果,可以促进红细胞形成。

但叶酸的功效虽然较多,但不能盲目过量进食,据复旦大学发布在《自然》子刊的一项研究表示,摄入过量叶酸,可能促进肝细胞癌发展。

不过,实验的小白鼠出现肝癌发展迅速现象时,其叶酸的摄入标准,远超正常人每日推荐摄入的0.4mg;只要大家正常摄入,适当进补,一般是不用担心患癌的。

国人每天正常吃饭摄入的叶酸标准,与推荐摄入量还有一定差距,像孕妇及H型高血压、贫血患者等特定人群,还需额外服用合成叶酸。

尤其要注意的是,在食用叶酸时,一定要根据不同的用药目的,遵照医嘱的建议进行使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