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从夯基础到提质量,四川产业营商环境跑出川味加速度

2023-12-27 13:4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历时三个半月,实地调研 21 个市(州),电话访问 12737 家企业,零点有数作为联合体牵头方,和西南交通大学在近日共同完成了 2022 年度四川省产业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评价系列成果受到“四川省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自 2018 年起,四川省便连续开展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五年来,四川省产业营商环境评价从“照搬跟学”到“彰显特色”的持续自我迭代探索。 2022 年度评价在方式上,构建四川模式,注重良性互动、杜绝“考试答题”、减少基层负担;在指标设计上,彰显四川特色,兼顾过程与结果、静态现状和动态改善,建立“18+2”的评价指标体系;在结果呈现上,打造四川样版。

附图 报告部分内容,联系我们即可获取原文

评价共输出报告 42 份( 1 份总报告、 1 份外商专册报告(中英文双语版)、 21 份市(州)分册报告、 20 份指标分册报告),此外,还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各地各部门的原创性、差异化实践探索和有效做法,汇编了《 2022 年度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相互借鉴学习,增强“学”的主动、铆足“比”的劲头、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切实带动四川省营商环境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评价发现四川省产业营商环境实现了从“夯基础”到“提质量”的跃升,全省营商环境发展水平不均衡状态持续改善。目前全省在准入环节的商事制度改革已经接近了“天 花板”,生产经营环节的行政审批事项便利度得到大大提升,也是企业感知变化最明显的地方,陆续有些地方开始关注营商环境对产业效益。

本次评价关注到了一些问题。整体来看,受全国疫情和去年四川省断电的影响,企业满意度整体跟去年相比有所降低,整体平均得分有小幅下降。除此以外,我们列出了七个具体问题和三大挑战,具体问题如下:一是企业反映政府拖欠账款,惠企政策兑现不足;二是人力资源区域分布不均,人才供需存在结构性矛盾;三是水电等生产要素供应受限,园区基础设施条件承载能力不足;四是融资渠道不够多元,银企信息双向流动不畅;五是多头检查、重复监管现象依旧突出,执法规范不一致依然存在;六是隐性门槛造成准入准营受限,重公轻私导致竞争环境不公平;七是破产处置能力和纠纷解决质效有待提升。经对标江苏、福建等先进地区并系统分析,发现全省产业营商环境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面临 3 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缺少产业意识,对打造产业集群和发展新业态的支撑和服务不够;二是数字转型意识和系统协同共享深度不够,数字营商应用不强;三是促进区域协同相关的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不够,区域一体化和跨省通办推进深度不够。

评价也提出了四川省营商环境下一步的发力点:首先是要有数据赋能的数字营商环境理念,通过数据资源的整合、流通、共享,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可以通过构建适合四川省实际情况的数字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在营商环境评价中的比重。第二个是,要充分认识到打造产业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潜力,明确特色产业培育方向,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中重视对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服务,比如产业发展准确招商,为新产业、新模式营造更加包容的营商环境。第三是注重区域协同发展,充分借鉴营商环境“同城化”的经验做法,发挥协同示范作用,推动五大经济区“扬长避短”,因地制宜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

零点有数产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针对企业需求端与政策供给端进行深入细致的跟踪研究,着力纵向深化营商环境的研究精锐度。在对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评价指标透彻理解基础上,形成了从指标设计到数据采集、数据复核、技术分析等系统的方法论。先后与 50 余个城市开展合作,并借助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发了包括数据采集、数据监控、数据分析、“大数据看营商”、“营商政策库”及“最 佳做法库”在内的六位一体“优商通”系统。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