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视谷”释放集聚吸引力,杭州托举机器人大市场

2023-12-25 16:1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央视新闻刚刚调研过的“中国视谷”园区内科技要素活跃,新质生产力的“攀峰”动能不断加强。高精度三维扫描仪激光闪烁,美好“复制”物体数据,数字化产品一站式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准确响应技术定制需求,而云象T1、T3、T3 Plus三类清洁机器人也正并驾齐驱,所过之处洁净一新……

其中,智能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体现,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科技竞争的新高地,在“中国视谷”内不断加深发展底色。

机器人落地视谷 新技术激发新产业

今年 11 月,杭州云象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慕名而来,作为首批入驻企业之一正式安家“中国视谷”创新中心,为视谷“三层七端”中的工业视觉、自动驾驶赛道“添火升温”,助势杭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以云象为例,其孵化于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深研商用清洁场景。“云象核心团队原本就积淀了十余年的机器人行业经验,这几年国家政策愈发重视,清洁机器人市场逐年‘热闹’,国内产业链日益完善。”云象机器人总经理宓旭东说,“未来是泛无人值守时代,服务机器人将像智能手机及家电般普及,我们觉得时机将至,便决定出来闯一闯。”

云象T3 清洁机器人

2021 年 4 月,云象正式发布T3 清洁机器人,可实现全场景有效构图与动态路径规划,并基于亿级数据积累,AI算法加持,适应多场景变化。在实际应用中,云象也不断迭代升级。以云象T1 机器人为例,其在产品设计中融合了仿人五官感知、智能环境感知、先进的视觉技术等多重技术,在工作中具备强大的全场景全域感知能力。

云象T1 清洁机器人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最终要确保产品有效落地,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只有问题真正解决好了这个产业才能大爆发,让清洁机器人成为各大场景的标配必需品。”宓旭东说。

而谈及云象与视谷的结缘,就不得不提云象的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孙优贤。作为业内泰斗,他在现代控制工程技术领域成就卓著,为推动中国自动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湘湖院士岛的“最 强大脑”之一,他与众多院士专家围绕世界前沿科学领域开展思想碰撞,为“中国视谷”等产业地标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力挺杭州进入国家战略科技第 一方阵。

蓝海机遇迸发 众星合势拱之

从行业整体来看,商用清洁机器人作为服务机器人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如利剑出鞘,增速明显。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 2022 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从家用服务机器人为主导,逐渐转变为商用服务机器人占据上风。 2022 年中国清洁机器人市场零售额达到了 171 亿元,同比增长了32.6%,零售量达到了 915 万台,同比增长了26.4%。

作为这条增长线上中的一个样本,云象也在三年内成功落地了 200 多个项目案例,产品广泛应用于商业中心、交通枢纽、超市百货、地下车库、学校医院、工厂作业等各类场景,足迹遍布全球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快速发展。

由此可见,商用清洁机器人已经从1. 0 阶段的展示需求,进入到2. 0 阶段的实际需求,即能够真正为场景方提供清洁效率、节省人力、控制成本等方面的价值。

云象T3 Plus清洁机器人

其实,类似云象等企业的“冒头”也是杭州机器人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

放眼全城,无论是云象的“老东家”专注移动机器人领域的国自机器人,还是剑指“智能”与“普惠”的业内龙头海康机器人,或是杭州亚运会上传递铁饼的“网红”机器狗、“钢琴家”机器人,都显示出这个行业领跑者、新秀者层出不穷,整体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当然,这也得益于杭州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始终将人工智能作为杭州强 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关键引擎,同时,杭州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激流勇进,智能物联的新范式、新方案层出不穷,行业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趋势愈发明显,激发了机器人市场无限的增长空间与发展潜力。

正如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在全市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建设工作推进会所说,“要找准着力点,立足杭州产业基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人才强大智力支撑,加强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努力打造全国领跑、全球领先的产业地标。要提前研究布局未来产业,努力抢占新兴产业‘风口’,锻造新质生产力。”

视谷释放“磁吸力” 生态集聚向未来

虽然市场风势日益强劲,但机器人的普及之路仍旧道阻且长。由于技术难点、行业成本、市场认知、薪资结构等问题,市场渗透率和普及率有待提高,尚未达到爆发的转折点。

下一步发展的契机,或许在于借助“中国视谷”产业地标的生态力量、杭州的城市发展动能凝聚行业共识,一起把市场“拱”起来,如此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应用将不断增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将持续涌现。

聚焦“中国视谷”,一片有界无域的科技创新高地,是杭州打造万亿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核心抓手,正释放出强大的产业集聚“磁吸力”,吸引一批批优质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打造聚合前沿视觉技术的新潮流、新地标、新生态,成为推动科技实力爆发、实现产业跃升的希望之所在。

特别是作为视谷核心承载区和启动区块的萧滨特别合作园已成功落地德博曼智能家居和海外总部、XR头部企业当红齐天、灵犀微光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累计签约引进智能物联亿元以上项目 18 个,总投资 161 亿元,助力杭州产城人“物联、数联、智联”的加速发展。

对于入驻企业,“中国视谷”专班队伍及建设运营单位充分运用市、区两级的视谷专项政策,推进制定园区管理办法,加快打通周边现有产业生态,完善上下游产业布局,拓展视觉智能应用场景落地。

中国视谷·萧滨一体化专班负责人章菲表示,我们要提升“中国视谷”产业地标的创新力、竞争力,做到新在技术、新在生态,通过空间保障、人才支撑、基金配套,营造优质创新生态,增强视谷产业集聚吸引力。

湘湖之畔,科技企业加速集聚,视谷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色彩斑斓的自然之美与相当未来感的科技之美在杭州相得益彰。

文 / 《浙商》杂志  苏会会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